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国内期货评论 > 正文
 

中国欲参与国际定价竞争 期货市场先静心内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31日 18:49 第一财经日报

  编者按

  中国的物资供应正越来越受制于国际期货市场。破解这一宿命,我们有什么筹码?他们有卖方的权力,我们有买方的力量,争夺定价权的关键是市场产品设计与资本实力,中国能够打赢全球期货一体化下的局部战争吗?

  中国期货业协会会长田源

  国家一些职能部门虽然在理论上都承认期货市场的价格发现功能和分散风险的作用,但对中国期货市场却一直存有顾虑。一是认为发展中国的期货市场风险大,容易引发伤害投资者的事件。二是认为期货市场不规范,容易引起价格波动,影响现货价格。因此在对待期货市场的发展一直持谨慎态度,强调规范的多于支持发展的。

  在谨慎发展期货市场的指导思想下,期货市场经过多年的治理整顿更加规范,但仍然受到了较多的限制,与经济和社会的发展不协调,与现代期货市场发展的要求还有相当的距离。

  中国期货市场的范围小,不能满足经济高速发展形势下企业对更多重要商品的预测价格和分散市场风险的需要。当前期货市场的交易品种仅限于商品期货,没有金融期货。随着社会对期货市场的需求日益增高,不仅在石油、金属等重要商品上,而且包括外汇、国债、黄金等金融领域,需要期货市场提供回避市场风险的工具和进行投资获利的场所。

  期货交易方式单一,没有期权等其他金融衍生工具,不适应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建立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现代市场体系的需要。在国际成熟的期货市场上,同时存在期货、期权两种交易方式,期权是对期货交易的保险,交易者可以通过期权交易,减少期货交易的风险,从而降低市场的整体风险。在中国期货市场上仅有期货交易一种方式,使聚集的市场风险无法释放,这也是中国期货市场高风险事件频出的主要原因。

  市场容量依然偏小,现有品种不能满足日益增长的社会资金寻求投资机会的需要。今年国内期货市场新增了棉花(资讯 论坛)、燃料油(资讯 论坛)、玉米(资讯 论坛)、黄大豆(资讯 论坛)2号4个品种,然而新品种上市后还面临着一个从认识到熟悉的过程,短时间内还无法达到活跃的程度。即使是国内最为活跃的品种,大连黄大豆1号和上海期铜(资讯 论坛),其市场容量也无法满足日益增长的社会需求。我们注意到今年不少的资金选择了进入国外市场进行期货交易,在LME和CBOT市场,来自国内的资金正呈现快速增长的势头。然而国内的期货经纪公司由于无法代理境外业务,面对国内资金外流的现象只能束手无策。

  当前期货监管体制不适应期货市场的发展形势。首先,期货监管部门没有审批期货新品种上市地权利,虽然中国证监会期货部在积极地推动新品种上市,但效果有限。其次,期货市场是分散风险的场所,本身集中很高的风险,需要严格的监督、规范的管理和现代化的交易技术。在现货市场不具备这些条件,而期货监管部门的职权局限于期货市场和期货交易,无权查处现货市场,使一些替代期货交易的现货市场出现无人监管的真空地带,以致出现较大的风险。第三,金融期货是未来期货市场发展的趋势,但现在的期货监管部门仅仅管理商品期货,对于金融期货的监管体制还需进一步明确。

  法律制度方面,期货市场的发展也受到了一定限制。期货市场是按照一定的法律规则运行,法律制度是期货市场生存和发展的基础。由于《期货法》尚处于起草和研究阶段,需要加快其及配套规则的出台。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