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国内期货评论 > 正文
 

铜价何以抗拒下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27日 10:05 格林集团

  在因人民币升值传言而出现暴跌之后,铜价并没有继续一溃千里的下跌走势,而是在2700美元/吨之上止住了颓势,并开始温和的反弹。从市场交易的角度看,即使基金连续大量减持其净多头寸,也很难导致价格破位下行。也就是说,价格在这里得到了强有力的支撑。那么,究竟是什么因素在支撑价格呢?

  目前,美元持续贬值、油价不断走高、CRB指数连创新高都对铜价起支持作用。从关联
性来看,CRB指数的高企很大一部分要归功于国际原油价格的上涨。因此,笔者认为原油价格的上涨以及美元汇率的贬值是目前支持铜价的主要因素。

  从国际原油的走势来看,表面上是因为海湾地区尤其是伊拉克局势不稳定造成了国际原油价格的连续上涨。事实上,地缘政治因素只是国际利益集团用以炒做价格的一个题材而已。大家都清楚的一点是,原油价格上涨肯定会使OPEC组织成员国的外汇收入大幅度增加,因此就不难理解为什么当国际油价的上涨超过了OPEC价格体系上限之后,该组织仍未按照事先的约定做出什么实质性动作来增加产量、平易油价。同样的事情也发生在用油国家。如果目前的原油生产真的如价格反映的那样紧张,作为世界头号用油大国的美国是没有理由不感到恐慌的。但是直到今天,美国政府无论如何也不肯动用其战略石油储备来缓解国内的紧张。据报道称,是某些与政府有关的石油大亨们不想看到原油价格的下跌,而这些大亨的存在对目前正如火如荼进行着的美国大选的最终结果将可能产生重要的影响。因此,我们不妨假设一种可能:一些大亨提供了大选所必需的资金,而回报则是由政府来维持油价的高位,以便他们获得更高的利润。如果这种假设成立的话,我们可以预期国际原油价格将在美国大选结果最终定局前后见顶,之后开始展开趋势性下跌行情。对于以铜为代表的基本金属来讲,这将是导致新一轮下跌的关键因素。

  由于铜价与美元汇率之间存在着较强的负相关关系,因此美元的贬值先前一直伴随着铜价的上涨。同样,美元汇率的持续下跌也在一定程度上减缓了铜价的下跌。就目前而言,美元贬值仍然看不到任何将要结束的迹象。这与汇率产生原理是相背离的,形势或前景更好的美国经济应该导致美元汇率上升而不是下降。对于这样的疑问,笔者认为这可能也与美国大选存在着密切的联系。大家是否还记得,布什政府一直奉行的强势美元政策曾经遭受广泛的批评,因为由此产生的高贸易赤字可能影响美国经济的复苏和发展。之后虽然美国政府对美元汇率采取了听之任之的做法,但是包括总统布什和财长斯诺在内的一干人等仍在口头上强调着强势美元政策。也就是说,美国政府的高层从心底里根本没有想过要放弃强势美元政策。但是,由于大选的日期越来越近,继续执行强势美元政策必然要激起怨言,进而影响到大选的成败,布什政府不得不暂时改变对强势美元的强硬立场,借以平息于己不利的言论。可以预见的是,无论哪一方大选获胜,强势美元政策都会得到巩固和加强,因为美国从来都希望自己的货币在世界上永远处于硬通货的状态。因此,目前美元汇率的下降会不会是为了赢得大选而人为制造的呢?答案不得而知。

  通过以上的分析,笔者认为是油价高企和美元贬值使铜价能够在2700美元/吨一线站稳,而这两者均可能在美国大选结束后发生转折性走势。因此,美国大选结果水落石出的时候很可能就是铜价再度开始下降的时候。(来源:和讯特约/何涛)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