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国内期货评论 > 正文
 

原油持续走低燃油补跌压力加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1日 05:53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自从8月底纽约原油期货创下71美元/桶以上的历史高价后,开始了震荡走低的行情,目前不但跌破了60美元的大关,而且58美元的关口也岌岌可危,尽管前期上海燃料油期货表现出较强的抗跌性,但是补跌的压力也越来越大。

  基金原油净空单的增长,在一定程度上预示着近期原油价格仍有继续下跌的可能。由于燃料油与原油密切相关,前期比较抗跌的沪燃料油期货价格面临补跌的较大压力。

  近期,市场对有关资源价格改革的政策和预测也影响到燃料油的价格。一是有关电价的改革,将逐步建立起发电、售电价格由市场竞争形成,输电、配电价格实行政府定价的价格形成机制。如果实行该政策,将可能缓解或改变电厂亏损的压力,增加有关电厂对燃料油的需求。二是完善石油天然气定价机制,在成品油作价机制方面,国家将改进采价期的计算方法,缩短与国际市场的价格时差,打击投机行为,并通过财税手段调整石油行业内部上下游利益分配。在推行价格改革的同时,国家还将考虑对一些石油企业涨价超额收入进行调节,以保障下游成品油的生产,另外,可能还会对农业、城市公交等行业给予一定的油价补贴。如此,将可能带动柴油等成品油价格上涨,推动地方小炼厂使用燃料油加工非标柴油的积极性,加大燃料油的消耗。笔者认为,上述有关价格改革的政策预期也是导致近期燃料油价格比较抗跌的重要原因。

  燃料油消费方面,由于目前燃料油现货价格依然较高,需求持续萎缩,加之随着寒冬将至,电厂用电压力相对降低,对燃料油需求进入淡季。另外,受

柴油市场销售疲软且缺乏改善影响,炼厂开工受限。

  从技术分析上来看,11月10日,上海燃料油主力合约FU0602日均线已经转呈空头排列,短期下跌压力显著加大,而3100点大关再度失守,报收于3076,后市将会进一步考验3000点的支撑。

  作者:东华期货 陶金峰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