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期市要闻 > 正文
 

中期系控盘九成交易 郑麦期货出演做市商独角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6日 10:56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唐君燕 上海报道

  3月3日的期货市场上,出现了一个多年来罕见的奇特现象:一个硬麦期货合约九成交易量集中在中期系期货公司,以中期系为首的经纪公司均位列郑州小麦各个合约持仓前列,而且多空非常对等。

  “从来没有见过持仓这么集中的情况。一个品种上,连续几个月都是如此。”一些细心的业界研究人士告诉记者。

  做市商变味

  “小麦市场有很多题材,为什么非要找几个大户对敲?”对郑州商品交易所而言,可能怎么也没想到2005年会出现这样明显的做市商大户痕迹。

  在硬麦505合约的持仓排名中,中期公司和上海中期两家以总数11864手的成交量,占据了当天全部12098手交易量中高达98%的份额。

  值得仔细推敲的是,在郑商所网站3日当天硬麦505持仓表中,多单持仓总量一共9855手。其中前两名均为中期两家公司,共拥有5700手。相对应的是这两家公司在空单的持仓上也有近5600手。

  如果继续查看一下硬麦509合约的话,也存在上述相似的现象。成交量的前三名:中期公司、国际期货和上海中期都是中期系成员,这三家公司总成交量为16083手,在全部成交量16752手中占据份额也有96%。在509合约3日的多空持仓中,如果各自去掉上述三家中期系的持仓总量,那多空单持仓基本没有。

  事实上,如果仔细观察一下包括强麦在内的所有郑麦合约,上述情况均有比较明显的体现。

  “不是有问题,而是问题比较大。”某期货公司人士告诉记者,上述情况一是使整个市场限制了交割。同时,整个合约绝大多数持仓集中在中期系,从整个合约盘面看,等于是把小麦本身这样一个大品种有做成小品种交易的态势。

  “主力多空对锁,散户根本没有办法参与。”业内分析师认为,这充分表明目前郑州小麦市场缺乏交易者参与,因此主力根本找不到对手,不得不将多空单对锁。

  “资金太容易操纵了。”分析人士表示,目前这些持仓量,对大资金根本算不上什么,由于小麦本身单手价值很低,每手保证金也较低。相对持仓而言,资金大很多。上述人士同时表示。

  郑麦期货的尴尬

  “小麦本来是很好的品种,有很多投资机会。”节后一路攀高的牛市中,惟有郑麦的表现不佳,除了做市商,就没有其他更多人参与。”

  通过以下的对比,可以看到郑麦近期的表现。2月4日到2月28日的同期国际市场期货品种中,和小麦一样大宗的铜和大豆是国内外互动关系最密切的。但事实上,沪铜抛去长假因素,涨幅也基本接近伦敦铜的12%。同样是大豆,美国芝加哥大豆涨幅22.6%,大连大豆涨幅在10%。再看郑麦,美国小麦涨幅16%,郑麦却连1%涨幅都不到。

  “小麦我自己下了很大功夫,但是没有办法在国内做,只能做点大豆和豆粕。”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投资者向记者表示,作为一个推出几年的品种,小麦其实并非像有些人士认为的那样没有炒作题材,但是变味的做市商却让很多投资者对这个充满了投资机会的品种望而却步。

  小麦落户郑商所已有8年光阴。但直到今天,抛去几个做市商的持仓,参与小麦交易的投资者寥寥。“这实际上意味着小麦品种基本等于一个名存实亡的品种。”

  据知情人士透露,为吸引做市商,通常交易所都会给予一定的优惠承诺,最突出的就是手续费的减免。“每天敲那么多单子,每天都要对敲几万手单子,手续费也够受,如果不是免除的话,谁干?”业内人士坦言,如此看来,小麦在交易所极有可能也是一个亏损品种。

  交易所之咎

  “交易所不应该存在倚靠大户做市商活跃市场的思维。”业内人士表示,“对一个新品种,关键是一个品种的市场信用。”

  其实,就启动一个新品而言,交易所采取做市商进行初期活跃也是无可厚非。在一个新品种上市之初,需要有足够的时间让投资者熟悉和评估其投资价值,在行情尚不够活跃的时候,大户进行对敲以扩大成交量,从而吸引更多交易商参与,这是目前交易所为活跃品种而采取的一个比较普遍的措施。

  相关人士表示,交易所应该把主要精力用在正确长远之处,确保市场公开公正,而不是单边追求市场活跃或者造出一个活跃的假相:3月1日,郑商所网站登出新闻——2005年2月28日,郑商所强筋优质小麦合约交易成交量再创历史新高,共成交标准合约410112张。

  时下,郑商所准备推出的白糖期货成为舆论热点。但是,在业内看来,郑商所更应该解决的事情远比推出白糖期货重要。“真正做好现有品种的推广和市场研究,而不是忙活着开发新品种。”

  另一方面,就交易所来说,让小麦品种尽快和国际接轨也是当务之急。国内期货市场上,大豆和铜等真正比较活跃的品种,其实都有一个共性,就是有相应的外盘品种作为参照。这样即便国内没有题材,还可以炒作国际市场。相形之下,郑州小麦之所以不活跃,是因为国内题材不清,国外又不关联,最后形同虚设。

  而且,让投资者担忧的是,小麦这样的不良表现正有向棉花传染的可能。“大资金不进入,整个棉花市场的持仓和规模都上不去。”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郑麦期货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