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国内期货评论 > 正文
 

期铜:疯狂中尚需几许冷静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15日 12:58 格林集团

  继9月份之后,在高企的现货升水、连续下降的库存,现货市场铜供应严重紧缺的影响之下,空头的被迫砍仓行为再一次成为近期铜价上涨的主要动力,暴风急雨般的铜价上涨也使得期铜市场再度陷入了极度疯狂的看涨氛围当中,偏多的基本面无疑将使得铜价后市仍将面临易涨难跌的格局当中,但强烈的技术性调整压力仍将可能在市场的一片疯狂当中一触即发,在疯狂看涨中的铜市面前,仍然需要我们保持几许的冷静。

  此番铜价再度走强的动力主要来源现货的严重紧张所致,铜价暴跌之后,两市比价再度缩小所带来的反套机会无疑是激发市场做多的又一诱因,相对强劲的基本面和投机性空头而言,此部分做多力量无疑是坚实而稳定的,而在两市铜价上涨的过程中,沪铜的走势明较伦铜明显积极,沪铜的超涨与伦铜的相对滞涨产生了一定的背离,偏紧的现货市场仍将支撑着高位的铜价,但伦铜能否及时的跟进仍是沪铜能否长时间维持高位的主要动力。

  11月合约即将面临交割,但12月、1月合约高达18万多张的持仓也随即成为市场所关注的焦点,面临交割前的11月份空头砍仓行为能否在再度在后继月份重演?11月12日上期所公布的库存增加了1299吨,达24233吨,将很大程度上缓解了本月进行交割的沪铜11月合约2120手(10600吨)的交割量,而即将进入现货月合约的沪铜12月份合约持仓量高达48774手,交割量需24万吨之巨。如果以目前的库存比例发展下去,那么沪铜在接下来的一个多月时间里多逼空的可能将是必然。

  在12月份可能挤空的前提下,我们首要关注的挤空行为所导致的铜价上涨到底能达到何种程度呢?2004年现货铜价两度攀上32000元/吨的高价区域,但随即均以大幅的回落来做出反应,相对如此高位的铜价,消费商的心理无疑是复杂的,在现货市场无法采购到低价铜的前提下,居高不下的成本也将使其直接面临利润受损和亏损的边缘,采购的行为无疑也在无形中受到压制。目前12月份铜价为30720,其无形中已在逐步的步入消费商的心理警戒位置,其后市能否再度在空头砍仓盘的推动下推上32000元/吨甚至更高的区域很大程度仍将取决于消费商的心理承受能力,基于此点,笔者认为12月份的上涨空间并不会过于乐观。目前1月份的铜价在29000附近,其14万手左右的持仓或许将是挤空行为利润最大化的主要所在,而12月份4万多张的持仓或许仅仅是起到强化挤空行为的氛围而已,毕竟传言中国家储备局计划在今年年底采购30,000吨铜以补充库存,而此部分数量就集中在12月合约上计36,115吨,但此种预期能变成结果吗?可能吗?

  受美元暴跌的影响,隔夜LME铜价再上3000大关,但能否进一步的推高很大程度上仍将取决于沪铜的走势,目前支撑沪铜走强的主要动力来自于现货紧张导致的空头砍仓行为,相对沪铜的走势而言,LME铜价的补涨行为是可以预期的,但能否走出高点,笔者并不乐观。9月行情的突破除了紧随沪铜步调之外,沪铜远期月份的及时补涨成为其突破进而创出新高的后继力量,而今此种力量在沪铜走势中并没有得到充分的体现,近强远弱的格局一直伴随着此番铜价的上涨过程,其中人民币升值和产量增加的预期导致了远期月份滞胀,而此时的铜价将是此种预期的最终结果,因此对于LME铜价而言,其进一步上涨的动力源泉在沪铜市场将很难得到进一步的补充,换言之,短期内沪铜领涨的使命已逐步宣告结束,后期LME铜价的补涨和走高将只不过是其在接下来时间内维持高位的主要力量。

  综上而言:如今LME铜价再上3000大关,但能否进一步创出新高,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能否再度逼迫消费性买盘的被迫跟进及沪铜市场的表现,但在前期铜价直上3057和3177两个高点时两市铜价对比来看,国内铜的走势都以相对疲软来做出回应,铜价随即大幅回落。因此对于后市的铜价而言,判断本轮上涨何时结束的主要依据,一方面来源于LME能否有效击穿3057一线,再度迫使空头恐慌,从而为多头其成功平仓创造机会;其次就是国内的走势能否进一步跟进,如果LME最终选择突破,而国内却再度出现明显的背离,那么可以判断本轮涨势的结束。基于目前的基本面而言,现货市场的紧张仍将导致铜价易涨难跌,但在目前近乎疯狂的气氛中,追涨行为并不可取,依托5日均线的逢低买入行为将是近阶段的主要操作前提。(来源:和讯特约/方玉泉)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