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国内期货评论 > 正文
 

海外专家:锈病对美国大豆生产的影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22日 10:32 格林集团

  在美国本土首次发现大豆锈病之后,嘉吉公司的专家就锈病的传播及对大豆生产的影响作了一个非常细致的分析,下面摘译其中的部分内容。

  锈病,毫无疑问是一种非常严重的疾病,对大豆来说可能是最严重的疾病。它可以在七天之内完全毁掉一块大豆地,目前还没有哪一个品种的大豆能抵抗这一疾病,这种疾病只能依靠杀虫剂来控制。

  什么是锈病——大豆锈病是在90年代后期在南非发现的,2001-02年度进入巴拉圭和巴西南部,现在在美国的路易斯安娜州发现了它。它侵入大豆的叶子,使其在还没有成熟的时候就落叶。对大豆的危害要视该病菌侵入的时间而定,如果是在大豆生长的早期,损失最多可达75%,因为,大豆没有叶子之后无法进行光合作用,豆荚无法形成,或无法灌浆。如果病菌侵入的时间是在大豆生长末期,那么大豆的损失非常小。

  病菌的传播——大豆锈病的孢子非常轻,风就可以带着它传播,或者是通过大豆株与株之间的传播,也可能是通过运输工具传播。孢子可以在很短时间内走过很长的路,即每天数百英里。不管是任何地方,只要环境适宜,孢子就可以生长。

  孢子怎么过冬——孢子需要靠活着的组织来生存,除了攻击大豆,在其它许多热带豆类作物上也能存活。现在我们还不知道它可以在多少种植物上存活,但在美湾沿岸,有一种非常合适的植物,那就是野葛,野葛是一种到处存在的蔓生植物,南部的许多农田里都有。不过,孢子在中西部地区不能过冬,和南美相比,这一点还是比较有利的。南美则不同,孢子可以活过冬天,因此巴西当局要求农民清除掉所有自生的大豆苗,这些大豆苗是由收获时掉在地里的大豆发芽长出来的,这些自生的大豆苗可以携带锈菌,然后污染下一季的大豆作物。

  感染的条件——孢子要侵入大豆叶子,通常需要6-8小时比较潮湿的气候,理想的气温则是在72-75华氏度,这种气候条件在美国东南部、DELTA地区以及玉米带东部经常会出现,在玉米带的西部和北部则很少出现,但玉米带并不对这种锈菌免疫。

  锈菌的控制——控制锈菌的唯一办法是用杀虫剂,而且杀虫剂必须直接喷在叶子上。在巴西,杀虫剂的作用可以维持25-30天,因此,如果锈菌是在大豆生长早期出现的,那么需要多次喷药才能控制锈菌。如果锈菌在7月初出现,需用药两次,如果是在8月初出现,则只需用药一次,如果是在8月底出现,则不需要用药。

  大豆损失程度——有以下三种情况:

  (一)当采取了非常好的控制措施,锈菌所造成的损失将是预期产量的0-5%。所谓非常好的措施,是指使用了合适的杀虫剂,用了合适的喷洒方法,在合适的时间喷洒。

  (二)当采取了适当的控制措施,锈菌所造成的损失将是预期产量的5-10%。这里最大的问题可能是没有在比较早的时间喷洒杀虫剂以阻止锈菌侵入大豆叶子。

  (三)当控制措施比较差的时候,锈菌所造成的损失可能会达到预期产量的10-75%。最有可能出现的是:气候条件非常适合锈菌的滋生,而天气状况又使得农民无法喷药,就象去年巴西马托格洛索中部持续了将近一个月的降雨,锈菌蔓延,农民却无法喷药。

  锈病可能会使美国的大豆种植方式改变

  美国发现的锈病可能会使得一些农民重新考虑2005年的生产计划以及传统的种植方法,特别是美国东南部、DELTA地区、玉米带南部和玉米带东部。

  首先,农民可能会考虑提早播种。减少损失的一个方法是缩短大豆的生长时间,这可能会刺激农民在春季尽早播种大豆,并且播种早熟品种的大豆,几年前DELTA地区就已出现了这一趋势,锈病可能会使这一趋势加剧。目前的巴西也有这种情况,巴西种子公司的消息说最近两年巴西的早熟大豆品种都卖得非常快。

  如果锈菌在美国DELTA地区和玉米带南部出现,那么这些地方的双季大豆作物种植面积可能会下降。双季大豆通常是在收获小麦后的6、7月播种,然后在秋季收获。如果出现锈菌,那么农民就会认为他们不值得去种大豆。

  其次,锈菌也可能会使农民加快植株之间的距离。因为锈菌侵入大豆叶子,植株够宽才能使喷洒的农药有效,而且较宽的株间距可以减少下面叶子的湿度,从而阻止锈菌的滋生。

  锈病将增加美国大豆的生产成本

  毫无疑问,控制锈病将会使美国大豆的生产成本增加,现在的估计是每英亩增加20-25美元。

  锈病可能会使得美国大豆播种面积减少

  如果锈病蔓延,且难于控制,那么美国的大豆面积会有减少的可能。但2005年可能不太明显,最明显的应该是2006年。因为目前不知道锈病会传播得多远,我们的估计是第一年可能会在比较有限的范围内,如果在春播前东南部沿海传播开来,那么农民可能会削减大豆面积,特别是在大豆价格比较低的情况下,但我们估计比较大的可能是农民只是不种双季豆。如果到了第二年,传播的情形恶化,那么这些地区的农民就会大幅减少播种面积。(来源:天琪期货)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