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国内期货评论 > 正文
 

产业政策调整预期压制铝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15日 12:58 格林集团

  近日沪铝出现了破位下行走势,产业政策调整预期主导铝价向下寻找新的平衡。

  数月来,市场一直在议论我国政府有可能将于明年取消铝出口退税并增加出口关税。一般来说,如果政府取消铝出口退税,那么国内市场就可能增加铝供应,这将会对国内电解铝产业造成较大的冲击。从目前情况看,早前出台的政策似乎在限制电解铝产能过快增长方面收效不大,未来国内的电解铝产业将受到政策面的更为严格的限制。因为有意见认为,出
口电解铝就是出口能源。国内电解铝市场近两年一直处于供大于求的局面,为了吸收一部分劳动力、获取低廉的加工费而冒着增加环境污染的危险,加剧能源紧张状况。

  氧化铝供应逐渐转至过剩,电解铝生产成本有望下降。CRU近期的研究报告显示,今年一季度全球氧化铝供求基本持平,仅过剩4000吨;二季度过剩4.7万吨;三季度全球氧化铝产量达到1447.9万吨,累计同比增加了6.6%;三季度消费量达到1421.1万吨,同比增加了5.9%,供应过剩增加至26.8万吨;第四季度及明年上半年前,过剩量将有可能再次加大。预计今年年底到明年上半年前,国际氧化铝价格将呈现稳中回落格局,使铝价上升空间受到一定限制。

  全球电解铝最大消费区域的北美需求出现下降迹象。美国铝业协会的最新数据显示,北美铝厂产品定单9月份继续下降,环比下降4.8%,同比下降2.2%,这也是2003年5月以来首次下降。加铝预计2005年全球铝需求增速将放缓,有望低于2004年水平。

  宏观经济增长曲线正在发生变化。中国加息至少发出了两个信号:一是表明国家的宏观调控手段进一步从行政转向市场,二是表明宏观调控尚未完全到位,需要以加息来巩固宏观调控成果。市场预测本周三美联储将利率再次提高25个基点,中国很可能选择追随美联储加息的策略,超级宽松的货币环境将逐渐结束。当房地产价格下降的时候,利润预期将发生改变,这会波及中国经济的各个角落。因此,固定资产投资将随着房地产价格的下降而下降,原材料和制造业将会因失去支撑而下滑。

  虽然近期铜价的坚挺和美元的疲软成为支撑金属市场的两大支柱,但是LME期铝市场更多地表现为随波逐流的走势。应该说,与其他主要的有色金属相比,铝市场受到中国因素的影响更大一些。而国内市场可能由于预期新的产业政策出台时间将至,因此加速了调整步伐。无论沪伦市场走出何种形态的背离,两市比值的走低似乎在所难免。(来源:期货日报/正天)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