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国内期货评论 > 正文
 

华南期货:棉价止跌企稳 仍有反弹动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01日 18:26 华南期货

  华南期货研发中心农产品部 苏东荣

  今年,我国新棉收购起始时间推后,收购数量很少,旺季不旺,收购热潮迟迟未到,新棉市场总体相当冷淡。个别主产区10月中旬才开秤,交售零散,历史罕见,由于棉价逐步下滑,全国收购热潮迟迟不能 到来,与棉花丰收形势形成鲜明对照。郑棉前期也一路阴跌,近一周来略有止跌企稳迹象,笔者认为:近期棉价仍有反弹动能。

  一、纺织品及 服装贸易配额取消增加我国棉花需求量

  根据纺织品和服装贸易协议规定,自2005年1月1日起取消世界纺织品及 服装贸易的所有配额。被 纺织品出口配额束缚了35年之后,具有强大竞争力的中国纺织业终于可以从明年1月1日起公平地参与全球的竞争。作 为劳动密集型产业的纺织服装行业是中国内地在国际市场上具备较强竞争优势的行业,也是此次配额取消的最大受惠者。配额成本平均占到出口价格的10-15%。我国已加入WTO,纺织服装行业能享受到纺织品出口配额增长所带来的益处。业内 人士分析,从明年开始中国纺织业的产能定会得到一定程度的释放,届时将有大量在以往不受配额分配政策倾斜甚至是 拿不到配额的中小企业加入出口大军。从理论上讲,2005年配额的取消将使纺织行业的用棉量有较大的增长。国内棉花消费将上一新台阶,2004/2005年度的棉花消费量将由此增长10%左右。2005年,中国棉花需求量将超过700万吨。随着中国消费水平的不断提高,中国国内对纺织品及服装的需求将不断增加。中国棉花年人均消费量为2.8公斤,低于日本或西欧人均6.5公斤、北美人均15.5公斤的水平,而世界平均水平为3.5公斤。2004/2005年度,中国储备棉管理总公司可能将平稳地购买棉花,并将可能在今年年底之前吸储100万吨或年消费量的10%的棉花。 棉花应该存在较大的缺口,这是我们进行长期分析所必须面对的。

  二、 纺织企业库存普遍较低,后期应有补库行为

  由于宏观调控,纺织企业资金普遍紧张,对于明年纺织品配额取消后的纺织品市场走势没 有把握,对美国和欧盟日本等国如何限制我国纺织品出口心中没底,再加上目前人民币升值的呼声很高,更使一些棉纺 企业不敢按正常的储备收购,只能随用随买以控制自己的风险,棉花加工企业谨慎参与,棉花经营企业作壁上观,这和往年新棉上市即大举入市采购截然不同。这样, 纺织企业库存普遍较低,后期应有补库行为。另外,棉农对后市较有信心。往年农民是越跌越卖,越涨越不卖,而今年棉花市场出奇的平静,在我们走访的企 业中,很少看到棉农排队卖棉的情形,相反倒是棉花加工企业纷纷走上交通路口,望眼欲穿的守侯棉农的出现,现在尽 管由于下跌造成了心理的恐慌,但棉农心理普遍预期较高心,对政府有较高的期待。

  三、300亿棉花贷款确保棉农增产增收

  我国棉花今年获得大丰收,预计总产量将超过600万吨,目前各地已经进入收购旺季。中国农业发展银行作为国家政策性支农银行,今年加大棉花贷款支持力度,在去年100多亿元棉花贷款的基础上,今年又新安排200多亿棉花贷款,确保棉农增产增收。目前,在我国棉花主产区新疆山东江苏等地,棉花收购、调销工作正在顺利进行。江苏农发行将在2004年棉花年度发放40亿元棉花贷款,支持棉花企业收购调销棉花800万担,保证农民的利益,支持棉花产业的发展。

  四、三次低点的分析

  郑棉自6月1日上市后持续阴跌,其中创出三个低点,相对应出现三个反弹。以CF501为例,6月23日,8月13日,10月25日,棉花期价出现了三个低点。在第一个低点时,市场传言因为棉价持续下跌,国家将不久进行收储。同时全国棉花电子撮合市场进行价格联盟,实行自律价,减少卖量。结果促使期价从12465到13550的一轮上涨,幅度为1085点。在第二个低点时,8月中下旬国内部分棉花主产区持续阴雨寡照,国家有关部门将前期650万吨的产量下调到600万吨。美国因为风暴影响,NYBOT棉花期货基金有史以来的高值空头率的平仓盘促使了NYBOT棉花一轮爆发性的狂涨。这些因素有充分的动力促使CZCE棉花的一轮上涨。国家收储政策的正式实行,以13100的最高限价收购2003年度棉花,从而使得现货市场有所稳定。从而促使期货价格从12230上涨到13495。幅度为1265点。在第三个低点的时候。市场再次有传言国家进行收储新棉。棉花产量可能不如预期的那样高,从先前的642万吨减少到590多万吨。因此我们有理由相信无论是否属实,11850应该是近期的低点。若反弹高度达到第一波反弹的幅度,则目标位可达12935。若遵循前两波反弹规律,则目标位可达13195。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