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国内期货评论 > 正文
 

淡季效应提前期铜牛市情未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3日 08:39 中国证券报

  记者 李中秋

  正当市场人士纷纷认为期铜(资讯 论坛)将出现较大级别调整之际,昨日上海期铜忽然杀了一个“回马枪”。受周三晚间LME3个月期铜大涨48美元影响,沪铜高开高走并大幅上涨。截至收盘,主力合约7月和8月合约均上涨990元,成交量也同步放大。此时,中期研究院的一份六月铜市场展望报告出炉,该研究院认为,铜市场跨年度牛市行情就此落下的结论为
时尚早。但现阶段铜正处于中级调整过程,时间或空间上应能反映出一定力度。

  基本面仍然偏紧

  作为重要的工业原材料,铜消费与全球经济增长之间存在着极高的正相关性。对于2005年全球经济的增长前景,世界权威组织均给出了良好预测。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预测,2005年世界经济将增长4.3%,呈现逐渐减缓态势。其中美国经济增长速度将达到3.5%,日本将达到2.3%,中国为7.5%,而这三国消费的铜就占世界消费总量的44%;英国权威预测机构Con鄄sensus F o r e c a s t s 预测全球增速为3.1%;世界银行对2005年世界经济增长预测值最低,但仍达到2.9%。尽管结果有所差异,但判断大致相当。中期研究院蔡洛益认为,虽然面临全球性的紧缩货币政策、油价较高等不利因素可能放缓全球经济增长率,但纵观全球,并未哪个重要经济体出现衰退。

  供求方面,据国际铜研究组织(ICSG)数据,铜市场在2005年头二个月已经出现小量过剩,世界铜用量年比下降5.3%,精铜产量年比上升4.6%.,供需平衡记录相当接近同期报告库存的变化。CRU则认为,随着需求下降,下半年市场将出现过剩,并预测2005年全球过剩量为5.2万吨。

  据ICSG和Macqua r i e 最新预测,2005年全球精铜产量将分别增长7.17%和7.85%,2005年全球铜需求的增长率将回落至4%-5%。因此今年全球精铜供求关系将趋向平衡,但仍会出现一定的供应缺口。

  蔡洛益指出,尽管五月以来国际国内铜价出现较大幅度回调,但LME、COMEX及上海期铜仍呈逆价差格局,低库存和现货供应紧张导致的现货高升水,成为逆价差结构强有力的支持因素,这巨大的逆价差结构仍是典型牛市特征之一。

  淡季效应提前显现5月23日当周,上海地区现货铜价大幅波动,周初现货升水还有1800-2000元,但周三(5月25日)转为1500/1600元,周四快速缩减至1200-1400元。周四现货开市后一个小时价格跌掉一两百元,智利CCC升水由1450元降至1300元。平水铜升水维持在1100元。周五智利CCC和ENM升水分别报1100和1050元,但仍未有买家积极回应。尽管市场货少,5月30日现货铜价重新走强,但对期铜来说已很难再形成持续有效支撑。

  对于近期国内现货出现的弱势,蔡洛益认为,这并不表明市场已转入淡季。近期国际铜市趋向变化,是导致铜消费方面谨慎和犹豫的重要原因。不少市场人士认为目前铜价只是处于回升反弹,因而厂商担心采购之后铜价就下跌。而蔡洛益通过电话调研了解到:除品牌较优、规模较大的加工企业外,中小企业已经开始感觉到需求在降温。谈到需求。“六月肯定不及五月”,这是加工厂的一致看法。

  和往年不同的是,今年传统意义上的消费淡季虽未到来,但淡季效应却开始提前显现。上海铜现货市场五月下旬现货消费已显乏力。一方面铜价已较三四月份有了较大幅度回落,另外市场货源仍较为紧张,进口到货压力并不明显。因而,可以认为淡季效应已提前显现。

  此外,今年中国电力短缺估计仍高达3500万千瓦,而随着夏季用电高峰的逐步临近,用铜企业集中的浙江和江苏地区可能又将因为拉闸限电而制约生产,这也将在一定程度上削弱对铜的需求。

  调整因素仍存

  中期研究院认为,现阶段铜市正处于中级调整过程,时间或空间上应能反映出一定力度。蔡洛益介绍,诱发铜价调整的因素主要有三:首先是美元中期上涨趋势基本确立。从目前经济数据看,美国仍然是三大经济体中增长最强劲的、也是最稳定的实体,美元大幅贬值动力已衰竭。一旦美元走势逆转,将导致商品价格脱离多年高位,铜价也不会例外。

  其次,基金在铜市场持仓转为中性。五月以来国际市场商品期货出现大跌,反映整个大宗商品价格走势的美国商品研究局期货价格指数(C R B )向下跌破300点,5月13日,该指数最低至292.82点。在此过程中,前期大举进入商品期货的基金纷纷平仓多单,并开始做多美元,美元强劲反弹是商品基金从商品转向美元多头的主要原因。最新的CFTC持仓报告数据显示,3月中旬COMEX期铜基金净多单为3.6万手,而截止至5月24日当周基金铜净多单仅为三千多手。

  第三,国内现货铜供应紧张局面将随进口增加而缓解。在国际铜市出现止跌回稳反弹的同时,五月下旬国内铜市出现了现货升水明显缩减的异常情况。由于四月份以来国内外期铜比价的急剧恢复,LME三个月期铜与沪铜第三个月合约比较回复到1:10.2左右。若加上现货高升水,从事进口精铜可以获得十五年以来最高的盈利。

  这一状况导致精铜进口兴趣激增,市场预计大量的订货将在五月底和六月份集中到港,如果除去正常的贸易进口量,融资和套利性质进口的规模可能比平时高出三至五万吨。有业内人士估计,五月底六月初将有高达5-10万吨的进口铜集中到岸。也有预测六月份国内铜进口数量将达到15万吨水平。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铜价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