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国内期货评论 > 正文
 

涨价对能耗降低影响减弱 燃料油调整已经结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6日 09:58 证券时报

  平安期货 王兆先

  去年10月中旬至今,燃料油(资讯 论坛)期货一直维持震荡走低的态势。虽然目前燃料油盘面仍然较弱,但纽约原油期货则已突破双底颈线位逼近50美元大关。综合分析显示,纽约原油期货年内有可能冲击60美元大关。在这种背景下,笔者倾向于认为,燃料油期货自去年10月中旬展开的调整已经结束,面临突破,而中期看将维持震荡上扬的态势。

  单位GDP消耗的原油降至极点

  虽然近年来全球能源价格,特别是原油价格的不断上涨,存在经济周期因素,但笔者认为,原油价格大幅上涨也与节能技术以及其他能源开发处在瓶颈关口有较大的关系。

  上世纪70年代能源危机后,美国大力推广节能技术,能耗不断降低。美国节能政策导致的能耗降低程度可从图1中看出。附图是1947年至2004年世界石油产量与美国GDP之比(简称产G比)的变化图,该指标反映的是美国GDP每增加10万美元的产值,全球可供美国和其他国家采购的石油量。该值不仅反映出节能技术进步对能耗降低的影响,也反映出市场的供需情况。

  从图中可以看出,20世纪70年代石油危机后,随着节能技术的进步,产G比从1970年879.50迅速递减1981年347.01,年均降幅达到7.96%,其中1981年降幅最大,高达18.30%。但自此之后,由于GDP大幅增长以及石油产量增加缓慢,加上节能技术存在瓶颈效应,使产G比的降幅锐减。最近10年产G比的年均降幅只有3.52%,降幅最低时为2000年的1.57%。

  虽然2001年石油价格上涨刺激节能技术出现新的发展,使2003年产G比降幅达到1983年以来最大值8.38%,但2004年在原油价格大幅上涨的背景下产G比降幅却回落到4.37%,这显示价格上涨对产G比降低的影响已大大减弱。若石油需求继续增加将不可避免刺激价格出现较大的上涨。

  涨价对能耗降低影响减弱

  导致价格对产G比降低影响减弱的因素有三个。其一是节能技术降低能耗的潜力已不大。以冰箱为例,1981年1升容积耗电2.76千瓦时,2001年降为0.75千瓦时,已无多大降低空间。此外,能源专家预测,2001年到2010年间,道路运输汽油、柴油综合单耗估计只有5%的下降空间,远远低于上个世纪70年代石油危机爆发后道路运输汽油单耗年均降低幅度2%的水平。可见,如果没有划时代的技术突破,能耗继续降低的潜力已不大。其二是新能源的推广不尽理想,增幅远远跟不上GDP增长对能源的需求。即使象日本这样能源缺乏而技术发达的国家,日本能源厅预期到2030年,日本新能源和可再生资源占能源总量的比重也只上升到10%。其三是原来经济落后地区经济发展后能源需求大幅增加。在2004年日均200万桶石油的需求增长中,中国占增幅的36%,其他亚洲国家占16%,欧洲占11%。可见,发展中国家石油需求的增长速度,已超过发达国家。而发展中国家单位GDP所耗费石油要比发达国家高一倍。可见从长远看,包括石油、煤炭和天然气等的能源价格仍处在一个较大的上升趋势中,与石油价格密切相关的燃料油价格也摆脱不了这个上升趋势的牵引。 

  纽约原油有望继续上涨

  从波浪理论看,纽约原油期货的波浪划分为1998年12月低点10.3美元为一浪的起点,2000年10月高点36.95美元为一浪的结束点,2002年1月低点15美元为二浪的结束点,之后展开的上升呈现明显的主升浪的结构,笔者认为目前已经完成了三浪(4)的运行,正在试探运行三浪(5)。从波浪间的波幅关系看,强势市场尤其是期货市场中,三浪的波幅至少应达到一浪波幅的1.618-1.667倍,即理论上三浪(5)的高点应该在58.12-59.43美元之间,但去年三浪(3)的高点仅有55.67美元。而从箱体理论看,在突破了一浪和二浪震荡形成的箱体高度后,目标位应可看高到另一个同样高度的箱体顶端,即63.6美元。笔者倾向于认为年内实际的目标位可看到61.90美元。

  对于燃料油Fu0504来说,中期目标位可看高到2165元,其中2091元和2132元附近存在较强的阻力。从燃料油的短期循环周期看,1月28日和2月3日是节前值得关注的重要时间之窗。前者是突破时间之窗的最后一天,后者则可能形成重要局部高点。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