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国内期货评论 > 正文
 

燃料油期货十月放量 投机还是投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09日 10:49 格林集团

  作为我国首个上市的能源类期货品种,燃料油期货的一举一动注定要受到最多的关注:上市后首月成交量始终低迷,国庆之后三个星期却突现爆发性增长,是什么力量让燃料油感受到冰火两重天的滋味?

  拥有无数骄人业绩的美国金融投资家吉姆·罗杰斯,日前在中国曾表示:如果有一百万元,我就去中国的交易所买商品期货。不知道是否与这位资深投资家巨大的感召力有关,
总之,国庆长假之后,中国期货市场的活跃程度明显上升。

  其中,尤以刚刚诞生的燃料油期货合约最为显著。

  作为我国首个上市的能源类期货品种,燃料油期货可谓是衔玉而生,它的一举一动注定要受到最多的关注:上市后首月成交量始终低迷,国庆之后三个星期却突现爆发性增长,没法叫人不心生疑虑———国庆长假不过7天之隔,是什么力量让燃料油感受到冰火两重天的滋味?

  10月成交量猛增5倍

  在燃料油期货上市两个月后的10月29日,上海期货交易所会议厅,包括中炼油、华泰兴等现货商以及中期期货、南华期货、中天期货等期货经纪公司在内的相关机构召开座谈会,讨论上期所燃料油期货的交易情况。燃料油期货上市小组组长、上期所交割部高级总监褚海做了相关介绍。

  从上期所的公开数据可以看出,燃料油期货在上市两个月以后已经逐渐成为期货市场上最为活跃的品种之一,俨然具有可以与铜、大豆等传统活跃品种争一日之长短的态势。

  但回顾国庆长假前后两个月,燃料油期货的巨大反差表现,还是令人惊讶。

  首先是价格波动。9月份燃料油期货的价格在一个相当狭小的范围内做窄幅波动。以主力合约0501为例,整个9月份其价格始终在每吨2080~2157元区间,波动幅度在3%左右,一派不愠不火的模样。

  但到了10月份,0501合约性格大变,波动区间在2130~2350元间,幅度超过10%。

  在国际背景映托之下,这一反差更加凸现。美国纽约商品交易所(NYME)的原油期货指数在9月份由每桶40美元上升到48美元,涨幅达20%,而在10月份则是由48美元上涨到历史新高54美元,涨幅仅有12%强。

  其次是成交量。这一反差更为明显,0501合约9月份总成交量437770手,而10月份猛增至2787970手,两者相差五倍有余。日平均量看,9月份22个交易日不足2万手,10月份为17.5万手。

  再看看这一组数据:9月17日0501合约成交6880手,10月12日则成交了2..97万手,成交量扩大40余倍。

  同样一份合约,前后不过7日,忽由门前冷落鞍马稀变得如此受人追捧,究竟什么力量使然?

  投机,还是投资?

  一些分析人士认为,过度的“投机炒作”,是10月份燃料油期货成交量暴涨的主要原因。

  上海某期货公司的一位研究人员更指出另外几个“异动”,来证实“投机”之说。

  其一是燃料油合约持仓量之小与成交量之巨不成比例。0501合约在创出30万手的成交量时,持仓量仅有4万余手,即使到了10月底,持仓量也才达到6.5万手左右。而国内其他品种,如铜、大豆,甚至刚刚上市的玉米期货,主力合约的成交量和持仓量都维持在基本相同的水平上。

  其二,尽管离交割期最近的期货合约一贯是市场主力,比如上述的主角0501合约,但该合约在所有合约中所占比例过大则有所不妥。10月份,0501合约在所有合约中的比重,持仓量占到90%以上,成交量则在95%以上。而铜、大豆等主力合约这一指标则在50%~60%之间;玉米期货略高,但也在70%以下。

  因此,该研究人员认为,这些不成比例的数字表明,投机特别是在0501上的投机是非常严重的。

  但是,中期期货的执行总裁马文胜和广州的中天期货的副总经理潘文盛都认为,市场上的套期保值力量非常雄厚,整个市场是健康的。

  马文胜提供的资料显示,作为中国最大的期货公司,中期期货下属七个子公司的客户中,套期保值的资金达到70%,而投机资金仅有30%。成交量中,套保所占的比例也达到了六成。

  潘文盛则表示,中天期货大概有20%的客户是套保客户,但他们的成交量占到全公司的三分之二以上。

  相对于燃料油现货商集中之地的广东,投机客云集的江浙地带的燃料油期货交易似乎也不完全是投机。浙江南华期货总经理罗旭锋指出,南华客户的套期保值加上套利盘,也占到了四成以上。

  因此,这些业内人士认为,燃料油期货上市两个月走到现在“还是比较健康的”。潘文盛更是认为,以目前的市场结构,就是持仓量扩大到20万手、成交量达到60万手左右都比较正常。

  未如国际油价暴涨暴跌

  排除非理性的过度投机因素,燃料油期货火暴的背后应当还是有其相应的原因。

  马文胜认为,9月份的成交冷淡并不奇怪,“因为毕竟(燃料油期货)8月25日才上市交易,投资者对新品种不了解,谨慎是很正常的”。

  潘文盛也认为,其实9月份已经有很多套保客户在关注这个品种,只不过由于对期货还不熟悉,且对长假期间国际市场的变动没有充分把握,就都选择了观望。而国庆期间的原油价格大涨,让现货商看到了做期货的盈利空间,故而他们在节后开始大量进入。

  马文胜说,10月份成交量大涨,正是燃料油期货品种成熟的表现——不仅仅是作为商品的套保工具,更多地是呈现出了金融产品的特性。而后者更吸引那些投资者进入这个市场。

  针对燃料油期货的价格波动,马文胜指出,在国际价格大涨的时候,国内没有盲目跟风,在10月下旬国际市场大跌的时候,国内也没有跟随暴跌。表明中国这一燃料油进口大国正逐渐体现出自己在燃料油定价中的作用,折射了中国力量。

  也有人指出,国庆后燃料油期货成交量之所以大幅放大,还因为该品种手续费低廉,把一些投机资金从铜、大豆等期货品种上吸引过来了。潘文盛未否认这一观点,但认为,正是有了足够的现货基础,期货交易才能合理地放大成交量。

  回顾燃料油上市以来两个月的表现,马文胜认为,燃料油期货在微观上为现货上提供了连续的报价机制以及对冲风险的工具,为投机客提供了良好的盈利途径;在中观上,越来越多地在燃料油定价机制上发挥中国力量,能在每年近2000万吨燃料油的进口中节约大量的资金;宏观上,通过期货这个金融衍生工具,以数十亿的投资、投机资金,可以调整企业经营策略,调整产业结构,盘活我国规模近千亿的燃料油行业。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