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国内期货评论 > 正文
 

专家杜珉:中国棉花产业发展需注意四大问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19日 11:16 格林集团

  在此间举行的第10届中国国际化纤会议上,来自农业部经济研究中心的棉花问题专家杜珉介绍说,我国棉花产业发展亟需解决四个方面的问题。

  一是稳定棉花种植面积。我国是棉花生产和消费大国,分别占世界的1/4和1/3。受自然因素影响,棉花生产存在较大风险,保持稳定的种植在我国十分必要,农业部认为我国棉花种植面积应稳定在8300万亩。杜珉结合自己在新疆、长江流域和黄河流域的棉区调研表示
,目前我国棉农的种棉积极性很高,稳定8300万亩的种植面积问题不大。

  二是要提高质量。要在提高棉种的科技含量,加强农田基本建设和节水灌溉方面下功夫。

  三是要推进产业化发展。棉花市场放开后,一家一户的生产方式,与市场很难接轨。目前棉花生产是农户化和季节化,而消费则是工业化和全年化,农民在市场竞争中十分无助。无论是搞产供销联合,还是龙头企业带动的模式,或者组织棉花协会,都有助于推进棉花生产的产业化步伐,提高农民市场竞争能力。

  四是建立一个公开、公正、公平的信息发布机构,解决农户和流通商严重间严重的信息不对称问题。(来源:新华社(福建))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打响
协处罚国安罢赛事件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