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国内期货评论 > 正文
 

铝从过剩转向短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23日 13:24 证券时报

  □主持人:莫及   嘉宾:天一证券研究所 姚春雷

  主持人:近期无论国际铝市还是上海铝市都出现了大幅波动的走势,铝价在超过前期的最高价位后出现快速下跌。能否介绍一下这方面的情况?

  姚春雷:10月份国际国内铝价出现了大起大落的走势,其中LME铝价从每吨1680美元
附近起步,经过几个交易日的迅速拉升,一度冲高至1882.5美元/吨,创出九年来的高点,累计升幅超过10%。10月12日受人民币可能升值的消息影响,LME铝价一改上扬走势,迅速下挫,短短四个交易日就下跌了160美元,将前期上涨幅度近乎悉数吞没。

  国内市场上,铝价先是持续攀升,最高一度到达每吨17600元的高位。随后铝价出现暴跌,多个月份合约连续跌停,铝价迅速跌至每吨16000元附近。

  主持人:前期铝价出现快速上涨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姚春雷:铝价出现这样的走势,起因可以说是受到了国际大型基金的投机行为影响,但主要还是因为全球铝供求出现短缺造成的。 2003年下半年以来,随着美国以及世界经济的不断复苏,全球对基本金属的需求逐步增加。据麦夸里证券公司(Macquar-ie Equities)的一位分析师称,全球经济增长速度每增长一个百分点,全球铝市需求将增长20万吨。但全球原铝产量受中国进行宏观调控和主要原材料氧化铝短缺以及电力紧张的影响,增长速度开始防缓。由于消费量的增长速度明显快于产量的增长速度,全球铝库存快速下降。伦敦金属交易所(LME)铝库存在今年1月26日达到了1453125吨的最高水平,其后开始下降,截止到9月份已经从当初的145.3万吨下降到68.1万吨,下降幅度达54%。国际大型对冲基金正是看到这一点,同时利用原油价格持续攀升造成投资者对于通货膨胀心理预期的增强,在9月中下旬大举进入金属市场,推动铝价快速上涨。

  主持人:影响铝价走势的因素有哪些?对于铝价以后的走势,你怎么看?

  姚春雷:影响铝价走势的因素主要有全球铝的供求状况、美元的走势、基金的投机行为,此外还有人民币是否升值、主要铝生产厂商的罢工消息等等。首先,从全球铝的供求状况来看。中国目前是世界上最大的铝生产国,今年的宏观调控大幅减缓了国内铝产量的增长速度。截至2004年6月底,已经有237万吨计划建设产能停止或推迟建设。据国家统计局10月22日公布的资料显示,前三季度铝业投资已从一季度同比增长39.3%转为同比下降6.5%。今年8月份,我国铝产量达到54.07万吨,较去年同期增长17.2%,增幅较去年同期下降13.9个百分点。由于电力短缺世界各地的不少公司被迫减产,美国铝业公司计划减产19万吨/年,海德鲁公司减少其在SUNNDAL铝厂的产量,恺撒公司关闭年产20万吨的VALCO铝厂,等等。受此影响,2004年全球原铝供应从过剩逐渐转变为短缺。据英国商品研究所(CRU)统计,今年1到9月份,全球原铝产量达到2204.9万吨,同比增长6.4%,而消费量则达到2238.9万吨,同比增长9.6%。消费量的增长速度明显快于产量的增长速度,供应缺口累计达到34万吨。Metal Bulletin Research(MBR)研究主管Daswani估计,全球原铝市场2004年的产量缺口将达到46.3万吨。全球原铝供应的紧张,将支持铝价在高位运行。今后两年,全球电解铝供需仍将维持短缺的局面,但缺口会有所缩小。我们认为,全球这种电解铝短缺的现象不会维持太长的时间。随着电力建设的加快,中国和美国的电力紧缺现象有望在2006起得到缓解,同时,主要原材料氧化铝的短缺也将在2007年起有所改观,主要是因为许多新增产能将在2006年底、2007年初投产。考虑到我国和世界部分地区电解铝有较大的闲置产能,因此,我们预计2007年全球电解铝将达到平衡。

  其次,由于国际铝价以美元计价,所以美元的走势对铝价影响较为直接。从历史上美元与铝价的走势关系看,两者呈现出“阶段性”的负相关性。当前,美元经历了两年多的下跌,正处于历史的底部区域。考虑到美国经济正在逐步复苏以及美元利率进入新的一轮加息周期,后期美元有望震荡走强。这对铝价的后期走势造成不利影响。

  再次,分析伦敦金属交易所期铝的走势,可以看出,铝价的循环周期一般为8年左右。而自1995年的高点至今已经运行了9年的时间,表明铝价的上升周期已经结束。

  最后,基金的投机行为虽然对铝价的短期走势影响较大,但长期走势还是取决于铝价自身的运行规律。一些主要生产厂商出现的罢工活动尽管对铝价构成提振作用,但罢工随时可能结束则对市场带来不确定性的利空效应。因此,我们认为,随着全球铝供需的改善以及美元的逐步走强,后市铝价将震荡回落。

  主持人:原油价格维持在高位运行,对铝价有何影响?

  姚春雷:今年以来,原油价格持续攀升,从每桶30美元持续上涨到55美元以上,创出历史新高,近期开始从高位回落。从目前的情况来看,石油价格高企拖累了世界经济的增长,全球经济增长速度将有所放缓,影响到铝的消费。虽然世界铝消费量的增幅在半年内仍将大于产量的增幅,但增幅的差距将逐渐减少。进入10份之后,LME铝库存终于止住了下滑的趋势,出现了增加的迹象,目前伦敦金属交易所(LME)铝库存已经到达71.5万吨,比9月最低的68.1万吨上升了3.4万吨。也许正是由于这一原因,导致了10月中旬铝价的连续下跌。因此原油价格维持在高位运行,将对铝价的走势造成不利影响。

  主持人:铝价的大幅波动,会传导到铝行业相关上市公司的业绩上吗? 

  姚春雷:铝价的大幅波动,会对铝行业相关上市公司的业绩带来一定的影响,但并不是很大,除非铝价能够长时间的大幅向上攀升或向下滑落。之所以这么讲,主要是因为铝行业相关上市公司为了保持经营业绩的稳定,现在一般都在期货市场上做套期保值,以减少铝价大幅波动对公司经营的影响。

  主持人:结合铝行业上市公司近期的表现,能否分析一下相关个股的投资价值和后市的走势? 

  姚春雷:受到供求紧张和铝库存快速下降的影响,预计短期内铝价仍将会维持在高位运行。全年LME铝价平均将达到在1700美元/吨左右,比上年均价上涨45%左右。但由于受到主要原材料氧化铝价格大幅上涨和电力成本有所提升的影响,预计今年除了以生产氧化铝为主的山东铝业的业绩大幅提升以外,其他铝行业上市公司的业绩非但没有因为铝价上涨出现改善,反而同比有所下降。

  从附表中可以看出,今年前三季度铝行业上市公司的业绩与去年同期相比,除了山东铝业和新疆众和的每股收益出现一定程度的增长以外,其他上市公司的业绩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滑。由于下半年氧化铝的价格仍然维持在高位,因此全年来看,电解铝上市公司的业绩难有大的起色。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