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国内期货评论 > 正文
 

美尔雅期货:11月28日国内期货评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8日 16:50 美尔雅期货

  大豆收市分析(11.28)--跌停板上的挣扎

  在周五晚美盘由于出口销售状况大幅低于市场预期而导致价格持续下挫后,周一连豆盘面呈现雪上加霜的恶劣态势。早盘2591低开后,最高仅上摸2596。随后价格急剧下挫至2505跌停板位置,尾盘随着空间被打开,终盘以2514报收。日内成交365688手,持仓317870手较周五温和增加。

  从盘面观察,在空方目前占据主动的情况下,多头心理防线的逐步崩溃导致日间盘面出现多头出现相互倾轧的状况。价格下跌出现加速迹象,在大量散空蜂拥而入的情况下,投资者值得注意的是本日累积于停板上数千手空单被吃掉后价格出现的小幅异动状况。在盘面超卖的情况下,应警惕反弹的发生。前期空单可设好止赢逐步离场。

  美期研发 颜豪

  美尔雅期货玉米技术解盘11月28日

  期价大幅下跌 弱市有望延续

  连玉米主力今日低开低走,成交较为活跃,持仓有所减少。主力合约c0609以1283开盘后便一路震荡走低,期价下午基本保持在1268附近小幅盘整,尾市稍稍收高,最终以1273收盘,较上周五下跌15点,成交102656手,持仓减少3620手至81182手。

  目前,东北地区新玉米收购仍以贸易商和深加工企业为主,为获得有效货源,企业纷纷调高收购价格。然而从近期企业的收购情况看,收购进度缓慢,前期收购企业门前农民卖粮队伍的“长龙”景象难以形成,为何在收购价格提升的情况下人气不旺呢?近期,受冷空气过境影响,东北地区气温出现较大降幅,这有利于当地新产玉米脱粒工作的进行。受此影响,吉林和黑龙江两省新玉米脱粒工作明显加快,然而农民的售粮积极性却未增长,相反,各地用粮企业和贸易商纷纷反映,新产玉米的收购难度增大,农民惜售心理普遍加重。农民惜售正是目前东北新玉米收购工作陷入僵局的主要原因,深加工企业收购价格水平提高助长了农民的惜售情绪;其他相关品种的价格状况则增强了农民对后期价格上涨的预期;而企业间的竞相入市采购,又为农民提供了更多的机会。在市场价格尚不稳定的形势下,农民的惜售心理将会保持,东北新玉米售粮高峰期预期将推迟。

  从盘面看,5月合约在连续收出7根阳线后出现大幅下跌,下方由前期低点1144(2005.2.3)与1202(2005.8.17)连线所形成的趋势线估计在此会有一定支撑,明日若有效下破,可少量逢高沽空。今日9月合约日K线收出较长下隐线,说明低位买方力量较强,价格得到支持,明日该合约向上的可能性较大。目前C0509正处于第5浪,具体在哪打住还未确定,所以建议投资者以短线交易为主,空单见好就收。

  美期研发-李莉

  美尔雅期货小麦技术解盘11月28日

  多头力量强劲 放空仍需谨慎

  郑麦主力今日低开高走,成交极其活跃,持仓大幅增加。主力合约ws0605以1765开盘,上午10点左右突然跳水,随后保持低位震荡,尾市震荡走高,将下跌失地几乎全部收复,最终以1766收盘,较上周五上涨1点,成交131180手,持仓增加137140手至226344手。

  由于市场需求不足,近期国内主产区小麦价格持续走低。与此同时,面对较低的市场价格,农民惜售心理加强,市场上小麦交易量较小。另外,面粉市场价格持续走弱,制粉企业对小麦的采购积极性偏低。近期,小麦市场收购主体仍以制粉企业为主。当前面粉市场竞争仍十分激烈,制粉企业开工率有所提高,制粉企业开工率提高使面粉市场供应十分充裕,进而加剧了面粉市场上的竞争程度,面粉销售压力加大。在此背景下,华北及黄淮小麦主产区的制粉企业进一步采取了降价措施,面粉出厂价格持续下跌。11月28日和30日,有关部门将在北京和山东分别集中竞价销售7.5万吨的地方储备小麦,由于当前小麦及面粉市场十分低迷,因此拍卖会进一步抑制用粮企业对小麦的采购力度,预计后期小麦价格仍难以上涨。

  从盘面看,今日5月合约收一下隐线较长的小阳线,说明低位买方力量较强,价格得到支持,后市趋升的可能性加大。郑麦今日下跌,主要由于WS601的回落,盘中一时失控快速下跌,但多头很快组织起力量抄低买进,十余点平仓出局表现出色,后市在WS605未能下破1750之前,市场并未迎来跌势,放空仍需小心。

  美期研发-李莉

  后市场将继续向纵深发展

  外盘走势:

