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国内期货评论 > 正文
 

中国天然胶产业格局变化中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09日 10:49 格林集团

  中国经济快速发展,橡胶工业对天然胶需求呈直线攀升之势,范围不断扩大,用量不断提高。此外,加入WTO使中国天然胶产业融入更加激烈的国际竞争,不得不面对关税保护作用逐步消失,其他产胶国在加工规模效益、产品差异化等方面的优势所带来的强大压力。同时,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形成,也必将对中国天然胶供需产生影响。天然胶供需格局的显著变化,促使中国天然胶产业采取措施,快速而全面地提升产业竞争力。

  农业部负责人在近日召开的中国天然胶产业发展高级论坛上提出明确思路:面对种种挑战,天然胶产业亟须把握发展方向,提高宏观调控效率,包括探讨建立和完善科学的管理方式和经营模式,提高产业效益;寻求进一步挖掘自身潜力与实施“走出去”战略,扩大天然胶产量,寻求国内供给新途径和新办法;选择技术创新重点,实现产学研紧密结合,加快科技创新步伐;进一步整合天然胶资源,推进加工布局调整,提高产业规模效益,逐步延长产业链,形成高水平的加工产业群。对此,参加论坛的政府高级官员、天然胶主要种植垦区负责人和科研人员均高度认同。

  作为国内天然胶种植和加工业的支柱,云南、海南两省领导均表示将切实以资金和政策优惠,支持天然胶产业发展。云南省争取将目前的360多万亩天然胶种植面积扩大到2010年的400万亩,干胶年产量由22万余吨扩大到30万吨,力争用5~10年时间将该省建成面向全国、服务世界的天然胶生产、科研基地和交易中心,建成面向东南亚的重要橡胶加工基地;海南省争取到2010年天然胶种植面积达到43万公顷,干胶产量达到45万吨。

  两省发展思路完全合拍,将主要从四方面着手实施。一是推进产业结构调整,营造产业发展优势。特别将对天然胶加工企业的布局进行优化调整,打破布局上的地域性界限,扩大企业规模,降低生产成本,提高产品质量性能的一致性和竞争力。二是做大做强企业,营造产业规模优势。包括拓展橡胶主导产业链条,形成配套联动、协作共进局面,扩大天然胶产业生产规模和加工能力,增强产业研发能力,提高企业装备水平和产品科技含量。三是加强配套协作,营造产业集聚优势。将打破以行政区域和农场经营为主的传统经营模式,规范重组两省的国有农垦集团,实现天然胶资源及产业的跨区域整合和配置;做好橡胶产业龙头企业的上市工作。四是深化改革,营造产业机制优势。全力推进产权制度和经营机制改革,通过引进现代企业制度和先进的利益连接机制,培育市场竞争主体,以科技创新为重要依托,与国际市场无缝对接并实现产供销一体化的天然胶现代产业体系。

  与此同时,两省负责人均特别强调“走出去”战略的实施,提出将创造条件帮助企业对外扩张,在其他有条件的国家和地区建立种植基地。

  民营天然胶因能增加供给和活跃市场,近来得到橡胶行业的特别关注和期待。来自海南省政府咨询委员会的顾问在论坛上将此作为专项议题提出。这位专家认为,橡胶工业期待更多天然胶产品,而民营橡胶发展尚有较大潜力,发展空间可进一步拓宽。但民营橡胶存在明显不足,如总体生产水平比国有农场低,发展不平衡,技术落后,产品档次较低,收购渠道不够顺畅等。这些问题是农民自身难以解决的,有待得到政府更有力的扶持和服务,呼唤科技的进一步支撑和保障。

  他提出的具体发展思路得到业界共鸣,值得橡胶工业界关注、配合或应对。一是科学规划,实现产业化经营。按省、地、县进行统一规划,合理布局,在此基础上,整合协调各种力量,分头实施。通过建立示范基地,健全服务机制,扶持龙头企业,建立加工和收购网点等形式,形成从规划、种植、植保、加工到综合利用的完整产业链及保障体系,实现分散种植的产业化经营。鼓励、引导农民建立橡胶专业协会,逐步强化职能,完善机制,使之发挥生产和营销主体作用。二是加大资金支持。针对橡胶生长周期长的特点,积极向种植农民提供初期发展资金贷款。三是加强监管,规范市场。目前,民营橡胶由于销售渠道不畅、信息不灵等原因,价格偏低现象相当普遍,所以有必要对民营橡胶收购体系进行整顿,提高市场信息透明度。对农资市场严格管理,对制售伪劣农药、肥料、化工原料等违法行为严加打击。同时积极鼓励农民组成销售联合体,对所需生产资料集体采购,产品共同销售,实行自我保护,既可降低成本,亦可防止受骗。(来源:中国橡胶市场网)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