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国内期货评论 > 正文
 

上海期货交易所:中国价格中国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17日 04:39 每日经济新闻

  金士星 NBD上海报道

  在印度推出原油期货之后,上海期货交易所有关人士昨天在接受采访时认为,虽然印度先于中国推出原油期货,但中国未来上市的原油期货价格将不会受到“印度价格”的影响,中国实际的原油供求状况将直接决定原油的“中国价格”。

  在2004年末,上期所曾对外表示,能源、金属和利率将成为上期所2005年着力推动上市的品种,并表示将最终推出原油期货以完善国内的能源期货体系。目前,国内唯一一只能源期货品种燃料油期货在上期所交易,上期所明确表示燃料油期货的上市是为最终推出原油期货作准备。

  “我们对原油期货的研发等工作还在继续,印度推出原油期货不会对上期所推出原油期货的计划产生影响。”上期所发展研究中心的一位研究人员向记者表示。

  他认为,并不能说因为印度推出原油期货,中国未来的原油期货价格就会受到明显的影响。一国的原油期货市场要对他国产生影响需要很长时间的积累,也需要价格和现货市场条件的配合。

  他介绍说,目前真正能起到全球油价指导作用的市场仅有英国国际石油交易所(IPE)和美国纽约商品交易所(NYMEX)。许多国家都曾试图建立原油期货市场,但多数都不了了之。虽然日本商品交易所(TO-COM)也曾试图发展原油期货交易,但由于日本油商在采购原油时使用特殊的定价方式,TOCOM的原油期货已几乎没有交易。在市场前期积累并不充分、与中国石油贸易并不频繁的印度,其原油期货对中国油价的影响并不大。

  “虽然我国也希望在能源价格上与国际接轨,但上期所更希望未来推出的原油期货能反映中国实际的原油供求状况,在国际油市确立‘中国价格’。”这位研究人员向记者表示:“2004年1月到11月,

  中国的原油消费超过2.6亿吨,进口超过1.6亿吨,这样的消费总量是印度所无法企及的,中国油价没有理由受到印度的影响。”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