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国内期货评论 > 正文
 

沪现货升水创10年高点 期铜逼空行情尚未结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5日 09:43 证券时报

  琛达投资 刘志权

  2004年下半年的铜(资讯 论坛)市行情, 有几个比较明显的特征:即库存下降,现货紧张;上海现货升水创10年高点;震荡剧烈,空头损失惨重。

  国内现货非常紧张

  根据统计, 在2004年1月至4月,上海交易所平均库存为11.7万吨,最高库存为13.8万吨,最低库存为9.9万吨;而在5月至11月,交易所平均库存4.3万吨,整个11月,交易所公布库存都在2.5万吨以下, 其中11月5日最低,为22934吨,以每天国内消耗7000吨计算,不足4天的消费量。

  形成国内现货紧张的原因主要是国内价格低于国外,进口困难。而这与以下几方面有关:第一,去年4、5月份开始宏观调控,上海铜出现恐慌性下跌,加之其他商品如大豆(资讯 论坛)、镍等商品深幅下跌,国内看空的气氛开始形成,之后国内价格长期弱于LME,铜正常进口开始出现亏损,进口量大幅缩减;第二,有关人民币升值的预期,2004年有不少研究机构和经济人士都对人民币升值的时间和幅度作了预测,许多人认为国内价格比LME弱是正常的,一时间空头得势不饶人,将国内三月期价格与LME三月比价由原来的9.8-10.4下移到9.0-9.6(见图一),多头被套严重;第三,国内恐高情绪和技术分析派的建议,LME铜在3000美元以上出现几次大的调整,使很多投资者认为做空比做多安全,加上此时有些分析人士看法偏空,建议投资者战略性抛空,做长期趋势,远期价格长期偏弱。

  现货升水高企

  尽管上海铜远期价格低,但期货最终还是要成为现货的,所以一般当月期的期货价格与现货价接近。由于现货非常紧张,国内价格出现近期升水(近期高于远期),上海期货合约月间价差逐渐拉大,由200元→500元→1000元,现货最大升水时比三月期价竟然高出4000元,为10多年少见(见图二)。仔细观察该图, 几个高点基本上都临近铜的最后交易日———每个月的15日,空头无货可交,砍仓推高价格。

  空头依然无奈

  去年下半年以来,铜市演绎了空头从希望到失望再到绝望的一幕,尽管他们抛空的出发点都是有道理的,诸于产量增长、加工费上升、人民币升值预期等。一些人抛空的态度也是相当坚决,每次都是大量增空仓,有时甚至将价格打至跌停,但由于国内主力多头不愿意轻易止损,使得国内价格很有“韧性”,难以达到空头所希望的跌幅。一旦LME铜企稳,国内铜价便迅速反弹,将空头的利润很快抹去,此时空头只能寄托LME下跌。但后来的市场表现一般都是LME小跌,国内不跌;LME盘整,国内领涨,空头的持仓变成了亏损;再往后,国内换月压力,空头又要被迫支付每吨近1000元的升水,国内继续补涨,空头认赔出局。让空头很无奈的是,LME价格可能仅上涨了50点,而国内价格已经前进1000多点。空头可能至今都不知道止损点究竟参考国外市场还是依据国内价格。

  回顾2004年下半年以来的行情,有几点值得投资者注意。

  1.现货价格一度成为期货的风向标。如果现货价格持续强劲,远期价格即使很弱,可能也只是暂时的。近来现货价格左右了期货市场的走势。当前国内外都是现货高升水,对远期价格形成有力支持,抛空无异于飞蛾扑火。

  2. LME市场仍由国外力量控制。去年4、5月份宏观调控开始时,国内铜领跌,LME铜也大幅调整,当时不少人士以为中国因素占主导。其实不然,外国机构知道中国需要进口铜,所以他们将铜价维持在高位,难以跌下来。尽管消息称国内在LME有20万吨抛盘,但只要有中国抛盘,都会有国外机构出来接货。国际机构将LME市场一直维持现货/三月100美元以上升水,库存持续下降,其逼仓的节奏掌握得不温不火,实现稳定的获利。现在来看,LME铜最近底部逐渐上抬,国外基金仍维持净多,每次基金多头平仓,都伴随保值空头也平仓,牛市行情仍未完结。投资者要始终牢记:只能顺势而为。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