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国内期货评论 > 正文
 

食用油大降价现象依旧会持续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15日 12:58 格林集团

  随着两项食用植物油强制性国家标准的实施和大豆价格出现新一轮下跌,前段时间出现的食用油大降价现象依旧会持续下去。但有关负责人提醒消费者,不能图便宜盲目抢购,谨防不良商家“浑水摸鱼”。

  食用油身价依旧看跌

  记者从2004年粮油研讨会上获悉,国内部分食用油企业从南美预订的明年首批大豆,预计可在明年初到货,再加上国内大豆的丰收,导致大豆量增价跌,2005年春节前散装豆油的价格预计将下降到每吨6000元。

  记者昨日从南京鼓楼部分超市看到,各种品牌的新标准食用油被摆到了促销区域,醒目位置齐刷刷贴上了“特价”宣传单。以大豆色拉油为例,一般原价45元-50元,现价只有35元到38元,比九十月份38元-45元的价位又下降了5%—10%。如一种“中昌”牌小豆色拉油9月底售价为41元,现在促销价为36.8元;2.5升装“金浩”茶籽调和油10月中旬售价为35.8元,现价为28.8元。

  鲁花花生油有限公司经理孔鲁滨认为,下一轮降价主要集中在大豆油、调和油上,但迫于市场竞争的压力,鲁花花生油也不得不降价。

  5升装花生油成本75元

  孔鲁滨告诉记者,目前市场上便宜出奇的食用油产品令人生疑。

  孔鲁滨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以花生油为例,花生的成本是每公斤5.8元-6元,按2.5公斤花生出1公斤油计算,5公斤花生油则需12.5公斤花生米,也就是说5升装花生油原料的成本应在70元以上,再加上油瓶、包装箱等物料以及运输费用等一系列成本,5升装花生油的成本不低于75元。

  记者昨日在鼓楼部分超市看到,除福临门、金龙鱼等少数几个品牌花生油,5升装花生油的价格高于75元外,大部分品牌5升装花生油的价格都只在70元左右,甚至低于60元。难道这些品牌的花生油都是赔本赚吆喝?

  据业内人士透露,其实就在两项食用植物油强制性国家标准实施前,用棕榈油勾兑豆油现象已是业内人人皆知的秘密。南京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办公室主任朱超平提醒消费者,不能图便宜盲目抢购低价食用油。选购食用油关键要看它的相关标准,根据十一以后的新包装,消费者就可分清食用油的制作工艺和基础油的质量。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