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国内期货评论 > 正文
 

燃料油期价已拉开下跌序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20日 11:12 格林集团

  由于近期国际原油价格持续上涨,促使前期相对滞涨的上海燃料油期价走出补涨行情。从国际原油供求基本面及国内燃料油自身的供求关系分析,两者后市继续上行的空间将比较有限,构筑中期顶部的概率正在逐渐增大。昨日上海燃料油跳低开盘,受到空头打压,全天交易震荡回落,主力0501合约收报2177元,跌93元,其他合约跌幅在40至91元。全天共成交23.5万手,持仓量为5.7万手,减1166手。

  总体而言,新加坡燃料油和上海燃油价格较国际原油价格走势有明显的滞涨。也正是由于这种滞涨,给了国内投机资金较好的入市做多机会。在这种情况下国庆长假之后沉寂一时的上海燃油期货走出了爆发性行情,主力0501合约期价在短短几个交易日最大涨幅近250元/吨,持仓也大幅增仓近4万多手,在高位燃料油期价受到空头的阻击力度明显增强,后续买盘也明显不继。而10月19日的一根长阴基本宣告上海燃油期价下跌序幕已经拉开。

  前期由于多方面的因素造成国际原油价格大幅上涨:飓风、国际产油大国尼日利亚产油工人的大罢工和挪威久拖不决的行业纠纷加剧、冬季用取暖油库存吃紧、中东局势迟迟不见大的转机及石油输出国组织将生产提高到创纪录水平。然而仔细分析造成国际原油价格大幅上涨的因素,可以发现较大部分是属于短期行为,能否中长期持续支撑国际原油价格令人感到怀疑。比如飓风影响了墨西哥湾地区的石油供应,但随着天气的转好,其原油生产能力不久将恢复至正常水平,甚至受价格因素影响完全有可能大大超越正常生产水平,这在历史上是有例可循的。

  目前国际原油价格的上涨更大程度上是由于市场担心后市石油可能发生短缺的心理所致。国际能源机构执行干事克洛德·芒迪10月11日在葡萄牙里斯本接受采访时说,目前石油的产量高于消耗量,每天的差额是200万桶,最近出现的原油价格猛涨不是供求因素造成的。从国际能源机构对未来全球原油消费的预测看国际原油价格也不容乐观,据国际能源机构(IEA)10月12日发表的10月份石油市场月报显示,其对2005年全球原油需求预测进行了修改,将9月份预测的日需求量8392万桶下调至8385万桶,减少了7万桶/日,理由是价格的上涨。其中尤其引人瞩目的是,月报指出中国的原油消费增长速度将放慢。据8月的快报显示,中国的原油需求比上一年同期增长5.7%,仅保持在增长一位数的水平上。据认为,由于今年4月至6月中国原油需求比上一年同期增长了大约25%,因而后市将出现大幅减速。同时,国际能源机构指出,通过呼吁节能,实施控制电力需求政策,以及改用天然气、煤炭和水力等替代能源,中国的原油需求的增长已经得到控制。因此其认为,2004年10月至12月以及2005年,中国的原油需求增长速度将进一步放慢。而中国目前是世界第二大原油进口国,未来中国国际原油进口的放缓对国际原油价格的影响无疑将是巨大的。

  但从国内燃料油需求分析,后市国内燃料油价格的上行空间却不容乐观。从现货方面看,国际原油价格的高企势必将抑制国内的需求,使得国内的贸易商不会大量采购。在经历了上半年的挫折之后,国内燃料油进口商们会更加小心行事。而中国是目前新加坡市场最大的燃料油进口国,占其总成交量的三分之一强,因此在缺乏中国买盘进一步上推价格的情况下,新加坡燃料油价格想维持在高位甚至进一步上涨是难以想象的。此外,进入冬季后,中国南方供电压力将锐减,而中国北方冬季取暖用的主要是燃气;同时进入冬季国内建材类燃料油消费企业将处于停产歇业状态,在这种情况下国内燃料油需求将进入相对的淡季。

  从技术上分析,10月18日NYMEX原油期价一根光头光脚的大阴线基本宣告国际原油价格上涨告一段落,而国内上海燃料油期价更是已经率先向下突破,再结合基本面因素分析,后市国际原油价格和国内上海燃料油期价连袂下跌的概率大增。(来源:上海证券报/庄伟东)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