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国内期货评论 > 正文
 

年终报道:油价向何处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5日 12:56 新华网

  新华网纽约12月5日电 (记者 卢怀谦) 2005年,国际市场原油价格在供求关系紧张的背景下出现螺旋式上升,在数度刷新历史最高纪录后,步入迄今长达3个多月的漫长调整。油价的大幅涨跌对全球经济以及人们日常生活都将产生很大影响。因此,明年油价的走势,必将成为人们普遍关注的一个焦点。

  今年是油价剧烈波动的一年。年初,国际市场原油价格出现短暂下跌,但由于美国
和欧洲地区气温骤降,导致取暖油需求迅速增加,国际原油价格再次拉开了涨升序幕,纽约商品交易所轻质原油期货价3月份攻克每桶50美元关口,并于3月16日达到了56.46美元的历史高位。

  经过其后两个多月的调整酝酿,在夏季汽油消费高峰到来之际,油价6月底突破60美元大关。8月以后,受沙特阿拉伯国王去世及墨西哥湾飓风等因素的影响,油价月初突破65美元关口,8月29日创70.85美元的天价纪录。整个第三季度,纽约商品交易所轻质

原油期货均价为63.28美元,同比上涨44.4%;伦敦北海布伦特原油期货均价为61.57美元,同比上涨52.1%。

  其后,由于国际能源机构释放6000万桶石油储备的威力显现、

国际油价连续回调,11月一路跌破60美元、58美元和57美元关口。但进入12月,由于美国部分地区出现寒冷天气致使天然气价格上涨, 国际市场原油价格又在回升,每桶已过59美元。

  2006年国际石油价格会不会出现大幅波动?对此,各方专家看法不一。一些专家认为,由于供需、天气、政治等多重因素的综合影响,国际石油价格将延续今年9月以来的高位调整,但下跌空间非常有限,不大可能跌破40美元。但也有专家和机构认为明年油价将进一步上涨,保持在60美元上方。

  从供给角度看,由于储量、政治及经济因素制约,一些石油生产大国的产量已经停滞不前,甚至出现退步。

伊拉克、俄罗斯、委内瑞拉、尼日利亚2005年的石油产量可能要少于往年,欧洲与北美主要油田产量也出现下滑。法国石油研究所的数据显示,2004年全球石油投资为1500亿美元,增长8.5%,部分原油投资将于2006年形成新的产能。预计2005年和2006年全球石油投资额分别为1700亿和1850亿美元,增幅分别为13%和9%。

  世界石油期货市场的元老级人物、BP能源商品投资基金总裁伯恩·皮肯斯认为,新油田开发周期长、见效慢,全球石油生产已近高峰,很难有大的突破,供给方面已经没有多少文章可做,一旦世界经济恢复高增长势头并引发石油需求高涨,油价势必将被再度推升。隶属美国能源部的能源情报署11月发布的报告显示,由于全球原油产能和产量近期都不大可能明显增加,2006年原油价格预计仍将高位运行,平均在每桶64美元至65美元左右。

  作为石油业一个瓶颈问题,炼油能力的不足加剧了石油供应的紧张。2003年和2004年,在全球石油需求分别增长2.4%和3.2%的情况下,炼油能力仅分别增长0.4%和0.3%。国际能源机构首席经济学家法提赫·比罗尔指出,除非这一瓶颈问题最终得到解决,否则将刺激国际油价未来再创新高。

  从需求角度讲,专家认为,明年全球经济增长和市场需求变化不会支持油价继续走高。由于油价过高,环球透视机构将2006年全球经济增长率调低至3.2%。道明金融集团高级经济学家德拉克-伯利顿则认为,受油价影响,2006年上半年美国经济增长率将由今年的3.5%下降到2%。全球经济增长速度放缓将减少石油需求。欧佩克和美国能源部11月份的预测也显示,2006年世界石油需求增长速度将放缓至1.8%,明显低于2004年的3.2%。

  法国兴业银行石油分析师弗里德里克·拉赛尔和诺贝尔集团能源分析师理查德·埃尔曼都认为,由于2006年全球经济增长放慢会使石油总需求减缓,油价的上升空间将受到限制。前者预测2006年原油均价将下降到52美元左右,后者则认为40美元关口可能受到考验。

  但国际能源机构首席经济学家法提赫·比罗尔认为,2006年国际油价回落幅度不会过大。鉴于对冲基金的交易量已占世界石油市场的60%以上,政治、天气等突发因素对石油供应产生的短期影响都可以成为基金炒家推波助澜的“题材”。美林证券高级能源分析师米切尔·罗斯曼认为:“一旦原油供应链条上某个重要环节突然中断,国际油价将随之发生剧烈波动。”(完)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