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国内期货评论 > 正文
 

铜价反弹空间有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5日 15:36 证券日报

  经易期货 金 文

  近期LME铜在大跌之后终于稍事平静,3000点整数关口在数次跌穿之后最终还是被收复,而价格不断向3050一线的压力发起冲击似乎显示出市场并不愿就此一跌不回头的情绪来。国内市场近期表现弱于LME,主力合约507轻易地跌破了31000元关口,虽然当月合约逐渐走强,但总体上看,目前的上涨都不能与以往相提并论。

  从LME的交易看,做为上涨趋势的引导者基金多头在近期的盘面中步步退守的迹象显露无疑,反过来这将成为引导未来下跌行情的主要动因。我们从近期CFTC公布的持仓可以看到基金的变化是相当大的,伴随着多头大量的减少,基金的空头开始有了明显的增加,这也使得基金的净多头在整个上涨过程中首次下降到了5000手以内。配合目前走势,相信总体上空头持仓的份额在继续放大。基金的持仓基本上已经完成了结构性由多头向空头的转变,预计即使有反弹也可以当作抛空的机会,市场已处于结构性的调整可以进一步明确。

  从宏观方面分析,美元暂时停止了前期强劲的上涨势头,这对铜来说无疑也起到了止跌反弹的作用。但总体上来看,目前的经济面发生的改变并不支持铜价由目前的反弹演变成新的上涨。目前,美国经济成长不均衡,一些行业表现强劲,有些行业则走势疲弱,指数显示制造业可能将维持疲弱态势。

  另外,美国4月工业生产下降0.2%,设备利用率为79.2%;3月工业生产为增长0.1%。美国4月制造业产出持平3月为下降0.3%,设备利用率为77.9%。同时美国3月流入美国资产的净资本下降至457亿美元,降幅超过预期,并且不及弥补当月贸易赤字所需的550亿美元。当月资本净流入数字亦创下2003年10月以来最低,当时为265亿美元。财政部报告指出,2月的资本净流入下修为841亿美元,初值为845亿。分析师原本预期3月资本净流入量介于650-750亿美元。金融市场视这份报告为衡量外资对美国资产兴趣的指标。众所周知,如果美国经济增长离开了外资的注入将是危险的。对于铜价来说,未来将面临的压力也是显而易见的。

  从需求方面看,有数据显示商品投资热潮已近尾声。高油价已经开始影响到经济增长,近几周全球所有主要经济体均出现了扩张放慢的迹象。高能源价格对全球经济的负面影响,可能足以降低金属需求,促使市场供给大幅超过需求,并令金属价格回落至更为现实的水平。铜价不可能无限期维持于每吨3000美元之上。

  短期来看,因国内市场现货升水放大至2000元之上,市场短期的恐慌从506周四周五较强的走势看已经有很大的缓解,而累计跌幅较大所产生的反弹出现也属情理之中。目前的行情操作中,严格遵守不追空的操作方式是必要的。从其他相关金属走势看,从时机上来说,还要继续选择等待做空的机会,资金允许的情况下可适当参与振荡交易。

  目前市场的形态显示3000以下的技术性支持是存在的。铜反弹的区间技术上将在3050—3100之间,美元近期内继续走强的势头已经停止,这将有助于铜的反弹,但美元走势总体看将恢复强势,这反过来仍将压制铜价。基金持仓由多转空的结构性调整在完成之后,市场的总体趋势基本可以确立是向下的,预计反弹空间是有限的。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国画专题
国之瑰宝水墨风情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