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国内期货评论 > 国储铜价之争 > 正文
 

国储要对抗全球的铜市多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8日 03:18 第一财经日报

  国储介入抑制铜价后,空方自然将其视作己方的主力,而多方的主力依然是基金,于是有市场人士就干脆将这场战斗视作国储与基金之间的战斗

  本报记者 李俊 发自上海

  11月10日,伦敦金属交易所(LME)3个月期铜价格向上突破了此前整理近一个月的平台
,并于当天创出新高每吨4022.5美元,之后的数天内,创新高似乎成为了LME期铜的日常工作,11日,新高4105美元;14日,新高 4135 美元;15 日,新高4174 美元;17日,新高4182.5美元。

  如此迅猛的上涨,让市场人士大呼怪哉。而LME期铜价格迭创新高的时候,正好是关于国储的传闻广泛流传的时候。国储无疑是近期市场的焦点所在。

  “国储PK基金”、“伟大的博弈”,这些词句在近期被频繁地运用在评价国储的一系列行为当中。的确,国储抑制铜价已经不是单纯的国内行为,其要对抗的已经不只是国内的多头,而是全球的多头。如今,市场已经把国储视作激烈战斗中的一员,这是一场在全球铜市场中对于铜价争夺的战斗,国储介入抑制铜价后,空方自然将其视作己方的主力,而多方的主力依然是基金,于是有市场人士就干脆将这场战斗视作国储与基金之间的战斗。

  从目前的形势来看,随着国储抑制铜价措施的不断出台,多空双方间的战况越来越激烈,而市场中对国储的传闻也越来越不利。

  最初,市场质疑国储没有足够的铜可以抑制铜价。国储很快给予了回应,国储局物资调节中心负责人王会民日前对媒体表示:“抛铜数量将远超市场想象。”其后,国储相关人士又对媒体指出,国储拥有超过130万吨铜,如果价格继续上扬,将会考虑增加和加快铜的销售量。

  之后,又有国外媒体报道指出,国储通过一交易员在LME市场中拥有10万~20万吨的空头头寸,其中多数将在12月交割。

  一时间,国储的空头头寸,以及这位神秘的操盘手成为市场的焦点,也成为了战斗的关键所在。虽然,国储头寸以及那位交易员并没有得到国储公开的证实,但市场却深信不疑。这也导致了国储近期一系列行为的效果在短期内并不明显。

  周三,国储向现货市场抛售了2万吨铜后,在其网站上公布将于23日再向市场抛售2万吨,而一位参与周三竞拍的现货企业人士也指出,国储可能还将进行几轮抛售。而另外一个更为重量级的传闻也在周三晚些时候流传开来,路透社援引国内一交易商的话报道称,国储目前正请示国务院,拟出口20万吨库存铜。这个消息让LME铜价在5分钟内下跌了87美元。

  一名上海的金属交易员指出,目前国储还处于被动的局面,毕竟基金认定其拥有空头头寸,逼仓恐怕还会继续。而现在正在进行的战斗可能会更加激烈。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34254460(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