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国内期货评论 > 正文
 

新纪元期货:连豆主空减仓迹象明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9日 12:04 新纪元期货

  连豆主空减仓迹象明显

  经过三天圣诞长假后CBOT大豆在内盘回落以及电子盘走软的共同影响下,引发了技术性卖盘促使期价大幅回撤,尽管尾市在平仓盘及豆粕反弹等带动下使得大豆市场最终收复了大部分失地,但最终各合约仍以下跌1-2美分收盘。由于外盘没有像预期一样继续上涨,给内盘多头带来心理上支撑,造成内盘各合约全部低开。其中主力5月,以2738开盘,低开22
点。从主力盘中分时走势来看,早盘首先形成了减仓回落的盘面,明显看出多头力量的脆弱,而空方却继续加大平仓力度,在空头巨量平仓的影响下,期价开始回升,随后市场归于平静,直至终盘。

  目前随着1月交割的临近,空头在1月基本上大获全胜,空方的资金实力得到大大的增强。而在5月主力空头也在借助1月的走软开始大批量回补操作。这从交易所公布的持仓可以看出,以中粮为首的空头主力开始减仓操作,前四名空头总共减持8000余手,由此可以预见在随后交易中主空将会以空头回补操作为主,回补操作将会抑制期价的回落空间。故单从主力空头目前所暴露出来的操作意图看,对后市存在一定的支撑,即便技术上有回落的要求,估计其空间有限。但要是结合当前国内大豆现货价格来看,当前的期价处在上下皆可位置,要想发生单边行情,需要外力助推,为此应密切关注盘面资金动向,把握行情发展。

  从基本面来看,国内连豆市场利好仅是来自于当前养殖业因疫情消失导致豆粕现货需求呈现报复兴反弹,以及众多炒底资金介入,共同促成了连豆反弹。然而基本面并没有实质性的利好,作为大豆供应环节的压力仍旧不容忽视,即将于未来3个月内上市的南美大豆产量有望突破去年。目前预测巴西大豆产量大都在5800万吨左右,比去年高近700万吨,阿根廷在4000万吨左右,较去年高近200万,两国共计较去年增加900万吨左右。再加上目前预估的美国结转库存为4.05亿蒲式耳(1100万吨),将给未来全球大豆市场带来压力。而从需求来看,全球各国由于遭遇各类不同疫情袭击导致需求呈现下降,尽管美国和阿根廷的压榨需求保持强劲,但是其豆油和豆粕库存却呈现增加趋势,这说明尽管压榨需求强劲,但并没有产生实质利好,只是将大豆转移成了油粕库存,而并非消费,可见豆市需求总体并不看好。此外从美国大豆出口也同样可以看出全球需求的疲软。12月27日,美国农业部公布了截止12月22日(周四)一周的出口检验报告。截止12月22日,美国2005-06市场年度大豆累计出口检验量为3.80032亿蒲式耳,去年同期为5.01892亿蒲式耳,降幅为24%。作为完全市场化的期货市场,行情最终仍旧要受到基本面左右,基本面对行情最终的发展方向起到决定性的作用。在供应压力加大,而需求没有显著好转的情况下,全球大豆很难走出牛势行情。

  作为南美气候,据气象机构DTN预报称,圣诞周末假期里巴西大豆主产区很多地区都出现了降雨,这保证了巴西大豆作物在进入年末以及生长中期前获得较为充足的地表水分。阿根廷大豆玉米带中心地区出现了一些干旱问题,但目前还没有严重威胁,干旱对作物影响的可能性还需要进一步观察。但是由于目前南美大豆播种进入尾声,下一步将是关键性的生长阶段,天气变化对大豆作物影响将更大,市场极有可能进入天气炒作市。历来市场对天气的炒作都会形成一波波澜壮阔的大牛行情,故对此不能掉以轻心,对南美的天气应保持密切的关注,以便及时跟进市场炒作的动向,抢占先机,赢得主动。

  综合来看,鉴于面当前连豆盘面所表现出来的主力空单回补明显,且全球大豆基本面压力依旧,因此短期内预计连豆将维持震荡走弱的趋势概率较大。

  新纪元期货总部研发中心 车勇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