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国内期货评论 > 正文
 

在CRM基础上期货公司应和保险证券互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6日 03:15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见习记者 刘文元 发自北京

  期货市场开放、金融期货酝酿等成为近期市场的热门话题,期货公司可能因此迎来新的发展机遇。近日,冠通期货经纪有限公司执行总经理朱颖接受了《第一财经日报》的专访。这位有着多年证券从业经验的期货公司执行总经理表示,期货公司应该提前准备,以迎接期货市场的新的发展期。

  《第一财经日报》:你认为目前期货公司存在哪些问题。

  朱颖:期货公司在股东结构、股东对公司管理层的要求、公司管理的水平、品牌建设和人才培养以及从业人员的收入方面,都存在不尽如人意的地方。我感觉目前期货公司整体显得比较浮躁,普遍存在一些急功近利的心理,对收益的要求太高,对品牌建设和人才培养重视不够,另外期货公司的人员非正常流动性过大。

  期货公司一直在强调要重视研发能力的建设,但实际上大家做的还不是很好,除少数公司在某些方面研究做得比较深入外,大部分公司的研发水平还是比较低的。

  《第一财经日报》:你认为期货公司在客户服务方面应该做哪些创新?

  朱颖:期货公司提供的服务和证券、外汇、基金、保险、信托、银行等金融机构的产品是分不开的,没有哪个客户的需求是单一的,期货公司必须熟悉这些产品,期货产品是期货公司的主业,但是其他金融产品我们也要兼顾,至少我们要成为我们客户的顾问。

  我们正在研究客户关系管理系统(CRM),这是国外比较成熟的客户管理模式。期货公司的营销手段要体现出个性化服务,可以和保险、证券等金融机构合作,在充分了解客户的基础上,为客户提供他所需要的服务。

  《第一财经日报》:你认为对期货公司的认识是否应该作进一步的调整?

  朱颖:从监管层和舆论导向上,还应该继续为期货公司正名:期货公司是众多金融机构之一;期货公司的股东,对公司应该有个长远发展的理念;监管层也应该对期货公司的收入来源、经营风险监控在政策上作些调整,期货公司的注册资本都在3000万元以上,但是收入却少得可怜,风险和收益不成比例,期货公司在经营压力大的情况下,出现违规和大风险的可能性是非常大的。

  《第一财经日报》:你认为对期货公司分类管理、允许综合类期货公司自营是不是期货公司扩大经济来源的主要手段?

  朱颖:我认为期货公司的分类管理是不可行的。大家在讨论期货公司利润增长点的时候,都谈到要自营,要开展资产管理业务,实际上这里面所蕴涵的风险非常大。证券公司就是最好的例子,证券公司如果只做经纪和投行业务,风险非常小,现在很多证券公司存在问题就是因为从事资产管理和自营业务,期货公司要想赔掉自营的钱比证券公司更容易,所以如果放开自营,会导致期货公司更加混乱。

  扩展收入来源,我的观点是和证券公司等其他金融机构合作。开发一个新客户不如充分挖掘现有客户的潜力,期货公司可以和保险公司、证券公司等金融公司互为居间,为客户提供完整的金融服务。

  《第一财经日报》:请问冠通期货和香港顺隆集团的合作,能给双方带来哪些好处?

  朱颖:通过经易与瑞富的例子,我们抱着谨慎的态度与顺隆集团谈合作,当然也不排除同时接触其他知名公司。通过合作,对冠通最大的好处是能引进与国际接轨的企业管理理念和成熟的风险控制机制。若合作成功,我们将更规范化和标准化,与境外接轨的速度可能更快。从顺隆角度看,他们能直接提高其在内地的知名度。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34254460(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