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国内期货评论 > 正文
 

经易期货:铜价维持高位振荡走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3日 13:41 经易期货

  经易期货 金文

  近期沪铜(资讯 论坛)维持高位振荡走势,从交易情况看,多头始终在较为主动地买进,这也引发了部分空头的平仓。

  国内铜价的上涨是因为LME铜价连创新高的推动,LME市场的继续走强依然和美国目前
稳定的经济面息息相关。美国劳工部公布,1月消费者物价指数(CPI)较去年12月增长0.1%,因能源价格连续第二个月下挫,这有助于缓解近期市场对通膨的忧虑。

  从汇率市场来说,因韩国央行在一份致议员的简报中提及减持外汇储备美元资产,美元大幅下挫,其巨大风险在于远东地区其他央行也将效法。俄罗斯早在去年11月23日就已经宣布将会增加欧元资产,当时令美元大受打击。若美元再度失守82,2004年第四季度美元下跌的景象将再现,而这必将进一步推动铜价上涨。

  从国内情况来看,中国1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较去年同期上涨1.9%,增幅连续第五个月回落。专家普遍认为,这预示着中国宏观调控的效果正进一步显现,通货膨胀的压力减弱迹象明显,估计短期内出台紧缩政策的可能性不大。国家统计局公布,1月份CPI环比上涨了0.6%,中国去年12月CPI增长2.4%,全年则上涨3.9%。对于目前紧张的市场气氛来说,这一消息无疑对交易者的心态有稳定的作用,而对于铜市场来说,这方面的压力也同样减轻了不少。

  自2004年中期开始,铜加工精炼费已经从20美元/吨(2美分/磅)左右的水平增长了7倍,这反映了世界范围内铜精矿供应紧缺的矛盾已经有了较大程度的缓解。分析师预计2005年全球铜精矿的供应将会大量增加,这主要是因为全球范围内矿业产能的不断加大。根据国际铜业调查组织(ICSG)的统计,2005年全球铜精矿产能预计将会达到1360万吨,较2004年的1270万吨增长7.1%。自去年年初开始,全球主要的矿业生产商正致力于产能扩大计划。智利的Minera Collahuasi公司正在对扩大其矿业产能进行评估,而 Empres Nacional de Mineria (Enami)公司也正计划同一合作伙伴共同发展Delta铜矿。当然产能的扩大所造成的产量增加,反映在价格上还要有一个过程,尤其是在供应短缺的背景下,价格对产能扩大之初的反映是不会明显的。

  总体分析,铜价后市依然可看高一线。目前基金的大量买进显示3250美元不是其最终目标,而只要国内的套利盘存在,LME市场针对当月合约的挤仓就会连续下去。从国内市场状况看,近远期合约的差价在缩小,但属于过渡阶段,以此作为价格到顶的依据是不充分的。当然,鉴于价格处于历史高点附近,投资者对后市行情可能出现的剧幅振荡要有充足的准备。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