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国内期货评论 > 正文
 

玉米反弹动力尚存 类似圆弧底的形态呼之欲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16日 05:38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大连玉米(资讯 论坛)期货自9月22日挂牌上市以来至今已有两个多月,在玉米期货上市之际玉米各合约都开始了窄幅整理的行情,成交量进一步减少,直至11月底走出了放量突破的局面,价格波动剧烈,成交量和持仓量同步放大,使会员与投资者参与积极,对市场反应热烈。

  主力合约c0505目前争斗激烈,11月25日的涨幅突破了1163元的支撑位,从技术上明显
地反映出了反弹行情的迹象,然而由于基本面没有太大的变化,产量的巨增仍是影响价格下跌的主要因素。

  11月29日主力合约c0505大幅缩量下跌,回吐了11月25日的一波涨势,使的技术图形继续偏空。由于元旦和春节将近,中国传统的食品需求旺季来临,农副产品季节性消费高峰将拉动玉米需求的增长,因此对玉米价格形成支撑。但是12月7日期价又回到了前期低位,由于当前期价已经很低,因此最近两天又走出了技术性小幅反弹行情,使得期价又回到了1160元以上。笔者认为,玉米期价近期将会在1153元--1170元区间震荡盘整,如果期价能有效站稳于1163元以上并能突破1173元这关健位置,后市期价将有望继续上涨,并上试前期1237元的高点。然而在新的一年里,玉米期价将何去何从呢?

  从基本面看,产量虽然增加,但需求较大。尽管今年我国玉米大面积丰收,但供需仍有缺口,我国玉米库存量将继续减少,预计降至2895万吨,较去年缩小1480万吨。因此,产量的增加被巨大的需求市场所填充,市场压力将会逐步减弱。

  后市我国玉米供需仍维持偏紧平衡状态,如果出口数量增加,将会大大提振国内玉米价格;从目前情况看,中国玉米已具出口优势。有消息称,2005年上半年我国玉米出口配额可能计划增至500万吨。贸易商正向发改委争取更高的出口退税额度。即使无法争取到更高的出口额度,现有的退税额也足以保证出口玉米的利润。以上利好消息如能实现,将极大地刺激国内玉米市场,提振玉米行情。

  国家政策扶持,价格难以大跌。在保持稳定的基础上适当提高农产品价格来促进农民增收符合国家对农业扶持政策,东北产区收购价格的大幅回落不符合国家的支农政策。暖冬造成脱粒困难,推迟了新玉米上市。今年风调雨顺,玉米获得大丰收,但是丰收之后遇到了暖冬天气,气温下降较往年推后二十余天,造成脱粒困难,同时还造成玉米存放困难,质量下降。这样新玉米上市后农民惜售心理加剧,一定程度上支撑了目前的国内玉米行情强于国外。

  此外,乙醇汽油的推广对玉米价格长期利好。推广使用乙醇汽油能增加对玉米的需求,现在我国全年的乙醇产量约为130万吨,消耗玉米约在400万吨左右,预计明年的产量约在150万吨左右,消耗玉米480万吨左右。另外,在今年原油价格大涨的特殊情况下,市场较容易接受乙醇汽油的价格,因此我们认为推广乙醇汽油对玉米供求关系短期内影响不大,但长期来看,乙醇汽油一旦真正全面替代了汽油,对玉米价格的拉动作用将是非常明显的。

  总的来说,无论是国内市场状况,还是国际市场环境,对国内玉米市场行情均形成支撑,一个类似圆弧底的形态呼之欲出,这将预示着玉米行情将会有上涨的动力。上海证券报汇鑫期货王燕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玉米期货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