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国内期货评论 > 正文
 

买卖交易僵持 棉价长期看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22日 10:32 格林集团

  郑州棉花期货维持窄幅振荡走势已经有一段时间了,主要原因是现货市场上的买卖双方对未来价格的预期存在较大差异,使得现货价格走势扑朔迷离,从而影响到期货投资者的判断。

  对卖方来说,比如棉农,由于从去年以来,用于农业生产物资价格普遍上涨,使得棉花的生产成本较往年有很大幅度的提高。由于种植棉花没有和种粮一样可以受到保护价收购
政策的支持,所以基本上这部分上涨成本全部要由农民自己来承担,但是今年的新棉收购价格相对去年而言却出现了很大幅度的回落。一方面是生产成本上升,另一方面是收购价格大幅回落,两相比较,棉农种植棉花的利润几乎为零,甚至亏本。所以面对目前的市场价格,在还没有太多“市场预期”经验的农民看来是难以接受的。考虑到政府年初关于提高农民收入的承诺,人们习惯性地认为政府会使价格在未来一段时间内涨上去,所以目前大多棉农惜售,等待价格回升。

  对买方来说,比如纺织企业,它们在采购棉花进行生产的时候需要考虑两件事:第一,采购成本;第二,产品的销路。前者主要包括两个方面,除了棉花本身的价格以外,所用资金的贷款成本占了收购成本的很大一块。众所周知,下半年政府宏观调控力度非常大,各商业银行包括农发行都缩紧银根,贷款的难度比去年大了许多,贷款的成本也相应地提高,加上纺织行业投资过热,是重点监控对象,因此企业贷款难度更是加大。所以出于降低成本的考虑,各纺织企业和棉农一样也很难接受目前的市场价格。而且在即将步入纺织品后配额时代的关口上,欧美以及其他棉纺业大国都对中国的纺织品采取了限制性措施,本来以为配额放开是个巨大的蛋糕,但是就短期来看这块蛋糕并不好吞。一方面采购成本提高,一方面产品销售很难达到预期,作为纺织企业,加大生产很可能意味着加大亏损,出于降低风险的考虑,它们对棉花的采购异常谨慎。

  综合以上的心理分析,买卖双方经过一番成本——收益计算之后,得出结论:对目前的市场价格都不满意。反映在价格上就是窄幅振荡整理,反映在成交量上就是大幅萎缩。这时市场暂时处在一个相对均衡的状态,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这样的僵局迟早还是要被打破的。或者价格上涨,直至纺织企业改变自己的预期;或者下跌,直至农民改变自己的预期,但就大的基本面来看,价格大幅上涨的可能性不大。

  目前的棉花市场很多特征跟9月底之前的小麦市场很相似:产量大丰收、农民惜售、买方采购消极、贷款紧张和宏观调控的压力等等。因此我们可以大胆地推断,棉花期货价格很可能在未来某个时间里“克隆”小麦的下跌走势,甚至同样可能会出现期货价跌破现货价格的情形。所以投资者在操作中可以在远期合约上沽空,中长线持有,止损价12500。(来源:期货日报/司有国)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