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国内期货评论 > 正文
 

中航油巨亏应注意衍生品交易流动性风险及防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0日 10:19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周小舟

  中航油巨亏事件中,其大量卖出看涨期权,又没有及时止损,反而不断追加保证金,最终导致油价攀升至每桶55.67美元时没有流动资金的支持,不得不“暴仓”

  衍生品交易涉及的流动性风险主要有两种类型:一种是与特定的产品或市场有关,可
称为市场流动性风险;另一种是与衍生品交易业务的资金有关,可称为资金流动性风险。

  市场流动性风险,主要是指由于缺乏合约交易对手而无法变现或平仓的风险,是由于市场深度、广度不够或市场价格剧烈波动致使衍生产品持有者无法在一定价位上对特定头寸予以轧平或对冲而产生的。特别是场外的一些衍生产品,如专门为某个客户特殊需要而设计的,非标准化的远期、互换交易等,一旦遇到市场剧烈波动,就难以寻找到交易对手,发生了损失,也不能够及时止损,只能眼睁睁地看着损失不断扩大,市场流动性风险极大。对于场内的标准化合约,由于市场规模大,交易者可随时根据市场环境的变化决定头寸抛补,流动性风险相对较小。

  资金流动性风险,是指交易方因为流动资金的不足,造成合约到期时无法履行支付义务,或者在结算日或需要时无法按合约要求追加保证金,从而被迫平仓,造成巨额亏损的风险。从事衍生品交易的金融机构或企业在遇到资金流动性紧张时,通常会从两个方面着手来解决危机,一是可能会大量抛售手中的衍生品合约,以图短时间内套现,这样往往会造成大量资产损失,但可以缓解资金紧张的困境,实乃不得已而为之。另一种情况就是为了筹措保证金,往往不惜高息借贷,这样又会造成融资成本的急剧膨胀。中航油巨亏事件中,其大量卖出看涨期权,又没有及时止损,反而不断追加保证金,最终导致油价攀升至每桶55.67美元时没有流动资金的支持,不得不“暴仓”(注:暴仓是期货术语,指账户亏损额已超过账户内原有的保证金,即账户内保证金为零,甚至是负值,此时交易所有权对账户内所有仓单强制平仓)。为了交付保证金,先是中航油的母公司卖出其15%的股权,向市场集资1.08亿美元,后来甚至清空了2600万美元的运营资金———包括1600万贷款和680万来自贸易交付方的资金。陈久霖甚至还放言:如果再给我5个亿(美元),我就翻身了!由此可见,放量的资金流动性风险是酿成这次巨亏事件的直接导火索。

  管理市场流动性风险,最主要的是要控制参与流动性较低的衍生品合约交易量,而且对于这类交易,应该使用能够长期占用的资金。影响市场流动性风险的因素主要包括:1、未平仓合约的数量,一般说,未平仓合约越多,市场流动性风险越大;2、合约的品种,例如场外交易的衍生品其市场流动性风险更大,通常流动性只由少数几个大银行提供,因此,需要在合约中注明对手必须的流动性大小。而且还要尽量避免与不能提供相应流动性的对手交易,并设立投资于场外衍生品交易的投资限额。此外,有些合约允许对手在某些情况下享有担保权或提前交割合约的权利,对于这些合约条款所可能造成的市场流动性风险,风险管理人员必须事先有个明确的了解。

  管理资金流动性风险,主要是对资金流动缺口实行额度控制,从而保证资金流入与流出的平衡。在正常的经营活动中,控制资金流动性风险首先是从总额上分析货币对资金流量的缺口,实行额度控制;其次,是对资金流量实行多元化管理,以避免各种货币在某一时期的支付过于集中;还可以通过实行内部使用资金收费的办法,督促各方面注重资金的使用成本。此外,对于资金流动性风险的管理应该从最坏的情形出发进行管理。

  最后,要说明的是,这两种流动性风险,并不一定是所有衍生品交易都具有的,市场交易主体的管理层在设立风险限额时应根据特定市场的规模、深度和流动性,设立控制流动性风险的指导原则。对于市场流动性的管理要点是:在讨论设立交易限额时应当尽量了解交易品种的性质、市场的广度和深度以及未平仓的合约数;分散交易;研究不同品种、不同市场间的相互联系;汇报市场的异常变动情况等。对资金流动性风险的管理要点是;建立一套详尽的资金调动政策和措施;定期检查和预测资金需求情况;建立资金调动限额;制定应付突发事件的应对策略等。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