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国内期货评论 > 正文
 

沪燃料油短期下跌趋势基本确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2日 01:12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在国际原油价格大幅下挫影响下,近日沪燃料油期价在技术上形成向下的突破,再结合近期新加坡和国内黄埔燃料油现货市场疲软的消费状况分析,沪燃料油期价短期下跌趋势已经基本确立,后市将跟随国际原油价格的下跌而展开一轮规模较大的回落行情。

  7月初美国成品油期货由于市场担心第四季冬季燃料供应紧张而表现强劲,这在很大程度上带动了国际原油价格的上涨。但近期公布的实际数据则显示美国和欧洲炼油商已经为
冬季做好了充分准备。美国能源部数据指出美国取暖油库存开始增加而需求开始踩刹车,这造成了美国成品油期货价格大幅走低,目前成品油价格的下跌无疑对国际原油期货价格施加的压力正在逐渐增大。

  除此之外,中国原油及成品油消费增速的减缓也对国际原油价格形成比较大的压力。过去市场普遍认为中国的原油及成品油消费是去年和今年以来原油期货屡创新高的主要原因之一,这从2004年中国占世界需求增幅的40%这一数据可见一斑。而目前这一情况发生了显著的变化,越来越多的迹象表明,由于原油价格高企,中国原油需求增速正呈现明显的下降趋势。美国能源信息署(EIA)正在考虑再一次调低中国今年的需求增长预测。据悉,美国能源信息署上个月已经把中国今年每日原油需求增长预测调低10万桶,降至70万桶。能源信息署分析员表示,能源信息署最早可能会在下个月发表的能源市场前景月报中,再次调低中国今年每日原油需求增长预测10万桶。中国主要贸易公司中联油和中联化最近几周均出口了大量柴油(而以往中国通常需要大量进口)的操作中,也能从一个侧面反映出中国原油及成品油需求出现下滑的趋势。既然中国对原油的需求增长能够带动国际原油走出一波牛市,同样中国对原油及成品油需求的下降也有可能导致国际原油价格出现一轮较大幅度的跌势。

  而在燃料油方面,新加坡最新一周渣油库存已经上升至1310.1万桶,由于大量进口套利船货堵库,预计短期内库存高位状况很难缓解。而国内市场,由于高企的价格已经超出大多数燃料油终端用户所能承受的范围,所以这些企业纷纷寻找替代产品来降低成本。所以在国内燃料油现货销售价格没有出现明显的回落之前,国内现货消费疲软的状况一时将难以改变。因此在这种情况下,新加破和国内燃料油现货消费的疲软状况基本上封杀了沪燃料油期价上涨的空间,后市在国际原油下挫及现货价格趋弱的前提下,沪燃料油价格的下跌将是情理之中的事。

  目前从技术上看,沪燃料油主力510合约已经呈现明显的破位下跌,如果后市没有太大的利多支持国际原油价格重新恢复上涨趋势的话,则沪燃料油期价连袂国际原油价格延续下跌趋势的大方向将不大会改变。因此在目前阶段,在沪燃料油期货的具体操作上,逢高沽空将是首选。

  作者:世华财讯 庄伟东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