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国内期货评论 > 正文
 

美国大豆协会周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26日 10:01 格林集团

  美国国家科学研究院下属的国家研究委员会(NRC)在一份新报告中说,陆军工程部队关于改善密西西比河及伊利诺斯河上游生态状况及航运效率的最新计划仍没有对该项目的开支做出合理解释。报告说,工程部队扩大了研究范围,对生态系统的恢复给予了更多考虑,这是一个“很好的进步”,但由于工程部队用以预测驳船运输需求的模型存在缺陷,扩建船闸的经济合理性仍未得到论证。“一些可以缓解当前驳船运输状况的低成本非构筑性航运改进措施没有给予充分考虑”,NRC在一份报告中说。NRC的这项研究是由工程部队倡
议的。

  工程部队中负责密西西比河流域的一个师是由陆军准将罗伯特?库瑞尔指挥的,他在9月28日递交了一份有关改善两河船闸、大坝及总体航运的计划,该师称之为最终计划。该计划的其中一项提议是,投资18.8亿美元修建7座1200英尺的新船闸。关于生态系统恢复的最初增建计划包括约225个项目,总投资为14.6亿美元。

  工程部队几年来一直在做一项可行性研究,研究的重点是投资数十亿美元将密西西比河上十多个船闸的长度增加一倍。NRC对这项可行性研究的首次审核是在2001年,当时工程部队采用的模型以驳船运输需求的增长为基础来解释船闸扩建的必要性,但模型的精确性存在争议。每年由密西西比河航运系统运输的货物多达1亿吨以上,其中一半为谷物,主要运往国际市场,另一半为建材、煤炭、化工品等。船闸最初是为长达600英尺的驳船拖船设计的,船闸和大坝一起使用可以使驳船通过深度不均的河段,但目前典型拖船的长度已有所增加,这使得工程部队必须设法缓解拥堵现象。由于河道上50%的驳船在运输谷物,NRC说,尽管货物出口总量的停滞不前或下降表明从经济角度来看扩建可能不合算,但有关谷物出口量上升的预测则会成为船闸扩建的有力依据。

  NRC要求工程部队更多地考虑通过低成本手段来加快驳船运输。比如,可以通过许可证的发放将船闸通行限定在指定时间内,而且许可证也可以在拖船船长之间进行交易。“对非构筑性手段的欠考虑降低了该可行性研究中构筑性改进建议的意义,因为在现有的系统内如果不先提高水路运输的管理效率,那就说不清如何才能准确地评估扩建船闸的好处”,该研究最后总结说。

  巴西豆农被告诫要遵守合同;成本继续上升

  据道琼斯通迅社报道,巴西主要的大豆压榨商及出口商协会上周告诫豆农及合作社,遵守期货合同非常重要。由于发现了能导致减产的亚洲大豆锈菌而且随之而来的又是价格上涨,许多农民都前往法院要求撤销2003-2004销售年度的期货合约,巴西植物油行业协会就是鉴于此才致函告诫他们的。

  在巴西第四大产豆州果尔斯,由于年初价格明显上涨且亚洲锈菌造成了部分地区产量的减损,有5%左右的农民前往法院要求撤销收割前商定的合约。他们说,价格的上涨使合约变得不再公平,使利益天平倾向于交易公司。行业协会指出,大豆业去年也因价格上升亏损,因为大部分订货都是在芝加哥期货交易所以套期保值形式进行的。法院官司及低廉价格是2004-2005年度期货销售量偏低的关键因素,2004-2005年度的作物目前正在播种。

  另据有关报道,巴西农民今年面临着生产成本上涨的困境。今年主要的问题是氮价格不断上涨,氮是生产化肥的要素之一,其价格与世界石油价格相关。最近的原油价格已突破每桶50美元,而且没有回落的迹象。同时,随着亚洲锈菌在巴西的出现,生产者们不得不追加投资以购买更多的除草剂。去年由于迅速蔓延的锈菌破坏了植物叶片,使豆荚裸露在巴西的炎炎夏日之下,生产者损失了470万吨大豆。农民可以削减化肥的开支,但要削减除草剂的开支就太冒险了,因为一旦锈菌迅速蔓延,他们将颗粒无收。另外,巴西的运输成本因燃料价格高昂而不断上涨,而且大豆供应量的不断增加也使国内有限的卡车运力趋于紧张,这些都是农民无力改变的事实。

  中国将允许压榨企业采取套期保值;政府根据残留物标准预计豆油进口量将下降

  中国一位贸易官员10月21日说,中国可能会允许国内一些大豆压榨企业以套期保值的方式来防范国外期货市场价格变动的风险。“我们已将此提议上报了中央政府有关部门,获得批准的希望很大”,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CFNA)副会长边振瑚说。CFNA说,目前只有三家国营粮食交易公司被允许在诸如芝加哥期货交易所这样的国外期货市场上进行交易,它们是中国国家粮油食品总公司(COFCO),吉林粮食集团和中谷集团。

  同时,作为国家粮食局下属研究单位的中国国家粮油信息中心(CNGOIC)说,中国今年的豆油进口量预计会下降。CNGOIC预计2004-2005年度的豆油进口量将从2003-2004年度的272万吨下降到200万吨。曹智(CNGOIC的一位官员)虽没有直接说明为什么会做出豆油进口量下降的预测,但却说,新颁布的进口豆油标准“将对大豆业产生影响”。他说,从巴西和阿根廷进口的豆油目前每公斤含有300毫克溶剂残留物,而中国新的残留物标准规定,这种物质的含量不得超过每公斤100毫克。

  基金销售和商业性销售使多数大豆类产品期价下跌

  大豆类产品在10月21日收盘时价格上升。在令人鼓舞的出口销售报告公布后,大豆期价在当天早些时候曾一度上升,但随着基金销售和商业性销售的出现以及墨西哥湾基价水平的下降,豆价在晚些时候开始下滑。11月份大豆期货价格下跌$1.65为$194.00,1月份下跌$1.38为$195.11,3月份下跌$1.01为196.94;12月份豆粕期货价格上升$0.11为$174.71,1月份下跌$0.11为$176.04,3月份不变,仍为$177.91;12月份豆油期货价格下跌$5.07为$449.74,1月份下跌$4.63,仍为$453.05,3月份下跌$4.41为$455.91。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中国国际通讯技术展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南方周末内地创富榜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凤凰卫视中华环姐大赛
高峰那英情感风波
狼的诱惑-终结版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