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国内期货评论 > 正文
 

铜价会否挑战百年来新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1日 05:54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鸡年伊始,本年度的第一个交易月就成了国内外期货市场的红二月。伦敦铜(资讯 论坛)和沪铜分别创出了延续到目前的这波大牛市的新高。上海期货交易所的沪铜3月合约在2月份的最后一个交易日创出了32120元/吨的历史新高,而伦敦金属交易所在2月28日创出的3270美元也是该交易所期铜合约从1989年1月24日以来的16年新高。如果在今后一段时间内,铜价能够借着目前良好的基本面和技术走势一举突破1989年3304美元的高点,期铜市场将出现铜价自1900年以来的百年最高价。

  在2004年,我国的铜消费已经跃居全世界的第一位,而从1月23日在昆明召开的亚洲铜俱乐部会员会议上获悉,中国铜消费从2000年以后,都一直保持15%的增长速度,这种需求增长比率还将一直保持下去。总部设在伦敦的GFMS金属咨询有限公司称,2005年中国铜用量将增长8%至370万吨,这相当于全球20%的铜用量。国家将在2005年投资1070亿元,加快全国电网建设和改造,巨大的铜需求也将可能刺激期铜价格大幅走高。

  从决定铜价高低的另一方面来看,一直和LME铜价存在负相关关系的美元的继续贬值仍然将对铜价的高企形成实质性的支持。在今年美国公布了历史以来最高的赤字和亚洲国家在进行外汇储备时不再首先考虑美元的情况下,美元在目前已经重回跌势,而且有重新冲击前期低点的可能性,因此也进一步的支撑了铜价。当然,对于国内来说,最大的利空还是所谓的人民币的贬值问题。但是从去年以来我们国家发表的种种言论来看,短期内人民币贬值是没有时间表的,因此希望依靠人民币贬值来使铜价下跌的看法实际上是犯了战略性的错误。

  最后,从目前伦敦铜的技术走势来分析,在去年下半年的反复箱体震荡的过程中,铜的低点实际上在不断的被抬高,从形态上看是不断的在走好。而在目前这样一个前期的箱体震荡区间被突破后的新形态中,前期的阻力位已经变成了相当稳定的支撑位。上方新的高点从理论上看将应该在3500美元以上。同样,作为国内沪铜的走势也一样。目前沪铜各合约间近高远低的格局没有太大的改变,而沪铜各合约的价格也均在二月的上涨中冲出了前期的高点创出新高。由此可见,铜价极有可能挑战历史新高。

  当然,市场瞬息万变,市场潜在风险也不可小视。在此处所指的风险主要是铜价可能出现大幅的暴跌、暴涨,以至于期铜处于停板价位上不能交易所带来的流动性风险,届时投资者可能无法及时止损而扩大亏损。2004年10月13日、12月2日、2005年1月4日出现3次大的跌幅,投资者如果控制不好头寸,只要遇到一次就可能爆仓,因此风险是显而易见的。

  综上所述:笔者认为期铜目前依然处于极强的牛市中,铜价创下世纪高点可能就在眼前。但在强调机会、利润的时候,投资者也要加强风险管理。上海证券报易难刘佑成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