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国内期货评论 > 正文
 

今后国内大豆压榨利润预计还会继续缩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15日 12:58 格林集团

  日前,由于豆粕和豆油价格的相继回落,各地油厂压榨利润正明显压缩。但就当前的利润而言,对各地油厂吸引力依然较大,大豆采购和加工积极性依然没有减退,也注定了今后国内大豆压榨利润还将继续缩减。分析如下:

  一、大豆采购成本持续上涨

  首先,东北豆农惜售推动大豆价格不断上涨。豆农惜售已成事实。最新消息报道,目前油厂与广大豆农的长期相恃已明显失去耐心,各地油厂纷纷布点开始积极收购大豆。这反而有可能进一步助长豆农的惜售心理,油厂为获得更多大豆将不得不适度抬高收购价格。另外,东北铁路运输受阻一向是难以解决的瓶颈问题,届时将有大量大豆在站台、货场积压,长时间无法入厂压榨,也无形中增加了油厂的采购费用,使油厂总体加工成本不断提高。其次,进口大豆成本也不断提高。今年,由于美国豆农对现价十分不满意,惜售心理比较严重,致使现货市场豆源极度紧张,一些出口商已开始为无法完成订单而发愁,后期进口大豆成本将可能受到影响。另外,国际海运费用上涨。由于亚洲国家对大豆、矿产等干散物的需求强劲、港口堵塞和国际原油价格创造历史记录,美湾到日本的关键路线上,巴拿马级货轮运价从两周前的63美元上涨到65-67美元。进口大豆成本也随之直线上升,并可能直接影响到今后国内油厂的压榨成本。

  二、豆油价格还将下跌

  自进入11月份之后,北京汇福、益海粮油、九三油脂等大中小型油厂都相继开始积极收购大豆,各地油厂开机率正逐步提高,豆油供应偏紧的局面将有望获得改善。预计11月份将有230-240万吨进口大豆到港,到货时间将集中在本月下旬,届时随着各地油厂开机率的大幅提高,国内豆油价格将面临较大压力。其次,河北、山东等各棉区油厂棉籽压榨量也在不断提高,棉油与豆油价格存在700-800元/吨的价格优势,不仅会直接挤占豆油市场份额,而且还可能通过大量掺兑来冲击豆油市场。再者,近来随着政策的松动,一些沿海口岸又开始有大量进口毛豆油到货,将进一步对国内豆油市场形成冲击。这对于因前期抢购国内需求已基本上饱和的豆油市场来说,市场表现将非常脆弱,价格行情随时都可能下降。

  三、豆粕价格继续下降

  从需求看,进入10月之后,国内各地禽肉蛋行情出现大幅回落,部分地区下跌幅度竟达10%以上,农民补栏积极性遭受冲击,饲料厂豆粕11月份之后仍将进一步萎缩。从供给看,11月份,国产大豆将陆续入关,进口大豆也将集中到货,各地油厂开机率迅速提高,豆粕产量将急剧增长。另外,在南方港口廉价的进口豆粕也将大量到货,都将冲击国内市场,国内豆粕价格将因此而继续面临下跌。

  四、油厂竞争进一步加剧

  后期油厂为争夺有限的市场空间,将展开激烈的竞争,其中价格战是最可能爆发的竞争形式,进而导致大豆压榨利润减少。

  综上,一方面由于市场采购积极大豆收购成本将继续提高,另一方面由于产量增长,豆粕和豆油价格在供大于求的状况下将不断下跌,从而形成国内市场大豆压榨利润的不断缩减之势。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