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国内期货评论 > 正文
 

倍特期货:原油期货持仓状态转趋均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6日 09:05 文华财经

    上周原油期价顺利完成了对前期突破的中期盘跌通道上轨的再次确认走势,周二开始原油期价出现连续平档,日线组合显示一方面该通道上沿一带有支持,另一方面在60美元一线再次跌破后回收的动力也不强,节前走势主要以空头回补为主,加之换月因素的影响,市场表现相对平淡。

    从持仓变化情况对比,上周原油期货大部位持仓表现为力度较大的敞口回补,使
得原油期货的总持仓量大减56029手,非商业头寸的净空持仓规模下降到17000手,而商业头寸的净多持仓规模也下降到30000手左右,原油期货的各方持仓状态重新趋向均衡。上周原油期货总持仓量的大幅减少,主要原因在于近月主要合约的到期换月前头寸回补。从原油期货的总持仓量变化图上我们可以看到,几乎所有的总持仓量阶段低谷出现的时段都与换月时段相吻合,而在今年5月份之后,原油期货总持仓水平间隔4-5个月的小低谷更是与近月主要合约到期换月的时段相重合,反映出在原油期价转入调整阶段后参与资金的移仓步伐更趋缓慢,持仓主要集中在近月的状态实际上表明各方对于中短期内出现大的趋向性行情不抱更多期望,这一点从套利头寸规模居高不下上也可部分反映出来。

    尽管有换月所致的

原油期货总持仓量大幅减少,上周的原油期货总持仓规模也并没有缩减到11月22日当周的总持仓规模之下,11月底所出现的前期调整波段低量区仍得到维护,既然在量上再次确认了11月底的低量,那么相应的在期价上原油期价也可以维护原油指数图上的57美元一线的波段低点意义,这是原油期货总持仓量变化与期价变化对比的提示结果。 

   在纯粹的技术走势状态上看,原油期价上周的连续平档位于日线轨道的中轨下方,中轨的牵引状态维持,日线轨道逐步转平,下轨开始回升,这样即使在本周初原油期价不能回收到日线中轨之上,也可以在11月的低点区得到二次支持,期价表现为贴着前期的盘跌通道上轨一线呈阻滞性下滑寻求止稳的状态,月初对于该盘跌通道突破的有效性不会得到破坏。这一走势状态的技术意义提示是原油期价二段回升过程仍将延续,对于原油期价就此展开新一轮下跌走势的担忧不会实现。 

   沪油期价在上周在回跌3000元一线后转为平档小区间走势,3000-3050元区间的小幅振荡后,沪油期价并没有摆脱中短期均线的压制,但下跌阻滞的状态进一步显现。由于本次沪油期价回升段的高度相对较高,幅度上超越0.618倍的回升幅度,前期下跌段的斜度也比原油走势更陡,所以在近期的回跌过程中,沪油期价并没有跟随原油期价形成二次确认突破盘跌通道的走势。在短线的走势演化上,沪油期价正寻求以10月中旬低点、11月中旬低点连线作为本次回跌的期价依托支持,本周预计该下倾的连线将下移到2980-2970元水平左右,这样如果周初原油期价再次向下降通道上轨回靠,则沪油期价也将形成对于该低点连线的再次回试动作,日线表现上可能表现为惯常的开低走升的动作。在整个大形态的演化上,沪油期价自10月份以来的调整走势将变化成为大的下倾三角形走势,从而为沪油期价保持相对强势的高档区间振荡提供条件。 

   操作建议,继续持仓观望,轻仓者关注2970-3000元区域的低买机会。

  倍特期货 魏宏杰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