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国内期货评论 > 正文
 

电解铝发展过猛 生产面临市场风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20日 11:11 格林集团

  近年来,在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我国一些基础原材料领域出现了投资过热的现象,前几天我们报道了钢铁热背后存在的种种问题,而目前,电解铝行业也需要降降温。

  短短几年时间,我国的电解铝厂已经增加到现在的147家,超过了其他国家电解铝厂的总和。电解铝发展过快,引发了电力以及相关原材料供应的紧张和混乱,造成的环境污染也令人触目惊心。

  电解铝的生产过程当中,不仅容易产生氟化氢这种对人体有害的污染,同时要消耗掉大量的电能。一般来讲,每生产一吨电解铝需要耗电15000度,而用同样的电可以炼出40吨电炉钢,电费在铝的生产成本中要占到40%左右。

  根据不完全的统计,去年全国用电量的5%被电解铝行业吃掉。过多的电解铝项目上马,还造成了生产原料的资源紧缺,价格飙升。

  我们生活当中用的铝制品都是用电解铝加工而成的,而生产电解铝的原料是氧化铝,氧化铝又是从铝土矿中加工提炼出来的。

  在我国,铝土矿主要分布在河南等中西部地区,并且储量和品位在世界排名中比较靠后。资源的短缺迫使我国的电解铝行业更多地依赖进口。

  去年我国进口的氧化铝占世界现货贸易总量的60%以上,成为氧化铝消耗的第一大国。众多小铝厂大规模的抢购,也造成了氧化铝市场的混乱。

  从2000年到现在,国内铝的需求量增速一直比经济增长的速度快一倍多,铝的价格也从2001年底的一万三千元一吨,涨到了现在的近一万八千元一吨。在期货市场,电解铝也早已经成为投资热点。

  期货市场可以说是产品供需和产业发展趋势的晴雨表,这几年在上海期货交易所,铝的交易席位和交易量大幅度增长,与之相对应的电解铝厂也猛增到147家。

  据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的调查,去年全国新增的200多万吨电解铝产能当中,有165万吨没有经过国家的审批。按照国家的产业政策,新上的电解铝项目生产规模必须达到年产10万吨,但是不少企业为了绕开这个限制,化整为零,分期上马了一些小规模的设备,并且还得到了地方政府的支持。

  而对于那些规模小、投资少的小铝厂来说,投资回报率会更好一些。再加上电解铝市场需求的扩大和价格的不断攀升,便催生了民营企业纷纷上马电解铝项目。

  据不完全统计,新增电解铝的产能绝大部分是民营企业的投资,而这些资金70%以上来自于银行贷款,一旦企业出问题,金融风险显而易见。

  随着经济的发展,铝的用途更加广泛,这也是电解铝行业短时间内急剧膨胀的一个原因,但过度的投资使能源和原料的供应日益紧张,电解铝企业面临的市场风险正不断加大。

  在中国存在的120多个制造业当中,用到铝的就达到90多个,主要涉及建筑、包装、机械制造、电力、日用品和交通运输等行业。然而一些电解铝企业只看到了美好的市场前景,而没有很好预测到未来的市场风险。

  目前电解铝的生产成本中,电费占到了40%,而前几年上马的电解铝项目,由于国家给予的一定优惠政策和地方政府的扶持,电价大多都在每度2毛5左右,而现在国家的宏观调控政策出台,以及电价逐步地市场化,电价多在3毛钱以上,再加上部分地区的拉闸限电,电解铝企业的风险已经明显加大。

  电解铝生产中的另一块重要成本就是氧化铝,它也占到整个生产成本的40%。但目前市场上氧化铝的价格已经涨到了4000多,比2002年底翻了将近一倍。有专家指出,下一步停产和减产的电解铝企业还会增加。(来源:中国铝业网)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