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国内期货评论 > 期货专家隋东明 > 正文
 

猫总日记:市场规模限制对冲规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7日 10:06 新浪财经

  CBOT亚洲电子干扰盘今天终于继续交易里,显然是由于周末天气的问题,亚洲电子盘大豆上涨了10个美分,猫总和昆总上午在营业部讨论了大豆的情况,关于大豆要反弹着显然是在意料中的事,CBOT大豆在上周下跌了近100个美分,跌幅较大,同时美国天气情况也比较复杂,在夏季天气显然是多变的,那么行情出现反复也是必然的。

  昆总指出,现在显然需要大豆反弹拉观察大豆的走势到底是否已经反转,例如如果
大豆反弹力度大,超越了前期的高点,那么显然大B浪是按照ABC方式展开并结束的观点是不成立的,在清晰的ABC后,大豆期价再次如果能创出了新高,意味着这次从春节展开的大豆上涨是按照5浪结构展开的,这甚至能改变我们关于这次上涨是大B浪的观点,有可能这次上涨是大一浪,关于这些问题,显然这两周必然就要答案。

  猫总和昆总下午开始继续与美国来的基金经理小云讨论中国期货市场的问题。关于中国市场的情况,小云有许多问题,猫总耐心地会回顾了中国期货市场的历史和演变过程,介绍了现在国内期货品种及其交易情况。小云认为,中国期货市场的品种有限,特别是金融期货没有出现,那么对于对冲基金来说,显然是不利的,因为如果是在商品期货中进行对冲交易,显然由于市场规模的限制,对冲规模也会比较小。

  猫总和昆总完全赞同小云的判断,由于我们市场的规模,参与程度,规范程度的影响,显然对冲套利的机会有限。例如从CBOT大豆、豆粕,豆油的交易看,存在着大量的套利机会,但是大连大豆豆粕如果进行套利交易,可能会出现灾难性的结果,例如豆粕价格可能会与大豆价格持平,甚至豆粕价格会超过大豆价格,这显然在CBOT市场中是不会出现的,成熟的期货市场必然要有一个成熟、畅通的现货市场背景,否则那就太危险了。

  在投资理念方面,猫总特意向小云请教了几个问题,首先是关于胜败的问题,我们常常在国内听说一些常胜将军的故事,那么在美国市场来看,是不是也存在着类似的问题。是不是有人自称在华尔街是屡战屡胜的?小云的回答是,市场上没有常胜将军,如果你到美国基金去应聘,那么你可以提供你过去几年的交易记录,当然基金也可以通过另外的途径调取你的交易记录,这些都是透明的,无法作假,你过去的交易记录都是公开的。你大概可以说明你自己的交易理念和特点,如果基金欣赏你,那么基金就有可能录用你。

  对于胜败,小云说尽管他自己是一个非常谨慎的交易者,但是平时的小失败也是非常多的,而在过去10年内,大失败也发生过,例如有一年的交易就完全失败了,导致了重大的亏损,当然这有些不可预测的原因。对于失败,小云说,美国的基金显然是可以谅解你的失败,但是他们一定要搞清楚,这种失败的原因是什么,是可以原谅的不可确定的因素造成的,还是由于你的交易理念的系统造成的,还是由于你的胆大妄为造成的,这些都是基金录用你的时候会认真考虑的。如果你自称是一个常胜将军,那么显然基金在录用你的时候,会更加谨慎,他们会更加认真地调查来研究你成功交易的情况。小云还谈到,美国基金很少接受要求保底的投资,即便是进行保底,也是采取了一些手段,例如将你的投资的大部分钱拿去存在银行取得利息,仅仅操作一小部分钱进行期货投资,这样即便是这部分钱全部亏损,那么利息收入也足以保证你本金不至于亏损。而保底的投资的收益,往往非常低。

  其次猫总请教了小云关于对于市场的认识问题,是不是大家能看清市场的问题。这里显然涉及到中美期货投资操作者的能力问题,而肖云的回答非常可观,关于市场小云认为简直是不可琢磨。例如最近美联储始终在加息,理论上美联储连续9次加息必然会导致美国国债大幅走弱,但是近一年来,以T-Bonds为代表的美国长期国债持续走强,这让许多按照原来模式运作的基金经理们纷纷栽了跟头,大家现在都没有搞清楚为啥美国长期国债还在涨。小云还透露了一个信息,就是从最近一段时间的情况来看,美国基金的操作业绩非常差,许多人都赔了钱。

  再次猫总和昆总与小云讨论了实际操作者的心态问题,猫总谈到,我们从事期货这么多年,始终感觉压力非常大,无论是盈利的时候还是头寸被套的时候,仿佛这个行业就没有好日子过。小云说他们也是这样的,亏损的时候当然非常难受,自己的收入要受很大影响,而盈利的时候,又感觉无法把握出场的机会,往往是过早出场导致该挣到的利润没有挣到手,显然这这个市场让人遗憾的事情太多了。

  猫总问了小云关于如何成为一个市场的成功者,其中最重要的因素是什么?小云仔细思考后说,据他的经验是,最重要的是谨慎从事,小云说在华尔街流传着许多成功者的神话传说,但是小云也看到了许多失败者,那么昙花一现,风光一时,然后就不见了踪影。小云甚至指出,华尔街的高收入可能仅仅是表面情况,如果把失败者和被淘汰的人也计算进去的话,那么一个成功者背后或许有10个或是100个失败者,他们几乎什么也没有得到就离开的华尔街。总之,华尔街的竞争空前激烈,而这种激烈的竞争和淘汰,恰恰就是华尔街向前发展的动力所在。

  猫总与小云的讨论也涉及到关于经纪商的一些问题,例如向小云这样的基金经理是否可以在经纪商那里获得返佣?小云说,这显然是不许的,同时经纪商也不能随便请他们吃饭,或是去娱乐场所声色犬马,但是唯一例外的是,可以请他们去看精彩的比赛,在美国与家人,同事或是合作伙伴一起去看体育比赛,属于美国文化提倡的,这被认为是非常健康的,所以精彩比赛的前排座位,往往被经纪商订购,最后球票送给了他们这些基金经理。昆总特别提到,小云管理的资金这么多,成交量这么大,难道不能得到一些另外的好处吗?小云回答说,由于返佣的问题非常敏感,同时监管也非常严格,于是基金经理们常常被提醒务必要注意,否则一旦被发现而被处罚,那么估计就无法再在华尔街上混了,这显然个人损失太大了。而由于成交量较大,那么压低手续费显然是一个较好的办法,这样可以压低成交成本,对于基金经理今后的业绩提成是非常有利的。

  最后猫总,昆总和小云探讨了未来在中外市场上进行套利的可行性,特别是现在铜的套利模式,尽管受中国外汇管制的限制,但是显然这种套利已经进行了长时间的有效运作,收益非常可观,达到每年30%以上,小云对此非常感兴趣。大家一致认为,不同市场相同产品的套利显然是可能的,而中美金融的桥梁早晚会搭建起来,那么大家需要做的工作很多,为此作出的努力必将得到丰厚的回报,而现在似乎我们应该建立一个定期磋商的机制,多做一些实际的工作。

  中国中期北京营业部 隋东明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