  伦敦金属交易所基本金属全线上扬,期铜继续冲高,收升至4200整数关上方,盘中曾围绕该技术关振荡,场内交易终盘报收于4236美元,上涨了46美元,成交量为46669。周五纽约期铜继续休市,国际金属市场缺少了美国投资者的参与,市场波动幅度缩小。近期铜市场继续关注中国国储事件,国储将于本周四继续拍卖2万吨铜,在此之前国储已经拍卖了2次,沪铜市场遭受了极大的压力,沪铜伦铜比价下降至历史最低水准,预期国储抛售压力还会继续对市场产生影响,不过在国储抛售结束之后,由于进口铜的大量减少,国内铜供应会显得非常紧张,届时沪铜伦铜比价会有大幅回归的可能。

  市场结构 :

  中国国储局将在国际市场通过事物交割的方式解决其交易危机,但截至本周末,LME市场的库存增增减减后,目前仅仅70350吨,与215505手持仓相比较显然微乎其微,即使与12月到期的合约相比较,也是目前持仓36832手1/13,明显空头难以实现交割,平仓仍然是其无奈的选择。在大部位持仓报告中 ,1个5-10%的多头与3个5-10%的空头持仓相比,空头明显过于集中。即将宣布的12月份期权目前的持仓仍然是24435/22739,而在4200美元之上, 看跌期权的买入方将无法通过而被迫放弃,目前集中的是看涨期权24435手的持仓,买入方显然获利丰厚,而国储据由于做为卖出方无法在12月21日实现交割,则在12月第一个周三前后处理这些头寸,平仓或展其,但其行为都将对现货月形成支持,因此在12月第一个周三前,市场仍然将由于现货的紧张而保持强势的姿态。

  中国做为全球最大的消费国越来越引起市场的重视,但是,由于历史的原因在中国始终没有设立LME市场的交割库,使得中国的交割相对困难,这一问题已经开始引起LME的关注,最近伦敦金属交易所(LME)首席执行官Simon Heale称,正考虑在上海建立一个交割库。这将是该交易所在中国建立的首个交割仓库。 目前,LME在全世界32个地点有超过400个受许可的交割库,但LME并不实际拥有这些交割库。在亚洲,目前仅有新加坡和韩国有LME的交割库。但中国作为目前世界上最大的铜消费国,境内却没有LME认可的交割库。 Heale认为,中国是一个金属净消费国,这是中国能够拥有LME交割库的理由之一。他同时表示,该交易所正在与中国相关机构就建立仓库事宜进行密切接触,中国的相关许可机构正在处理LME在上海设立交割库的申请。但他表示,这一进程才刚刚开始,而上海作为中国有色金属交易的中心,也是中国唯一与LME接洽建立仓库事宜的城市。早在今年上半年,服务于Sempra金属集团的LME资深交易员Paul Wilkes就曾透露,LME交割仓库委员会正与Sempra集团密切合作,准备在上海或华东其他地区指定部分LME交割仓库。有分析人士认为,LME在华东地区设立交割库将主要用于铜期货交割,并为国内铜现货进口商和合格的交割品提供商提供便利。

  经济关注:

  随着世界经济的增长,通账问题渐渐引起各国的重视,日本前财务省财务官沟口善兵卫周四表示,七大工业国(G7)部长在下个月举行的会议上,可能讨论通膨隐忧,汇率议题将退居次位. G7财长与央行总裁亦将在12月2-3日於伦敦举行的会议上,一致赞成中国汇率机制有必要更具弹性,不过这次的压力不会太高.“与前次会议相比,对控制通膨预期的关切要略高一些,因为这些关切已经扩散至美国以外国家.”沟口善兵卫表示.“通膨预期可能是个很重要的议题.”他说.“一般看法是目前通膨受到控制,而且这种情况必须持续下去.”但他表示,G7公报不太可能具体论及会员国的货币政策.他表示,他不预期有关高油价的措辞会有大幅变化,他并指出物价已有点脱离高峰. 沟口善兵卫并表示,在美元近来兑主要货币扬升下,汇率不太可能是12月会议的主要议题.在问及G7是否会担心美元升势逆转时,他表示,目前并未见到大幅转向的迹象.针对中国方面,G7国家可能大致会重申上次的声明,即乐见中国在7月21日将人民币兑美元升值2.1%的举措.沟口善兵卫表示,“G7可能会希望更具弹性...但不会(对中国)强力施压.G7希望中国身为支撑全球经济的要角,应采取合适的措举。

