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国内期货评论 > 期货专家储平 > 正文
 

储平:技术诌论图中自有黄金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0日 14:59 新浪财经

  图中自有黄金屋,图中自有百万兵

  期货行情的研究分析和操盘方法通常分为二类:基本面分析法和技术面分析法。“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广大的投资者和研究者是各取其道。然而,客观事实上,前者为期市广大的同仁们所津津乐道,而后者只不过是前者的陪衬。比如说:见诸媒体的分析文章,以完全技术分析行情的是风毛鳞角;形式多样的行情研讨会,恐怕没有那一家以技术分析为主
要会议主旨。在很多人的眼里,技术是纸上谈兵、按图索骥,更对技术在实战中作用嗤之以鼻。有一句在圈内流传很广的话:“在每一艘大海底的沉船里,都有一大堆航海图表。”这是对技术的暗讽,笔者的回应是:“如果没有航海图表,能出海航行吗?”

  其实,技术的内涵广袤无垠,博大精深。笔者拙毫钝作,在此对“技术分析”闲言碎语一番。

  “技术”是有精神的,技术的精神在于信赖而不是恍惚,我们不能因曾经的“图表陷阱”受过挫折而游离不定。客观地说,技术是建立在统计学上的艺术,我们所需要的是一种科学的概率---期货投机本身就没有百分之百。

  “技术”的精髓是“追随”而不是“预测”,这一点可以说是技术的最高要义---试图把握趋势往往是事倍功半,而“随波逐流”者会有稳定的回报。

  “技术”的目标是成果的合理化而不是最大化,江恩的“不要把赢利单做成亏损单”就是对其最好的诠释。

  “技术”的基础是“道氏理论”。我们知道期货市场的图表是弯曲的,行情永远没有直线。然而,“道氏理论”的趋势线(上升支撑线和下降压力线)就是用“直线”的概念解释了纷繁复杂的曲线世界---技术领域的很多指标就是在“道氏理论”的基础上发展起来。

  “技术”的性格是形态,技术的形态可分为三大类:K线组合形态,均线组合形态和指标组合形态。技术形态的好坏就如人的性格一样决定了对行情是否与之志同道合(做多)或是站在其对立面。(做空)

  “技术”的命脉是均线:平均移动线能将K线在含糊其词时清晰化,读懂均线的含义如把脉一样的重要。平均移动线有二大功能:均线的位置的作用和长、短均线组合后的多(空)排列的形态。

  “技术”的应用是整体的体系而不是单个的信号,我们不能只凭一种技术形态或指标发出的信号就作为进出场的依据,而应该综合几种技术信号的共同性做出决策。关于这一点,在实战中显得犹为重要。

  “技术”的“底线”是止损,根据技术的特色设立止损点的方法有二种:位置止损---突破一个位置进行止损;形态止损:待形态基本确立后彻底止损所有头寸。这种止损的组合可以最大限度地降低止损的错误。

  关于“技术”的理解还有很多很多,笔者的雏论只不过是技术乐圆里几片绿叶而已,技术的王国等待着我们去瞻仰,也希冀我们去创造。用一句俗话:“图中自有黄金屋,图中自有颜如玉”----乃至“图中自有百万兵!”

  你信吗?吾深信不疑。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