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国内期货评论 > 正文
 

港资期货难占CEPA先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6日 11:34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李欣 北京报道

  据CEPA全称为《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安排》及《CEPA协议的扩大开放磋商纪要》,内地期货行业于今年初向香港资本市场打开,但目前来自业内的信息表明,得政策先机的香港资本却迟迟没有踏足内地,与此同时,又有其它的外资正试图绕道香港以求取得曲线突破准入门槛。

  港资等待

  1月15日,在期货业高层论坛上,中国证监会副主席范福春曾表示说,将落实与香港、澳门更紧密的合作安排,允许港资、澳资参股国内期货公司,积极稳妥地推进中国期货市场对外开放。

  这被业内普遍认为是来自监管层最肯定且直接的“准入”信号。但帷幕也许才刚刚拉开。

  按照上述纪要内容,从2005年1月1日起,允许在香港证监会注册并符合中国证监会规定条件的中介结构在内地设立合资的期货经纪公司,港资股权比例不超过49%(含关联方股权),合资期货经纪公司营业范围和资本额要求等与内资企业相同。

  据记者了解,尽管纪要已经提出,但针对该项政策如何开展、落实的细则并未出台。目前内地期货公司、港资投行和外资投行仍在等待。

  深圳实达期货公司董事长张宜生提出,不是原则上同意进入就可以进入,还包括配套政策、市场透明度、游戏规则等诸多方面的考量。从外部刚性环境来说,政策实施细则要做;从外部软环境来讲,中国并不是透明度很高的市场,是半开放的,没有完全市场化。在这种情况下,一般规模大的境外资本在熟悉国际市场后不会贸然进入,小规模的资本按国家规定来讲还是有些限制的,香港本身能达到此类标准的也不太多。所以短期之内,对国内期货业影响不会太大。

  一位香港公司投行部人士告诉记者,投行及期货经纪商对进入内地期货业是比较感兴趣的。虽然港资允许进入内地的方向是有了,但还没收到翔实的资料,具体的投资方式、形式和处理情况还不清楚。

  “香港期货行业本身并不是很发达,主要经营的是外盘。尽管如此,从人才角度来说,还是比较有优势的。有一些公司也会聘请香港高管过来,进而尝试‘港式’的管理经验和经营理念。”该人士进一步指出。

  外资试探

  而外资公司,它们在与国内的联系上更显积极。

  之前有媒体报道关于经易期货经纪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经易期货”和瑞富集团REFCO签署了战略协议,并增加人员之间的互访。1月14日下午,经易期货还邀请瑞富集团的高级副总裁盖瑞GaryWeiss先生做“货币金融形式专题报告会”。

  紧接着在1月15日的中国期货业高层论坛上,飞马公司FIMAT也在论坛上介绍了该公司业务和国际金融市场的状况等方面,表达了与国内期货业合作的愿望,更加深了国内期货业对外资公司的了解。

  有位分析师透露,其实国内期货公司中,有很多股东有一定外资背景,即他们在国内注册了小公司。这些仅仅是为以后的合作发展多条路。

  据专业人士分析,外商进入中国往往是三步曲。首先要与国内公司有业务合作,还包括对人员、政策、业务的熟悉,资金通道问题解决等等;然后会尝试性地建立一些分支机构,并聘用国内一些相关人才进行支持;第三步,规模大的公司希望控股,但对期货公司而言,现在的CEPA49%的最高持股比例还是个障碍。

  风险和机会

  “如果内地期货公司和香港期货业合作,把香港的经营融入到内地的公司中,一定会增强内地公司的竞争力。内地金融期货终归还是要推出的,我们有比较好的经验。内地的市场非常大,内地的文化和国外是不同的,即使国外资本有兴趣,可以进入,他们在内地经营的风险也非常大。国外资本通过香港再与内地公司合作会好一点。”上述投行人士自信地说。

  而有关业内人士则称,如果港资进入,应该在财务上有自己可接受的风险额度。香港与内地的会计账目存在一定差异,这也是一个风险问题。另外,香港公司更希望能完全控制所参与的期货公司,现实却是至多持有49%股权。这可能是另一个问题,不能完全管理。运作制度问题都可能会有风险。

  曾有一位期货公司高层提出了“港资进入期货业最好的途径就是收购现有的期货经纪公司”。而内地期货市场,这样的“壳”资源的确是不少。但这些“壳”并不完全干净,历史问题比较多。

  某期货公司负责人建议,港资公司还要慎重挑选这些“壳”。真正有价值的壳资源是指,股东拥有一定实力,其背景或是银,行或是大型国企、综合券商,还可以是上市公司。“壳”转让以后,如果出了问题可以及时追溯,这才是有价值的。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港资期货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