  BHP对于中国在未来20年内需求将翻一番多,达到5100万吨,这一点与我们对中国铜需求的估计有一定的相似之处,铜的需求也将在2010年达到600-700万吨,因此在中国经济总体保持平稳增长的前提下,有色金属的消费将较同期GDP更高,将长期支持金属的价格.始终对铜价保持乐观态度的巴克莱资本继续看好世界铜价,周期性的上涨仍然继续,同时指出深层次的结构问题难以得到解决,铜价难以出现深幅度的回落.与巴克莱资本不同的是ICSG对于明天的供求关系有些悲观,其模型显示明年全球将出现30万吨的过剩,这一点与多数机构在去年对05年的估计有相似之处,即将到来的06年铜的历史是否重演呢?我们拭目以待,目前市场的现货紧张仍然没有得到缓解,铜价仍将受到支持。

  市场消息:

  中国控制冶炼企业的扩展也受到市场的关注。新华社周四晚间报导称,为有效控制铜冶炼行业投资规模,中国将 铜冶炼项目资本金比例由目前的20%及以上提高到35%及以上.报导援引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及中国财政部等联合下发的“关于制止铜冶炼行 业盲目投资的若干意见” 称,中国将强化铜冶炼产业政策导向和市场准入.对不符合的 及未按规定程序备案的铜冶炼项目,将一律不予授信,已实施的项目授信将采取妥善措 施予以收回.报导称,中国将严格掌握进口铜冶炼设备适用的有关免税政策;对不符合规定、未经有 效备案和环境保护行政主管部门批复的违规建设项目,不出具“国家鼓励发展的内外资 项目确认书” .报导并援引发改委调查称,目前中国在建、拟建铜冶炼项目建设总能力205万吨,是去年 底产能的1.3倍,总投资超过200亿元人民币;仅去年全年铜冶炼投资就增长了90.6%.按 目前发展态势,後年底将形成370万吨冶炼能力,远远超过届时全国铜精矿资源保障能力 和国际市场可能提供的铜精矿量。

  国储局不利头寸的事件继续吸引着市场的眼球,本周又有新的传闻,在国际铜市掀起轩然大波的据称代表中国国家储备局的交易员可能运用了期权交易,增加了现已亏损的部位,这种交易方式不为市场监管当局所掌控.中国和伦敦的市场人士认为,刘其兵使用了期货和店头市场(OTC)衍生品建立了巨大的空头部位.据称刘最终代表中国国储局交易.OTC期权是主体与主体间直接达成的交易,因此不被市场清算公司所担保.刘其兵所建立的空头部位令伦敦金属交易所(LME)动荡不安,三个月期铜接连创出纪录高位,站上了4,000美元上方.刘其兵被认为几个月前就已在LME建立了空头部位.但那时候,他向八个经纪商卖出期权(选择权),给後者在某个固定价格买入铜的权利,而这是在LME掌控之外的.根据期权合约所规定的条件,如果LME三个月期铜的价格持於每吨3,500美元下方的话,刘其兵就可以获得每吨200美元的期权金.但随著市场上涨,这位交易员需要买入铜期货的负担越来越重,随後那些经纪商也打电话过来要求兑现义务.市场消息人士称,这些场外期权对标的期货市场的避险要求超过30万吨。刘其兵所在单位中国国家供给储备调剂中心的一些官员可能已经在4月时就获悉这些部位的存在,给了他六个月的时间来解决此事。他平掉了大约一半的部位,在这过程中亦推高了铜价。而随着交割日期的渐渐临近,平仓与展期将继续对铜价构成支持。

  市场分析:

  从 相关市场看,标准普尔500指数本周继续上涨,运行态势良好,同时美国十债继续低位运行,市场继续看好美国经济。而美元指数继续上扬,但仍然没有对铜价构成威胁,两者的负相关的关系没有恢复.在本周开始出现反弹,没有演绎成为上涨行情,但其总体的上涨并没有破坏,不会对金属构成打击.黄金继续强势上涨,带动贵金属白银等上涨,为铜价做出了表率.就金属而言,铝价在本周发力上行,显示出沉寂多时的期铝开始启动,对铜价提供支持,期镍也在连续滑落之后,本周开始反弹,对铜价进行呼应。上海铜由于受到本国政府行为的打压,价格受到一定的压制。但图表上反映出来的仍然是较为强劲,下方明显受到支持,只是其上行速度明显落后于国际市场。纽约市场由于感恩节长假的缘故,其后半周的上升没有在其交易中表现出来,但上升的基调显然没有受到威胁。伦敦铜在调整中明显受到下方大量买盘的支持,铜价在完成了调整之后,目前继续上行,4245美元至4015美元的下行显然是出现非推动的架构,而4015之后的上涨却清晰的表现出推动的结构,提示我们低点已然出现,而市场将在4245~4015美元之间进行振荡整理,后市仍然上涨.因此,继续看好目前的铜价,多次提及的4350美元目标位没有改变 综上所述,国际铜市场在强劲的现货支持下,继续保持上涨的总体基调,12月第一个周三之前,与现货相关以及期权相关的交易继续对铜价构成支持,技术上的8浪调整之后市场将继续向纵深发展,目标在4350美元。

  美尔雅期货研发部-李昌文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