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国内期货评论 > 正文
 

棉花上涨空间极为有限 振荡筑底走势为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15日 12:58 格林集团

  近来,除CF411合约以外,其他各月棉花合约均在创出年内新低后进入整理阶段。经过分析笔者认为,棉花期货上涨空间极为有限,后市应以振荡筑底走势为主。

  国内外供需寒风劲吹

  从国内外供需层面看,国际市场棉价最近再度走弱的主要原因是美国、中国和印度棉
花丰收。据国际棉花咨询委员会最新预测,2004年度全球棉花产量为2308万吨,消费量2163万吨,年度全球棉花供大于求140万吨。目前正处于棉花上市高峰期,棉价继续回落的可能性仍然存在。

  国内方面,根据中棉所的最新调查报告,今年我国棉花总产593.8万吨,低于早期630万吨的预测。国家发改委预计,2004年度纺织用棉将达到740万吨左右,加上其他用棉,预计年度棉花总需求量在770万吨左右。业内人士普遍预计今年需进口棉花130万~140万吨。由此看来棉花供需缺口不大,期末库存可能略有下降,但降幅有限。

  月初国储收购计划的出台对持续下跌的棉价起到了短线支撑作用,但据此看多则缺乏说服力。今年籽棉收购价基本上维持在2.2~2.5元/斤,即棉花成本为10500~10800元/吨,这也是今年棉农的种植成本价格。由于政府强调“上保棉农利益,下保纺织工人利益”,预计此价位对后市棉价运行是一大支撑,目前期价距此还有较大距离。

  国际形势扑朔迷离

  2005年1月1日纺织品出口配额制度将取消,中国纺织企业磨拳擦掌准备大举介入国际市场之际却横生枝节,欧盟普惠新政在布鲁塞尔浮出水面。新普惠制规定,欧盟外某国出口纺织品和服装在欧盟市场比例不得超过12.5%。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中国纺织品对欧盟的出口每年以两位数增长。欧盟委员会驻华代表团代表提供的数字是,中国的纺织品和服装已经占据欧盟市场的32%。取消普惠制后,中国纺织品和服装所需缴纳的关税税率将由目前的平均9%上升至12%,将直接导致中国出口成本上升,从而影响到纺织行业的发展。

  与此同时,美国纺织品制造商决定向美国商务部提交限制中国纺织品进口的13项申请,要求美国商务部在明年采取保护性限制措施,以阻止中国纺织品大量涌入美国市场。

  综合来看,期棉价格未来走势仍将受三大因素影响,即总体偏空的供需形势、国际纺织品和棉花进出口政策以及期货市场资金参与程度。目前棉花期货的资金参与热情不断升温,市场走势和纽约期交所棉花合约的关联程度也不断提高,只有国际市场率先反弹,才能给身处严冬的国内棉价带来一丝暖意。(来源:期货日报/刘彦峰)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