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国内期货评论 > 正文
 

各界人士呼吁:利用期货机制保障石油安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26日 09:58 格林集团

  在全球石油价格不断攀升的背景下,各界人士纷纷呼吁,利用期货交易机制保障国家石油安全。中国有望在成功推出燃料油期货的基础上,逐步研究推出柴油、汽油、原油等相关期货产品,直至建立完善的石油期货市场。

  不久前,发改委的一项预测称,今年中国的石油需求将达到平均每天632万桶,较2003年的日消费量552万桶增加80万桶。中国已经成为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大石油消费国,石油进
口依存度已达到35%。

  据亚洲开发银行利用牛津宏观经济预测模型(OEF)对中国进行的模拟分析表明:如自2004年三季度起国际油价每桶上涨10美元并持续至2005年一季度,则GDP减少0.6%,消费物价上升0.3%;如自2004年三季度起国际油价每桶上涨10美元并持续至2005年年底,则GDP减少0.8%,消费物价上升0.5%。

  据此,胡舒立撰文认为,高油价对中国宏观经济的负效应相当显著,并主要表现为对经济增长的影响和通货膨胀的推动。在目前宏观经济硬着陆风险尚存情况下,如此冲击实不可低估。中国抑制国际油价风险,对于平衡国际油价和促进国内经济健康发展,具有双重战略意义。对于如何应对国际油价风险,胡舒立建议,应密切跟踪分析国际石油价格走势,灵活运用现行石油定价机制,防止国际油价暴涨冲击国内经济;进一步放开准入,促进竞争格局和即时反映供求变化的市场价格的形成;加快国家石油战略储备的建设步伐,稳步推行石油期货交易,规避石油价格风险。

  上海期货同业公会会长钱荣金指出,燃料油期货的上市和平稳运行将使亚太地区燃料油定价中心自然而然地向中国转移。与此同时,燃料油期货市场的运行及交割仓库的建立,将吸引众多国际大油商来此交易,国际燃料油物流分布也将因此而改变。近期,就有许多中外公司希望成为上海期货交易所的指定交割油库,这对于丰富中国石油储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目前,包括BP在内的国际石油巨头们开始考虑将其亚太区域中心向中国转移。而在此之前,位列世界500强的各大石油化工集团几乎悉数投资中国。对于他们来说,正在着手建立石油期货市场体系的中国已经成为其全球业务版图中最重要的部分。因此,中国有望在成功推出燃料油期货的基础上,逐步研究推出柴油、汽油、原油等相关期货产品,直至建立完善的石油期货市场。这将为中国主动参与国际石油定价,进而保障国家石油安全奠定基础。

  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系主任华民说,建立原油期货交易机制,有利于中国企业锁定价格,规避高油价带来的风险。油价波动已给中国经济带来沉重负担,中国必须增强在国际贸易中化解市场风险和保护自己利益的能力。

  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郑新立也认为,抓紧建立和完善期货市场,以远期合同交易的方式降低近期价格的风险,这才是中国获得国际市场油价制定权的“必由之路”。(来源:上海证券报)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中国国际通讯技术展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南方周末内地创富榜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凤凰卫视中华环姐大赛
高峰那英情感风波
狼的诱惑-终结版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