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国内期货评论 > 正文
 

鑫国联期货:5月25日郑棉期货评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5日 18:27 鑫国联期货

  郑棉周三大幅下跌,价格回调幅度超过前期中期涨幅的61.8%位置。如果行情不能在61.8%该位置启稳整理,价格将回撤至前期上涨的起点12350位置。

  虽然技术面疲弱,但基本面情况并未出现根本性的走弱情况

  首先,从国内的生产形势看,尽管2004年我国棉花(资讯 论坛)产量632万吨,为历史
最高水平,比上年增长30.1%,但国内棉花供给缺口仍然较大。受需求拉动及国家加强对市场调控等因素影响,2005年以来,棉花价格开始回升。2005年度,我国棉花仍将产不足需,并且产需缺口将进一步扩大。5月上旬,国家棉花市场监测系统对全国春播棉实播面积及夏播棉计划种植面积展开调查。调查显示,2005年全国棉花实播面积预计达7646万亩,较2004年下降10.42%.中棉所预计今年国内意向植棉减幅将达15.9%,农业部预计2005年棉花种植面积将减少11.5%,国家统计局的预测植棉意向面积下降幅度为11.7%。中国棉花协会预计全国棉花种植面积为7600万亩左右,较2004年减少950万亩,减幅超过10%。从上述机构预测数据分析,今年国内棉花种植面积减幅在10%— 15%之间。参考近几年全国平均单产水平,预计今年棉花总产量在560万—580万吨,比2004年减少50万—70万吨。

  其次,从消费市场,自2005年起,全球取消纺织品出口配额,我国纺织品出口将继续保持一定程度的增长,并且目前原油价格正处于历史最高位,化纤价格较高,纺织工业用棉比例也将增加,国内用棉需求将有较大幅度增长,棉花产需缺口将进一步扩大。从2004/2005年度(2004年9月至2005年8月)国内棉花市场的供求关系分析,2004年国内棉花产量为632万吨,2004年9月至2005年3月,棉花进口量为46万吨,合计资源为678万吨。按照国内65万吨左右的棉花月消费量计算,截至今年4月,本年度大约有520万吨棉花已被消耗,余下158万吨。另外,本年度的新棉中有约34万吨已经变为国家储备,实际可供给资源仅为124万吨。而本年度后期的4个月至少需要用棉260万吨,如果不考虑库存变化和棉花出口,年度后期棉花供需缺口为136万吨。国内较大的棉花供需缺口需要大量进口棉花来弥补。从远期的供需环境来看,05/06年度全球棉花的供需状况较04/05年度有所变化,美国农业部5月公布的月度供需报告显示,全球棉花供需缺口将由正转为负,需求大于供给98万吨,国内的供需缺口达到338万吨,所以供需局势的变化仍然是未来棉价的主要决定因素。在这一因素的主导下,今年棉价的平均运行区间仍会高于上一年度。所以棉价后市的上涨依然可期。

  最后,从最近影响棉价的主要因素--欧美对中国纺织品设限以及调整关税角度来分析棉价的走势。目前美国欧盟对国内纺织品设限以及国内调整部分纺织品关税对棉价短期走势影响较大。继5月14日和19日两次针对美政府对中国服装产品重新设置配额发表中国政府的严正抗议后,在20日,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决定:2005年6月1日起,对2005年1月1日起征收出口关税的部分纺织服装产品调整关税税率,其中:对2种产品停止征收关税,对3种产品调低出口关税,对74种产品调增出口关税,新增1种征税产品。尽管中国政府的举措普遍被西方媒体认为是“中国在中美及中欧纺织品纠纷中首先做出让步”,目的是“避免与欧美之间爆发激烈的贸易战”。但是,如果从长远角度来看,政府调整纺织服装产品出口的目的更为明显。短期内该政策在心理上对棉价造成一定冲击,但只要达到欧美在纺织品设限问题上的让步,对棉织品的需求从中期来看是利多的。另外,国家对进口棉花实施滑准税措施限制了棉花的进口。4月30日海关总署发布通知,自2005年5月1日至12月30日,70万吨配额以外的进口棉花,国家将给予优惠关税税率进行征收,以滑准税方式征收,征收幅度在5%至40%。该政策在保护国内棉农利益的同时,也从一定程度上提高了进口棉花成本,在市场需求形势不明朗的情况下,必然会抑制对于原料需求。同时,企业在承担进口原料成本提高的同时,还需面临产品出口关税的提高,双重打击将会一定程度限制企业进口原料和出口成品的兴趣。最新消息显示,中国可能取消部分刚刚公布的服装出口关税。中国政府称,可能取消部分刚刚公布的服装出口关税,此举或许表明,中国在与美国及欧洲谈判如何缓解它们所面临的中国服装进口狂潮时将坚定自己的立场。中国商务部(Ministry of Commerce)发言人崇泉昨天表示,如果其他国家采取行动限制中国产品的出口,这些产品将从征收出口关税的商品目录中予以排除。 中国周一的声明似乎还表明,决策当局正在努力安抚本国公司的不满情绪,它们已经对可能受到自己国家政府和贸易伙伴国双重限制的状况牢骚满腹。近期国内外在纺织品贸易方面的博弈导致棉价承受相当的压力,而从长期来看,人们对纺织品的需求是一定的,设限以及关税调整最终造成的结果是国际贸易间的转移,世界总需求量不会发生很大变化,因此国际上对棉花的供需缺口仍将存在,这无论对国内棉价还是国际棉价都是根本性利多的因素。

  总之,后市棉价大幅上涨依然可期,但短期弱势格局控制价格走势,在行情启稳之前继续持有空头,目前0507合约的阻力位位于13600。

  鑫国联期货 江洋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国画专题
国之瑰宝水墨风情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