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国内期货评论 > 西南期货专栏 > 正文
 

西南周报:天胶中期底区域逐渐形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09日 15:20 西南期货

  行情综述

  五一长假,往往容易让人慵懒倦怠,节日前的天然橡胶市场不温不火,让人昏昏欲睡。主力月份在200-300元每吨之间波动,交投清淡。不过,周末库存下降幅度之大倒是让人有点吃惊。截至4月29日橡胶库存下降7200吨,下降幅度之大是自去年11月份以来之最。国际市场方面,节日期间东京市场小幅向下试探136日元的支撑,似有企稳的迹象。国际现货市场不温不火,方向不明。然而,东南亚橡胶主产国已经开始流露出联合推高橡胶价格的意图。据报道,5月6日在泰国的一次国际橡胶会议上,泰国总理和工业部长都表达了要将橡胶价格维持在合成橡胶水平的意愿。即1500美元每吨,从而在心理上将再次对橡胶构成支撑。从上周的库存下降幅度来看,在期货价格持续低于现货的背景下,消费增长的力度将对天然橡胶市场构成支撑。另外,目前的干旱天气也给国内市场以部分想象空间。建议在12500-12700之间买入少量多单。

  首先,库存有加速出库的迹象。据4月29日公布的库存数据显示,截至4月29日交易所库存出库7200吨,总库存大幅降至62280吨,是自2004年11月份以来的最大下降量。在国内现货开割背景下,对期货胶的需求如此的旺盛令人震惊。这从另一个侧面反映了国内天然橡胶需求开始升温,胶价中期内的底部可能正在形成。

  其次,受干旱气候的影响,现货压力将往后推迟。尽管4月份国内进入全面开割阶段,但是海南持续的干旱少雨天气给橡胶生产带来了一定程度的破坏。从而将部分推迟现货上市对市场的压力。不过,客观的说,目前仍处在橡胶开割初期,可影响的量还不是很大。但是,如果这种天气持续到6月份的话,才可能对全年产生重大影响。

  第三,三国橡胶公司似乎正在谋求措施调控天然橡胶价格。据印度尼西亚称,生产国酝酿在7月推出一种价格机制来缩小天然橡胶和合成橡胶之价差。“指标胶价可以在每公斤1.50美元上下。”工业部多边合作主管Djunari Inggitwaskito表示。而更绝的是,泰国总理塔信上周六在泰国清迈举行的一次国际橡胶会议上表示,将竭尽所能推动天胶(资讯 论坛)价格上涨至每公斤50泰铢以上,达到60泰铢。从而达到跟合成橡胶持平的水平。他认为,目前的胶价处于不“健康水平“。这可能在心理上再次给橡胶提供支撑。

  最后,老调重弹,斜交胎消费税依然是利多的因素。在橡胶协会的持续努力下,困扰斜交胎生产与销售的10%消费税今年有可能会被取消或者下调。一旦下调或者取消,斜交胎企业将增加对橡胶,尤其是国产标胶的消费。届时,国内橡胶市场可能会迎来新的消费高峰。

  综上所述,尽管4月中旬国内全面开割,但是持续的干旱少雨天气推迟了现货对市场的压力;而持续、大幅的库存胶出口,表明了市场消费正在升温,在消费趋旺、而现货压力减轻的背景下,中期内的底部可能已经来临。建议在12500-12700之间买入少量多单。

  西南周报:天胶中期底区域逐渐形成

图一、东京胶:方向不明;图二、上海橡胶3月连续:下降通道;图三、合成橡胶:变化不大;图四、天胶进口:3月份再现进口高峰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一周交易

  西南周报:天胶中期底区域逐渐形成

图一、截至4月20日东京橡胶库存;图二、截至4月29日上海交易所橡胶库存;图三、截至4月29日马来西亚SMR20 FOB卖价;图四、截至4月29日海南电子商务中心报价;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重要新闻

  5月6日—:曼谷5月6日消息:亚洲天然橡胶生产大国正在准备合力支撑胶价,但贸易商怀疑上述努力能否奏效.泰国是全球最大的天然橡胶生产与出口国,该国呼吁其它产胶国将胶价上调20%左右,与合成橡胶每公斤60泰铢的价格相匹配. “我将竭尽所能推动天胶价格上涨至每公斤50泰铢以上,达到60泰铢.“泰国总理塔信上周六在泰国清迈举行的一次国际橡胶会议上表示.塔信在大会上发言时指出,橡胶生产国应当联合成一体,以确保胶价维持在“健康水平“.

  **新的价格机制**

  印度尼西亚本周稍晚称,生产国酝酿在7月推出一种价格机制来缩小天然橡胶和合成橡胶之价差。“指标胶价可以在每公斤1.50美元上下.“工业部多边合作主管Djunari Inggitwaskito表示.他亦表示,“重要的是就基于产出预期和胶树补种的供应管理计划达成一致.基本上来说,我们必须首先就价格机制达成一致.“

  泰国、印尼和马来西亚于2002年共同组建了国际三方橡胶公司(International Tripartite Rubber Corporation),以支撑橡胶价格.他们去年3月同意,支持天然橡胶价格,在FOB价格跌破每公斤1.10美元时干预市场.但由于橡胶价格一直相对较高,他们从未进场干预.

  **海外需求强劲,下周胶价看涨**

  由于海外需求强劲且供应紧张,未来一周天胶价格料将持坚. 受亚洲国家假期因素影响,市况淡静,但交易商预计,出口业务将趋于热络,尤其是来自全球最大橡胶消费国中国的买需. 下周一中国买家将重新入市,他们将重新给市场带来新的支持。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