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国内期货评论 > 创元期货专栏 > 正文
 

创元期货:12月19日期市早盘及时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9日 10:21 创元期货

  最终的市场选择,无奈的空头“一梦”

  创元期货 王一多

  市场还是选择了上涨,虽然上周存在储备交割接近2万吨的客观压力,但是我们看到市场踊跃的买气还是将原本的数字压力短暂的压抑。正如笔者所言的那样,市场的机会集中在
做多和重新介入的反向套利两个方面,但是就国内如此的持仓结构而言,实际上铜市场已经不具备大资金顺利进出的条件,而大比例的反向套利的机会显然和去年相比也就不可同日而语。

  现货压力和前期相比有所缓减

  国内现货市场升水压力随着储备的停滞拍卖而逐渐下跌,但是这并没有成为价格下跌的理由,相反远期市场由于空头逐渐出现的止损买盘推动而出现显著上涨。“城门失火,殃及池鱼”,果然最后受伤的还是我们可怜又可爱的散户群体,只是由于储备编制的美丽空头梦想,而仅仅“一梦”的代价未免太大。

  11月进口数据不容乐观

  刚刚公布的11月中国市场进出口铜数据不容乐观,虽然就目前我们掌握的数据来看尚不能确认进口精练铜的数据确切是多少,(新公布的数据是进口铜中包含了精练铜、铜制品以及阳极铜,共计8.48万吨),但就经验来看,按此数据测算精练铜进口或许只有6.5万吨,如果再减去出口精练铜,(公布的出口数据同样阳极铜、精练铜以及铜制品,共计1.99万吨),所以预计精练铜的净进口估计在5.5~6万吨,较10月净进口量下降几成定局。

  该数据的公布实际上已经成为当前市场价格上涨的最根本的原因,供应量的实际下降令12月的供应形势实际是紧张。

  传闻储备将流拍铜运至上海销售

  虽然仅仅是个传闻,但这个因素对于市场倒是具有实质性的打击,周末在铝价下跌的前提下铜价也一度下跌,我们很难想象其中的实质性原因是什么?就现货市场在再度投放接近3万吨,我们认为这对于市场是实质性的利空,所以无论是否准确,建议投资者积极关注。

  黄金的下跌引发我们对于市场焦点的关注

  不知道有多少投资者在关注储备问题的同时关注着黄金,这几乎是笔者第3次提示黄金和基本金属的联动性,实际上我们认为铜价本轮上涨重要因素之一也就是黄金价格的快速上涨,这种带动不仅仅是铜市场,诸如铝、锌甚至铅的短期涨幅均显不熟。

  自上周开始的黄金价格回调令市场出现了整体下跌,而周末市场出现十字星的短期底部信号,令我们有理由相信短期价格的反弹将快速展开;这对于基本金属的支持又将是如何哪?

  国际市场铜价的持续强劲走势令我们有理由相信价格仍将上涨,并创出新高;但是时间已经到了圣诞前夕,根据惯例市场很可能将趋于平静,所以我们担心伴随着黄金反弹的结束,价格的进一步走高或许仅仅只是一个尝试。所以我们建议在下周以逐步减持多头为主,兑现利润或许是对于圣诞最好的礼物吧!

  美棉窄幅振荡 国内反弹受阻

  创元期货 乔良

  本周美棉受到投机性买盘的推动,期价连续走高,市场气氛也再度活跃,而先前的月度供需报告中对于世界总体产需以及库存的不利数据,对于美棉的走势也并没有产生大的影响。后半周受到抛盘打压,期价小幅走低,全周维持窄幅区间振荡态势。最终主力3月合约收于53.39美分,上涨0.67美分,持仓小幅增加。

  郑棉本周围绕15000整数位展开窄幅振荡,近期国内前期加工的棉花将会逐步上市,现货市场供应将会处于相对充足的状态,而相关企业的采购力度却没有出现明显的上升。因此,从现在的情况来看,现货市场将缺乏上涨的有效动力来源,期价方面则更是难以有效站稳15000上方。

  仓单及有效预报持续维持走高状态

  根据郑州商品交易所的仓单周报显示,截至上周仓单已经达到1700张,而有效预报更是超过2000张的水准。由于前期期价连续出现单边走高,加之国内棉花在收购后加工基本完成,市场供应较为充足,由于现货销售不尽如人意,因此就出现了部分棉花开始涌入期货市场。而随着仓单数量的逐步走高,期货市场所承受的压力也在相应增加,预计将对郑棉构成一定利空。

  国内种植面积下降,供需缺口逐步显现

  由于国内农资价格上涨,造成其植棉成本大幅增加,棉农收益减少。因农资价格上涨,棉花价格下跌,每亩减收300多元。粗略估计棉农种一亩棉花可获得毛收入535.2元,扣除投入138元,纯收益仅397.2元,按当前棉花价格,种棉效益还不如种玉米,但种植棉花的用工量却是种粮的3—5倍。因此,这也导致了棉农种植积极性的大幅度降低。国内今年棉花产量预计在550万吨左右,供需缺口将达到300万吨,因此后期可以预见将有大量的进口棉涌入国内的市场,进而对国内现货市场造成明显的冲击。

  进口数量小幅回落,但价格优势十分明显

  据国内海关数据统计,10月我国进口棉花数量出现较明显的下降,这一方面是由于国内现货价格逐步走低,另一方面是由于国内配额始终是影响涉棉企业采购的一大因素。预计随着配额的下放,目前囤积在国内保税区内的进口棉将会直接大量涌入国内市场。目前进口棉较国内同等级棉花的有近1000元的价格优势,因此对于国内的现货市场将会有较为明显的冲击。

