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国内期货评论 > 期货专家隋东明 > 正文
 

猫总日记:美国基金经理眼中的中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7日 09:46 新浪财经

  周末猫总非常忙,猫总的好友小云从美国回来度假,下了飞机就琢磨赶紧月猫总见一面,小云现在供职于美国华尔街的一家大型对冲基金,对于中国金融市场小云十分陌生,早在六年前,小云就与猫总探讨过在中国金融市场的一些投资问题,当然由于当前中国金融开放程度的限制,显然正规的美国对冲基金进入中国市场还是非常困难的。而小云和猫总却总是感到似乎在在这些方面有许多事情可以做,尽管可能现在还不是最好的时机。

  如果谈到小云和猫总的关系,恐怕还要追溯到大家父辈之间长达几十年的友谊,而猫总和小云还有一些其它的缘分,例如猫总和小云都毕业于北京五中,这次小云在交谈中,竟然还想起北京五中的老师,结果小云的语文老师宝富是猫总的当年的班主任,而数学老师肖玉竟然也教过猫总。小云在北京五中的学习时间出奇地短,仅仅上过1年高中,就考上了北大的物理系,83年就跑到美国去读物理学去了。

  而当多年后,小云作为著名物理学家李政道的博士后毕业,再经过了几年,小云进入华尔街从事金融分析,我们常常听说的关于华尔街有许多数学物理博士,小云显然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而从事金融分析师两年以后,小云开始进行对冲基金的操作,10年来小云持续在华尔街有着良好的业绩,现在管理的资金高达4亿美金。

  周末的时候,杨总去了武汉开孕妇衫厂的董事会,米老鼠回了沈阳,昆总就责无旁贷地陪同猫总和小云在北京活动。周日猫总和小云从上午开始谈了一天,中午的时候,小云兴致很高,于是跑到猫总家里继续谈,猫总把中午和小云,茉茉的合影从家里的HP彩色照片打印机打印出来,装在像框里送给小云做纪念,小云非常惊讶和高兴。

  谈到对于北京的印象,小云自己感到变化非常大,这里小云还说了一个故事,小云前期供职的基金的头头们前一阵子来了北京,也去了台北,这些头头们原来以为在北京看到的人肯定都是身穿灰色衣服,满脸愁容,而台北的人估计穿着时尚,兴高采烈,但是事实却正好相反,这让这些头头们非常惊讶,大家都感到中国的发展同时感到中国今后的发展潜力非常大。

  对于国际金融资本进入中国市场的问题,猫总和小云做了长时间的讨论,大家的共识是中国对于世界的影响越来越大,而世界也更加关注中国的变化。小云介绍说,中国的市场,在美国显然是被称为是新兴市场,大家非常感兴趣,但是由于法规的限制,美国的基金大都无法对于中国市场进行直接投资。例如外汇无法正常进出,国内市场法规发展的滞后等等因素,使美国基金不敢越雷池一步。

  于此同时,猫总和昆总也与小云讨论了投资理念方面的问题。小云介绍了美国对冲基金的操作理念,由于美国金融衍生产品众多,于是乎为对冲基金提供了一个良好的舞台。小云在美国是进行美国国债对冲交易的,当市场出现较大波动的时候,对冲基金的机会就出现了,小云根据CBOT美国长期国债(T-bonds)的走势,以及现货国债的走势进场进行套利交易,一般认为这种套利交易的年回报率如果能达到15%以上,那么就非常理想了,而基金经理的操作往往每次仅仅是为了获得1%左右的回报。

  小云介绍说,他每次运作资金的总额仅仅是总资金额的10%,而超过了这个限度,基金的大头头们就会跑出来干涉,显然基金的运作是根据一定的规则进行的,要求非常严格。对冲基金的运作非常注重投资的安全性和成功率,而一次投资失败或是资金损失达到一定程度后,基金经理们会被“挂起来”冷冻一段时间,例如1周或是1个月,直到基金的大头头们认为你已经可以重返市场的时候为止,而操作的基金额度一般会有所减少。显然由于在成熟市场中进行对冲交易,投资回报率有限,那么资金总额的减少,显然降低了利润总额,那么最后当然要影响到基金经理们的总收入,这样基金经理们都特别注意防止亏损特别是大亏损的发生。

  小云介绍说,美国对冲基金的激励机制也是非常完善的,基金经理们的固定收入,每年也就是10几万美元,而效益提成却是总利润的10%左右。而且可能是按照月或是季度,甚至周进行发放的,这样的奖励机制非常刺激,基本上能够兑现,所以在华尔街工作的基金经理们收入差距较大,但是完全是按照业绩发放的。小云举了一个例子,他所在的基金有一个成功的基金经理,已经62岁了,而就在上周,由于操作成功,获得了1200万美元的利润,自己就抱回家了10%,也就是120万美金,这样的例子很多。

  猫总和昆总看到小云说到这里的时候,眼睛里似乎放出了杀气腾腾的红光,猫总和昆总立即联想到CBOT大豆上涨的时候,我们经常看到的关于基金经理疯狂买入的报道,感到所谓基金经理们的疯狂有着现实的动力,在角逐利润的战场上,显然任何其他因素都已经不起任何作用了。而我们中国人有时还要考虑社会效果,国家因素,对手心理等等,显然在美国金融市场上,这些都是不起任何作用的。是不是能把利润抱回家,显然是激励基金经理们的唯一因素。

  傍晚的时候,猫总,昆总请小云去北京后海附近吃北京的炸酱面,送小云回家的路上,猫总特意安排回到了北京五中的校园并合影留念。大家约好在周二的时候,再进行一次讨论,主要讨论一下中国市场的情况。把小云送回望京的家了,猫总显然是困了,于是就在车里开始睡觉,而昆总一边开车一边在琢磨大家的谈话,昆总以为小云的谈话为大家打开了新的思路,未来中国金融市场必然会出现一批向美国基金经理们似的人物,现在显然需要做好新的准备。

  今天是7月4日,也是周一,美国人要过独立日的国庆,所以也就没有CBOT电子盘的干扰,大连大豆市场窄幅波动,期价似乎要开始反弹。猫总没有进行任何交易,而是在准备与小云的第二次谈话,但是猫总今天接到许多电话,祝贺猫总日记创作两周年,猫总终于记起猫总日记就是在两年前的今天在证券日报上发表的,当年策划猫总日记创作的贾编辑现在已经调离,而推荐去证券日报写日记的张小姐接替了贾编辑的工作,据说张小姐最近刚刚生孩子,现在还没有上班的呢。

  中国中期北京营业部 隋东明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