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国内期货评论 > 正文
 

原油高涨燃油看空 沪油市场变数较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27日 10:05 格林集团

  近期,沪燃油市场表现相当活跃。在国际市场原油价格飞速上涨的过程中,沪燃油跟随国际市场原油价格走高,并呈现出波动性较大的特性。

  国际市场原油价格飙升

  在过去的半个月时间里,国际原油市场利多因素层出不穷,油价屡创新高。从基本面
来看,虽然全球石油供需仍维持在一个相对稳定的平衡关系下,但由于市场对石油需求增加的预期十分强烈、对供应增加并不看好,因此,人们普遍认为现在的供应量已是一个极限供应能力,后期市场上的任何“风吹草动”均会将被过分夸大的反映到价格上来。

  油价上涨对发展中国家经济打击较大

  总体来看,高油价的最大受害者是发展中国家。西方发达国家在经历了上一次石油危机后,已充分的认识到其经济的发展对石油的依赖性,为了避免这种情况发生,西方发达国家已积极的进行了产业结构调整,美国等西方发达国家积极发展了以高科技、高技术含量为导向的高新技术产业,而逐渐把传统高耗能的产业转移到海外市场,减少了其对石油的直接依赖。以美国为例,从上个世纪70年代末期开始,美国政府就制定了信息技术发展战略,不断增加其在经济中的比例。同时,美国、日本等发达国家还不遗余力的发展节能技术,把其经济对石油的依赖程度尽可能减到最低。而发展中国家,如中国、印度等,在经济发展的过程当中,正好接收了西方发达国家转移出来的高耗能产业,使其经济对石油的依赖性大大增加。由此看来,在对抗高油价的过程当中,西方发达国家远强于发展中国家。笔者认为,高油价将影响到全球范围内经济的发展,而经济发展的好坏又将对油价产生较大影响。

  亚洲燃油市场在高价位成交不活跃

  从新加坡燃油市场以及国内燃油市场的情况来看,国庆节以后,由于新加坡燃油市场库存不足,加上中国燃油消费恢复以及国际原油价格上扬,这导致亚洲市场燃油现货价格持续攀升,但价格的持续攀升抑制了中国买盘,并使市场上询价的交易者比较多、介入的极少。同时,大部分中国企业采取了用多少购多少的态度来面对高企的油价。

  国内燃油市场看空气氛较浓

  数日之前,铜价的暴跌给予了国内期市上许多投资者一些暗示,并使燃油市场上看空气氛较为浓厚。同时,在国际市场原油价格上涨的过程中,国内燃油市场并没有表现出上涨的欲望,人们似乎看到了利多出尽是利空的现象即将出现。在此种情况下,国内燃油市场对利多因素的反应较为迟钝,对利空因素的反应将较为强烈。(来源:期货日报/瞿理智)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