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国内期货评论 > 正文
 

连豆:利空因素消化过后的合理反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21日 09:53 格林集团

  节后国内期货开市以来,整个期货市场交易品种出现了联袂下跌的格局,大豆现货市场的疲软也波及到连豆市场。在这种状况下,连豆期价破位下行。10月12日美国农业部的利空产量报告则成为连豆快速下跌的推动剂。不过在连续下跌之后,市场关注的焦点已经开始转向美国大豆的销售报告和检测报告以及连豆市场的仓单注册情况。近期价格的探低回升已经表明在利空因素消化过后期价存在的反弹要求。

  回顾前期的走势,节后开市交易第三天,沪铜出现了大幅下跌的走势,与此同时郑麦、郑棉也冲高回落。在市场被空头气氛笼罩的情况下,连豆在开盘冲高过后并开始快速下行,尽管期价尾市收复部分失地,但是节前形成的反弹形态已经遭到破坏。而当晚美国农业部公布的利空产量报告则加速了连豆下行的走势。10月12日,美国农业部月度供需报告显示,美国2004/05年度大豆产量由九月的7718万吨(28.36亿蒲式耳)大幅上调至8456万吨(31.07亿蒲式耳),结转库存由517万吨(1.9亿蒲式耳)大幅上扬至1102万吨(4.05亿蒲式耳),两项数据均创下历史最高记录并且大大超出前期市场的预期。报告公布之后,CBOT大豆立即做出反应,当晚即大幅破位下行,期价直逼500美分重要关口。而随后的四天交易中,连豆市场的弱市格局则仍在延续。截止到10月18日,0505合约最低下探到2513,0501合约最低下探到2573。

  不过,在连豆下跌动能得以快速释放过后,对利空因素的消化使得市场的注意力开始转向需求因素以及连豆市场的仓单注册情况。

  第一、按照市场规律,销售量的放大往往会对商品的价格有支撑作用,CBOT大豆也不例外。从美豆的图形上看,9月份以来,CBOT大豆期价一直处于下跌的过程当中,连续一个多月的弱市下滑已经提前反映了美国农业部10月份月度供需报告的利空影响。这也是期货价格不同于现货价格的重要区别。在CBOT大豆期价的影响因素逐渐从天气因素转移向需求因素的情况下,美国新豆的出口销售情况就成为决定CBOT大豆价格走势的重要因素。

  10月15日,美国农业部公布的出口销售报告显示:截止10月7日一周美国2004-05市场年度(9月1日起)大豆净销售98.09万吨,高于市场预测的70-90万吨区间,比前一周及四周平均水平分别提高2%和17%。当周美国大豆出口装船量为49.34万吨,再创本市场年度以来的新高,比前一周及前四周平均分别增加25%和75%。

  另外,美国农业部周度出口检验报告显示,截止到10月14日的一周,美国大豆出口检验量为98.78万吨,几乎是上周装船量的一倍,也高于去年同期水平。美国对华装运49.26万吨,这也是自9月1日本年度开始以来最高的单周对华装运量。出口销售以及出口检测的强劲增长表明在产量预测大幅提高的情况下,近期市场对美国大豆的采购热情明显提高,需求状况表现良好。而需求的提高对连续下跌的期价来说无疑将形成有力的支撑。

  而连豆市场在快速下跌的过程中已经开始酝酿反弹的动能,做空能量得以快速释放后,期价的反弹已经成为情理之中的事情。

  第二,在连豆0411月合约即将进入交割月的情况下,连豆市场的投资者不得不关注现货合约的仓单注册情况。而从上周大商所公布的库存周报看,仓单注册的速度十分缓慢。10月15日大商所大豆库存周报显示,当周大豆注册仓单数仅为36手,仓单的数量极其有限。从前期的走势中我们不难发现,连豆市场呈现出近强远弱的格局,0505合约相对疲软,0501合约则表现相对坚挺。对于多头而言,持有近期合约无疑比较安全,并且从近期合约一路增仓可以看出,多头对空头在短期内无法组织有效货源信心较足。在现货合约仓单数量无法快速增加的情况下,多头针对前期的大幅下跌再掀起一轮反弹是可以实现的。并且,近期现货市场农民的惜售心理较强,现货面的相对趋紧也限制了空头的杀跌空间。

  因此,从上述两点分析,我们不难看出,尽管基本面整体偏空,但是利空因素消化过后市场焦点的转移使得豆价有反弹的要求。笔者认为,后市期价仍有反弹空间,在0411合约进入现货月之前,价格将趋于稳定,投资者仍需关注美豆的销售状况以及连豆市场的仓单注册情况。不过,就长期而言,美国农业部10月月度供需报告的利空因素影响将会持续到年底。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