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国内期货评论 > 正文
 

煤变油可成为替代石油战略安全地位的核心项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28日 11:19 中国经营报

  作者:张巍柏?编辑:韩晓静

  谈到能源战略,言必称石油。因此,中国的媒体上关于石油的消息满天飞,“马六甲困局”也越炒越大。随后,各种耗资数百亿美元的石油解决方案就开始在社会各界陆续推销,以至出现了巴基斯坦的“油管+铁路”方案、泰国的“运河方案”、缅甸的“油管+铁路”方案等等。

  中国的能源真的紧缺到只能依靠安全程度极为脆弱的国际运输来解决吗?

  需要石油,无非是需要燃料和石化产品。而这其中,有相当一部分都是可替代的。

  20世纪40年代,世界各国因南非实施种族隔离制度而对南非进行经济制裁,其中对南非影响最大的就是石油禁运。1947年,南非通过《液化燃料和石油法案》,以立法的形式明确提出开发煤炭液化技术是能源工业的重中之重。1950年,南非专门从事煤炭液化研究和生产的单位——萨索尔公司成立。短短5年,萨索尔公司生产的第一批石油制品开始供应市场。到目前为止,超过40%的南非国内油品供应,由煤变油项目来实现。

  可以说,早在1955年,世界上就已经有了成功的煤变油商业项目。为什么中国不采取煤变油的办法?原来中国人发现了极为便宜的“大庆石油”,便宜得可以让石油自己流出来。

  但这样的选择,使得国家的能源投资重心完全偏向了石油,这使得中国在经济腾飞的时候,不得不到占全世界70%的石油储量、但政治环境却极为复杂的中东地区去购买石油。当然,中国也很可能因此而忽视了一个这样的基本事实:中国的能源资源储量中,煤炭占了84%以上,煤炭资源仍旧具有巨大的开发潜力。

  实际上,通过煤变油项目,完全可以取代用石油维系国家能源安全的重任。石油,尽可能地把它放到市场中去吧。因为无论从能源的利用效率,还是投资成本,从资源供应,还是国家安全等角度来看,煤变油的优越性都显露无遗。

  根据安邦集团最新完成的能源替代战略的研究项目成果,从能源利用效率的角度来说,“煤变油”比“煤变电”的能源利用效率高出50%以上;从资源供应的角度看,中国上亿万吨的煤炭资源量,完全可以满足中国一百年内巨大的能源增长需求,并替代一部分非必须的石油需求;从投资成本考虑,以原料加设备的角度来考虑投资成本,长期来看,煤变油比石油更便宜。

  中国政府现在需要进行能源战略反思:为什么在50年前就存在成功的煤变油商业项目,而中国却依旧在石油这条死胡同中徘徊?虽然存在历史原因,但中国更应该清楚认识的一个问题是,石油部门的利益导向,可能是中国能源战略走了数十年弯路的重要原因。

  如果中央政府下定决心做出调整,假定每年以1000亿元的强度对煤变油项目进行投资,5年之后,中国将通过煤变油项目形成约4000万~5000万吨的成品油自给供应能力,这将对中国能源的石油依赖格局产生有巨大影响力的改变。

  煤变油只是中国能源替代战略中的重要一环,但不是惟一的一环,中国并不是不要参与世界石油竞争。完全依赖自身资源,这早已被证明是行不通的。中国实行能源替代战略的重要价值在于,我们开始有能力参与全球资源,通过影响国际市场对中国石油需求的预期、甚至直接出口成品油影响国际石油供应等操作手段来谋利。比如,低价买进石油(中国因素消除后,油价将会下跌),然后高价卖出石油商业储备。这些措施,将为中国在新一轮的国际秩序重建中,赢得主动。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煤变油新闻 全部石油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欧洲冠军联赛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