  后期走势,美棉市场由于受投机性抛盘的影响期价小幅走低,市场目前再度回归平淡,除非有重大消息的指引,否则预计期价仍将维持窄幅区间振荡。郑棉期价再度走低,市场弱势格局并无转变,预计期价继续维持弱势盘整格局,前期空单可以继续持有。

  贸易抛盘打压期价 铝市高位振荡

  创元期货 林玮清

  本周伦铝一直围绕着2200美金附近整固,市场在本周一受到伦铜下跌的影响,期价从最好的2287.5美金高点回调,之后虽然一直都曾经探试2200美金之下,胆由于2200美金之处逢低买盘较为踊跃,期价收盘都稳收于此水准,本周伦铝的走势基本上就是这个水准附近盘整为主。

  国内沪铝的表现从上周开始就一直最让人们吃惊,上一周市场出现了一波快速拉升,在持仓不断的扩大的背景下,期价在短短的几个交易日内,上涨了1500块/吨,本周以来,铝市成交量已经大大超过铜市,但是由于沪铝处于高位市场出现了抛盘,期价在本周四曾经被打至跌停,期价在本周的表现就是冲高回落。

  通货膨胀压力减少,市场高位整固

  其实我们都知道,期铝已经成为金属市场一个较为耀眼的明星,其稳健的走势以及受基金追捧的力度,已经逐渐被人们所认识,这大多源于基金对商品通货膨胀的压力,市场的黄金在上一周一直屡创新高,伦铜已经处于高位,而对于价格较为偏低的期铝来讲,其正好符合基金的保值条件,本周黄金以及原油都出现了一定的冲高快速回落的行情,市场在目前看来,通货的压力是逐渐减少了,但是我们说目前的国际原油及黄金的回调是暂时的,市场的还将在高处徘徊为主。

  现货升水虽有下滑,但是依旧保持稳定

  从升贴水结构来看,自从LME三月铝站上2000美金之后,铝市铝价现货升水的格局一直保持到现在,基金也真是看到这一点,期价一直在2200美金高位整固到现在。

  尽管现货价格上涨但是贴水扩大

  由于国内期货价格上涨过快,市场一直没有任何的抛盘进入,尤其是贸易保值盘一直都没有出现,但是在20000元/吨的整数位,市场开始出现了贸易抛盘,再加上获利了结,市场开始出现回调,现货市场也跟随回调,但是我们看到价格是在回调,但是升水却出现了回升,因此市场的回调幅度并不会太深。

  操作建议

  伦铝在2200美金支撑较为明显,市场还将上看2300美金,市场还有向上空间。沪铝由于贸易抛盘的介入,期价将会回调,但是幅度有限,市场的基本面仍支撑上涨,但是技术面处于超买,市场面临回调,技术面与基本面的矛盾,将会令市场高位振荡为主。

  国内燃料油再度陷入弱势振荡

  创元期货 乔良

  本周原油期价受天气寒冷影响,前半周大幅反弹,主力合约一度逼近62美元,其后由于受到库存增加以及多头获利盘了结的影响,期价逐步走低。主力1月合约最终报收于58.05美元,较上周下跌1.34美元。持仓方面则略微上升了近8000手。

  上海燃料油市场本周大幅走低,由于受到原油下跌以及现货市场进口成本的降低,加之现货价格有所回落,导致了上海燃料油期价自周三起连续两天出现较大幅度的下跌。市场信心遭受较为明显的打压,期价再度回到3050附近,下跌幅度超过100点。

  新加坡现货价格出现大幅滑落,进口成本走低

  近期由于原油出现较大幅度跌幅,导致新加坡市场燃料油价格受到联动影响而出现下跌。虽然价格走低带来了部分买主的讯价,但是除了中国出现少量买盘之外,其他国家的需求并没有出现较为明显的改观,市场需求依然疲弱。

  黄埔市场方面,由于原油期价的大幅走低,加之由于新加坡现货价的走低导致进口成本的走低,买家在如此跌势面前观望者居多,加之本周黄埔市场到货较为集中,这也在一定程度上也使买家的看跌心理加重,使买方兴趣有所减淡。本周黄埔现货成交价格再度下跌至3250下方,因此对于期价走势带来一定的压制。

  上海燃料油库存减低,但仍处于高位

  根据上海燃料油库存周报的结果显示,截至本周末上海燃料油总库存下跌至12万吨,尽管较最高位下跌近3万吨,但是从绝对数量来看,整体库存水平依然处于高位。此外,较10月中旬最低4万吨的水平,本周末的库存仍然在12万吨,加之目前国内对于燃料油的实际需求并不是处于相对旺季,因此如此大规模的库存水平有待市场的进一步消化。

  天气寒冷利多油价 但取暖油库存持续增加

  本周EIA公布的库存报告显示,上周美国原油库存增加90万桶,至3.212亿桶,而先前市场预期为增加90万桶。目前美国原油库存水平较去年同期高出13%,且远高于往年同期的平均水准,因此对原油走势造成不利影响。尽管上周美国取暖油库存下降40万桶至5740万桶,但是较11月初的水准仍然高出近200万桶,因此尽管市场需求有所增加,但是库存仍将会成为压制市场走势的一个重要因素。

  后期走势,原油受库存报告偏空影响以及获利盘出场了结的影响,期价出现大幅走低,再度回落到60美元下方。不过,目前天气仍然是市场关注的焦点,预计维持区间振荡。上海燃料油市场由于原油走低以及进口成本的降低,导致期价在本周出现大幅下滑,期价预计再度向下考验3000关口,预计期价振荡走低。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