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国内期货评论 > 正文
 

期铜:短期面临调整 牛市仍将持续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19日 11:16 格林集团

  就在市场对期铜重见16年高点之后能否挑战3300美元近36年高点议论纷纷之时,国内外市场铜价大幅下跌的事实悄然来临。上周三,伦敦金属交易所基本金属出现历史罕见的暴跌,其中期铜跌幅近10%,期铝跌幅为6%,期镍跌幅更是破纪录地达到16%,一时间,空头气氛弥漫着整个LME市场,基本金属特别是期铜牛市已经结束的观点此起彼伏。

  上周,笔者曾指出,铜价短期面临一次调整,诱因是国内铜现货供应紧张局面将在10
月份有所缓解。据了解,近日贸易商进口精铜的船只已到上海港,上海期货交易所最新公布的库存新增10432吨至39137吨,说明国内现货供应确有增加。然而,上周铜价调整幅度大大超出众多市场人士的预料,究其原因,主要还是累计巨大的获利盘回吐。那么,在急速下挫之后,期铜牛市结束了吗?从基本面供求、CFTC基金持仓以及原油和汇率等方面加以分析,可以找到问题的答案。

  判断商品期货价格的根本因素是商品供求关系。国际市场数家权威机构包括ICSG、CRU等对精铜2004年内的供求预测为供小于求,年内大致将产生70-100万吨的缺口,较2004年增加近90%。国际铜业研究组织最新公布的报告显示,2004年1-7月,全球精炼铜需求超出供应71万吨,2003年同期为36.1万吨。精炼铜库存减少81.1万吨。仅7月,需求超出供应达3000吨。需求方面,1-7月全球精炼铜需求年比增加6%,达到966.5万吨。而中国的铜需求年比下降20.6%。同期,美国和日本铜需求年比分别增加14.3%和18.2%。欧盟15国铜需求年比增加7.4%。供应方面,1-7月,铜矿产量增加2.3%,至912.3万吨。产能利用率达到94%。同期精炼铜产能利用率低于80%。虽然第四季度可能会出现供应增加而需求减少情况,从而达到局部供求平衡,但全年供应短缺已是不争的事实。

  美国COMEX市场期铜持仓报告是唯一能够真实反映基金对于基本金属操作方向的信息来源。最新一期CFTC期铜持仓报告显示,截至10月12日基金净多持仓增至29654手,为连续第五周增加净多持仓,数据公布时间正处于伦铜暴跌前一日,因此可以推断,基金面对突如其来的价格暴跌,即使减仓数量也较为有限,而在基金还持有一定规模净多单的情况下,铜价未来还会在2950美元上下反复。考虑国外基金在LME期权市场的保护头寸,11月份在2875美元价格敲定的看涨期权有8631手,看跌期权4593手,12月份在2850美元价格敲定的看涨期权有17190手,看跌期权6712手。看涨远多于看跌,基金对铜价后市看好的观点没有本质性的改变。

  最后,从影响基本金属价格的其他金融市场情况看,全球原油价格在诸多短期和中期利好支撑下仍将维持在高位,不排除短期再创新高可能,基本金属铜在年内始终呈现与油价局部正相关的特征。而从汇率方面看,欧元上周末已经冲破前期箱体1.2015-1.2463上沿,美元指数近日也创出新低86.91,在11月2日美国总统大选前,美元走弱还将是外汇市场主基调,美元的弱势将成为商品期货特别是基本金属价格的有力支撑。

  众多迹象显示,期铜并未结束牛市格局,虽然3177美元的高点已经显现,但铜价在2850-3000高位还会有所反复,当然,中线抛空期铜的时机已经越来越近。(来源:上海证券报/李迅)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打响
协处罚国安罢赛事件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