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国内期货评论 > 正文
 

首创期货:4月22日沪铜期货及时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2日 19:48 首创期货

  铜(资讯 论坛):中线维持高位振荡 短线仍存下调空间

  继上周伦铜出现创新高后快速下探3111.5美元的急挫行情之下,本周伦铜在空头回补买盘推动下,再度由低位快速上返至3300美元之下,最高上摸3320.5美元周高点,随即在中国一季度强劲GDP数据引发市场对中国宏观调控预期的担忧之下,LME三月期铜本周四再度大幅下探,终盘报收于3254美元,较上周四收盘涨116.5美元。本周三到期日前后,伦铜现货对三月期升水一度扩大至190美元之上,周四回落至160美元。

  本周沪铜市场在依旧紧张的现货供应基本面之下继续表现强势,多数合约续创新高。上半周行情继续受到空头回补买盘的推动,并维持一小波单边升势;但周四,中国一季度GDP增长9.5%的强劲数据令市场对中国宏观调控政策的预期升温,主动性抛盘借机进场,铜价于下午盘出现高位跳水,周五在现货强势带动下有所上返。主力合约507本周高点触及33190元新高,周末报收于32740元,涨1370元。

  本周上海华通现货铜价再度上返36000元,周五收盘报36560元,较沪铜505合约升水高达1550元。

  近两周来伦铜市场于3110美元至3320美元间的剧幅、频繁波动表现,与此前为期近两个月的高位有序整理行情相比,市场心态的稳健特征明显被打破,在显性利好与潜在利空因素的双重作用之下,市场于多空升级的争斗之中似在孕育新的方向。

  所谓的显性利好仍然表现为低库存水平与现货合约较大持仓对比之下的逼空能量,而沪铜方面,504合约进入交割之后,上海现货铜价再度快速走高对沪铜起到了较好的拉动作用,目前1550元的上海现铜高升水仍成为抑制沪铜市场抛空的主要障碍。另外美元指数未能有效上破85.5,近期的快速回弱也对伦铜构成支撑。

  而所谓的潜在利空则表现为,一是伦铜库存在高现货升水吸引下已连续近一个月维持上升趋势,本周五更是大幅增加了将近6千吨,目前已增至6万吨以上。持续上升的铜库存标明现货供应紧张的状况正趋于缓解,其对多头心理上的压力无疑正逐步显现;二是伦铜本月到期日过后,现货升水由190美元之上快速回落至160美元,说明市场人为逼空导致的现货紧张已阶段性趋缓,这将势必对三月期铜价的进一步上涨构成压制;三是近日有关中国加息或升值的宏观调控预期升温,市场对一年前的市场调整心存余悸;四是,近期美国先后公布诸如房屋开工、通膨指数、领先指标等宏观经济数据,给市场反馈的一个信息是美国经济强劲增长趋势正在趋于放缓!这无疑不利于对铜消费增长的预期。考虑到三季度西方传统消费淡季,CRU预测全球铜市场将于三季度开始出现供应过剩,在这样一个基本面大背景之下,基金继前一周的阶段性获利回吐之后,能否再度大规模介入铜市场多头部位值得怀疑。故,后期走势中,基金持仓变化、库存及现货升水波动情况值得关注。

  笔者倾向于认为,铜市场中期走势中,多空因素交织仍会使得市场高位振荡的格局继续维持,且波幅会加大,但随着潜在利空因素对市场心态影响力的逐步加大,市场高位振荡走弱的趋势有望形成;短线走势中,伦铜此轮技术性调整行情尚未完结,LME三月期铜技术上有进一步下试3190美元并进而3130美元的可能,上方阻力则出现在3280美元至3300美元间。

  操作建议:预期下周市场将大体运行为先抑后扬,故操作上,本周末仍可适量持有少量空单;多单暂宜离场观望,以便在下周视伦铜回调情况选择更低的价位入场。

  首创期货研发部:宋立波

 [1] [2] [3] [4] [下一页]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