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国内期货评论 > 正文
 

天胶价能否反季节趋势上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1日 10:06 证券时报

  东银期货 梅运桃

  2005年的天胶(资讯 论坛)市场被诸多复杂的因素所困扰,随着新产季的来临,全球天然橡胶市场关于胶价走势的判断变得越发谨慎,迷茫的情绪在胶市蔓延,东京胶的炒作,产胶区的天气,汇率、原油,橡胶价格围绕在其中,后市是出现季节性回落还是反季节上涨,市场在等待最终的答案。

  天气因素主导产季走势

  虽然近期国内轮胎行业受到国家对于载重车生产设限和再次严查超载的影响,部分企业开始出现一些轮胎积压,轮胎销售市场的乐观情绪受到一定的冲击,但这些因素还很难从短期内改变中国天然橡胶需求增长的态势,大部分轮胎厂在2005年继续扩张产能,使得中国天然橡胶消费增长在一种惯性中延续。

  影响新产季胶价最关键的因素还是供应,今年虽然全球胶市开割的时间跟往年相比,基本上属于正常,但部分地区,以中国海南岛和泰国南部为代表出现了异常干旱的天气,目前泰国乳胶库存极低,胶源严重匮乏,海南岛迄今为止的减产幅度可能在50%以上。据气象部门的专家介绍,2004年部分产胶区降雨量处于历史的低水平,导致近期出现的干旱。6月份的天气非常关键,是否有足够的降雨来化解今年的旱情,将影响到今年产季胶价的走向。从目前来看,供应紧张仍是新产季胶市体现出来的主要特征。

  干旱利多表现可能延后

  天气的干旱这一题材并没有带来胶价的进一步上扬。泰国胶价居高不下,目前RSS3到中国的CIF报价仍维持在1330美金左右,但供应紧张并没有促成需求方大量采购。笔者以为,原因是多方面的。

  首先,2004年东南亚产区出现了非常明显的增产,导致去年年底东南亚地区囤积了较大数量的库存,当时中国买家进行了大量的集中采购,直接导致国内后期进口需求的减弱。前期进口的库存,近期仍在市场中出现,中国市场进口胶价格与国际市场的价格倒挂,这是近期中国买盘偏弱的原因之一。

  其次,中国市场庞大的国产胶库存消化,减轻了中国需求对国际市场胶价的影响。国产胶消费从去年下半年全线启动,国产胶在市场中的流通量越来越大,挤占了部分进口胶的消费份额;这也许同样能够解释,海南农垦的减产为何没有带来农垦胶竟价销售的活跃。天胶库存的顺价销售和农垦的惜售形成鲜明对比,农垦库存与社会库存呈现此消彼涨的态势,这对于产区贸易商心态形成一定的冲击,但这并不能成为我们看空后市的理由。

  前期的供应减少对胶价的支撑被库存的压力所抵消,但同时为未来行情的展开扫清了障碍,干旱天气如果延续,供应不能有效恢复,干旱利多的表现很可能会延后爆发。

  诸多因素影响胶价后市

  在全球胶价的定价体系中,东京胶基本上成为泰国RSS3定价的风向标,但东京胶的走势同时又受到原油走势及日元汇率的影响,使得胶价走势变得更加复杂。

  东京胶短期出现明显的企稳迹象,特别是近期合约出现大幅扬升,但后期合约能否形成持续性上扬,将直接影响泰国产区胶价后续的发展。近期新加坡商品交易所胶价低迷也反映出印尼和马来西亚胶价的低迷现状,新加坡TSR20近期合约的价格仍在1200美元之下,反映出短期需求对于20号胶的支撑还没有完全体现出来,近期随着中国买家节后开始的采购,20号胶价已有企稳的迹象,能否形成恢复性反弹,对于全球胶价的定位也会产生明显的影响。

  国内合成胶价格的回落在一定程度上也阻挡了天胶价格的上涨步伐,在近一个多月的时间里,合成胶价格出现了明显的下跌,这对于天然橡胶价格形成一定的压力,即使这种压力可能更多地体现在心理上。

  考虑到纷繁复杂的影响因素,新产季胶价走势变数仍然很多,很难对胶价做出明确的预测。但经历了前阶段库存的集中消化,新产季胶价供应压力在市场中已经得到一定程度的消化,这将限制胶价后期的下跌空间,至于能否出现反季节上涨,笔者以为,东京胶走势与天气因素将起到决定作用,我们必须时刻防备出现这种情形的可能性。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天胶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