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国内期货评论 > 正文
 

石油和铜等期货进入高风险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05日 06:37 第一财经日报

  新华社报道

  当前全球石油、铜(资讯 论坛)等大宗商品期货价格普遍处于历史高位,上海铜、燃料油(资讯 论坛)、天胶(资讯 论坛)等期货品种波动风险剧增。

  自2002年以来,上海期交所铜、铝(资讯 论坛)和天然橡胶等期货品种活跃程度大幅提
高,交易量、持仓量和交割量不断刷新历史纪录。与此同时,受国际市场和国内宏观调控影响,铜、铝、天胶等期货价格波动日趋剧烈,多次出现连续涨跌停板和巨大跳空缺口。据了解,沪铜日交易量由以前的6万~8万手大幅增加至15万手以上,持仓量则由10万手提高至16万手以上。随着沪铜价格屡屡刷新历史高点,市场原来的平衡格局被打破,市场震荡激烈。铜价单日波动幅度由以前的100点至150点提高到300点以上,价格波动率由低于1%上升至1.5%以上,市场风险程度显著上升。

  进入2005年以来,国际原油、铜、锌等大宗商品期货价格加速上涨,频频创出历史新高,市场波动风险大幅增加,国内期货市场面临系统性风险考验。据业内人士分析,首先是汇率风险,美元持续走软和人民币升值压力,将加剧期货市场波动风险。其次,时差因素及涨跌停板制度差异,导致沪铜等处于被动接受外盘风险地位,拉开与伦铜差距;参与境外套利资金存在资金链断裂危险,从而影响沪铜行情。另外,交割风险有可能重现,特别是近期处于历史高位的铜市场。不过,随着伦敦金属交易所(LME)铜进入3300美元/吨左右的高位,沪铜持仓保持在较低水平,市场非理性成分大大降低,这有利于交易所控制风险、稳定市场。

  另外,增量资金将可能对市场形成冲击。近几年证券市场低迷,部分资金选择进入期市;同时境内外跨市套利资金动作不容忽视,尤其是国外基金持仓变化和动作方向值得关注;新增套保资金压力也将影响市场。据了解,随着市场活跃,上期所交易保证金大幅增加,2003年以前只有25亿元,2004年高峰时一度达到85亿元,目前稳定在55亿元左右。这些资金中非理性投资仍占相当部分,这对交易所和期货公司都是考验。

  面对今年期货市场风险有可能呈上升趋势,上期所根据《上海期货交易所风险控制管理办法》,以十大措施防范和化解风险,即保证金制度、涨跌停板制度、每日无负债结算制度、持仓限额制度、大户报告制度、强行平仓制度、异常情况处理制度、风险准备金制度、风险警示制度和违规违约处罚制度等。保证金制度是期市风险控制基本措施,上海铜、铝、天胶最低保证金比例为5%,为防范市场风险,沪铜保证金比例先由5%提高至6%,直至目前的7%;而燃料油保证金比例则为8%。据介绍,当某一期货合约持仓量达到一定水平或者临近交割期时,以及连续出现涨跌停板或者连续数个交易日累计涨跌幅达到一定水平时,交易所将提高保证金比例,控制市场风险。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